北嶽廟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北嶽廟碑
作者:鄭子春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29

夫清明著象,廣大成形,聖人則之作紀,資始列於五嶽,視以三公,率由典常,靡不祡燎。維厥恒岫,實為首稱。故知碣石太行,萬里延袤;闕聳河滸,盤薄海隅。畢昴降其精,淶易疏其浸。設險以分中外,通氣以出雲雷。非陰陽不測之神,其孰能與於此也?爾其峰崿星聯,草樹烟鬱,雲仙表其窟宅,珍怪產其高𣸧。感通應見,必契誠德,藏瑤者知將亡之兆,制勝者效率然之奇。龍蛇羽毛,安可詳悉?幽讚設教,神道有憑。登臨極目,如指諸掌。其陰則常嵠廣武,林胡樓煩;其陽則燕趙殷衛;麵河泝雒。自冀州既載,惟彼陶唐,隄封庶品,波委霧合。財力豪贍,貨殖繁滋,遺風祠宇,巋然無易。敬神綏福,不孤德鄰,歆類誕靈,可勝紀哉!定人禦侮,陳跡昭然,易知簡能,可大可久。且收藏曰義,生長曰仁,仁義所攝,祈禱如市。有年登稔,穰穰滿家,和平是恃,不生災害。我唐列聖重光,再造區宇。邦本胥悅,俊人用彰,天工所代,無非淑哲。惟良共此,技賢責成,彼美循吏,其猶踵武。自升中檢王,再展岱宗,方嶽省巡,躬行未給。今之故事,牧守是遵,敬遠之規,載在王府。使持節刺史段公字崇簡,學古入官,政貴清淨,人荷其惠,吏懾其威。博考前聞,肅祗明祀,每躬行奠享,愷弟不忘。神之所勞,必在君子。夫象設靈宇,容凝湛,未施敬而自敬,不有威而自威。而簷廡階闥,尚多湫隘,未增閑敞,折衷有虧。長鬆靡柏,逕隧猶褊。公乃審麵勢,規曲直,延觀宇,劃垣墉,高閈閎,通巷術。周覽彌望,列樹豐碑,容衛森羅,藻繪彪駮。納日月於扃牖,駐雲霧於軒楹,光色焜煌,爛如貝錦。不費財力而忽贍,不徵力役而自成。求諸誌諴,不亦冥助?先是冀方遐邇,溥獲元吉,初求厚報,其徒實繁。如山如流,委輸所積,物無遺乏,人不剿勞,百於從事,百姓無擾,商農工賈,孚信不遺。休徵允集,是依是賴。自東胡逆命,多曆歲年,推亡固存,天心獨昭。乃命大使輔國大將軍左羽林衛大將軍幽府長史兼禦史大夫經略軍支度營田節度副大使兼知河北道采訪使南陽郡開國公張守珪,分閫董戎,假節專制。搞棱運策,凶渠喪元,屈人不戰,種落夷謐。初有南陽人田登封於此祈福,神君降形而謂之曰:「吾方助順,取彼殘孽,殄殲元惡,懸諸槁街。」果如其期,止暴寧亂,兵不血刃,野不曝骸。乃聖乃神,幽讚斯在!雖霍山之祐無恤,新城之見申生,以此寄言,曾何等級?由是厖眉耇老、皤皤然被黃發者,相率而言曰:「某等上從祖德,下及孫謀,百有餘年,沐浴皇化,鼓腹擊壤,賡歌太平。今屬牧守仁明,正身率下。我有枳棘,岑公不伐而自除;昔無襦袴,廉叔聿來而稱足。」別駕符子規、長史高元奉、司馬李敻等,鹹輔導忠益,克表緹,詢謀公道,實毗方嶽。況乎廣運不測,幽明協和,謀無遺𥫫,人不勞止。刊石紀事,不亦宜乎?子春才愧色絲,學非博物,課虛杼軸,敢讓當仁?詞曰:

巍巍巨鎮,幽都是托。上接蒼昊,傍分寥廓。並吞冀野,枕倚沙漠。華夷險界,隔閡斯作。(其一)

凡所敬遠,心惟鬼神。式昭祀典,大庇烝人。苛慝無作,政教日新。不孤其德,必有其鄰。(其二)

水火金木,配神作主。允茲嶽靈,實司朔土。東生南長,西成北聚。廥庫開藏,爰及坻庾。(其三)

五載四覲,今古有殊。豐約異軌,禮物分區。明德無替,潔粢不渝。神理昭晰,感應冥符。(其四)

昇中告禪,名山有五。禮亦從宜,何必循古?率先岱宗,望秩周普。精一無差,允膺福祜。(其五)

隨時珍薦,必俟王言。或降卿士,或命司存。執禮必備,恭惟駿奔。式禋明德,荷畣乾坤。(其六)

我皇立極,阜俗寧亂。賢才是以,凶族鹹竄。蕞爾林胡,假息離叛。殲魁撫脅,人神協讚。(其七)

疇谘牧守,實獲我公。既敷惠渥,亦扇仁風。有葺斯廟,陋彼昔功。隘狹增廣,宏廓傍通。(其八)

庭廡遂敞,官衛彌飾。繪事後素,昭彰歙赩。工無遺巧,人不勞力。垣墉徑遂,內方外直。(其九)

門閈高聳,豐碑列樹。相質匪工,受辛寧喻。小子何讓,敢忘景慕。紀功書實,恢我王度。(其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