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征事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北征事跡
作者:袁彬 

錦衣衛掌衛事都指揮僉事臣袁彬謹題,為纂修事。成化元年七月二十一日,該太保會昌侯孫繼宗等題,英宗皇帝車駕北征往還事跡,有錦衣衛都指揮僉事袁彬一向隨侍,必能詳知,合無令其開寫具題。奉聖旨:是。欽此。欽遵本月二十二日,臣將事跡錄寫欲送該館,未敢擅便,具題。奉聖旨:是。錄寫完了,還封進。欽此。欽遵,今將事跡開坐,謹題請旨。

計開:

正統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臣在土木,為回回賽伏剌所虜。十六日,皇上在雷家站高崗地上眾坐,達子圍著。是臣遠觀,認的是我英宗皇帝。臣叩頭哭,上問:“你是甚麼人?”臣說是校尉。當奉聖旨:“你不要說是校尉,隻說是原在家跟隨的指揮。”又問“你會寫字不會?”臣說會寫。就令在左右隨侍答應。本日,奉聖旨討珍珠六托,九龍段子、蟒龍、金二百兩、銀四百兩賞也先,著臣寫書與千戶梁貴回京奏討。

十七日,隨到宣府西城角舍答話,城上放短槍,不得近。又轉列南門,有聖旨,宣楊洪、範廣、朱謙、羅亨信,著開門接我城上去。城上人回說:“今日晚,不敢開門。這城池軍馬是爺爺的,楊洪也出去了,不在城裏。”星月上時,隨上渡宣府河,臣下水控馬,渡訖。至二更時,大雷雨,就陣上震死也先所騎青白騸馬。雨止,上令臣出帳房外窺視,但見赤光罩定禦帳,隨即奏知。先是,虜眾累謀欲害上,數見瑞應,謀遂沮。明日,也先就來帳房前叩頭致敬。

十八日,聖旨差許寧回京奏討賞賜。十九日,早,也先令伯顏帖木、得知院來進熟肉、鋪蓋、皮襖。

二十日,到大同東塘坡上。聖旨著寫書,差力士張林到大同城裏。有總兵官劉安、都督郭登、都禦史沈固將張林付斷事司審問來曆。是晚,說差人出來答話。

二十一日早,過西門答話。上又令忠勇伯到城下,城中不信,著臣自騎馬到城下,跪說:“我是寫字的校尉,見有駕牌為照。我原籍是江西人,這裏委的是皇帝,在土木時軍馬盡被也先殺散了。下吊橋放我進去。”臣入城,見劉安、郭登、沈固、霍瑄。眾官計議良久,留臣在城。劉安出城見上,慟哭。上問:“城裏有會說話的通事,著一人出來。”劉安說:“有通事指揮李讓,奉聖旨便著他出來。”劉安入城,方遣臣出。臣見上,又令臣入城取李指揮。李指揮說:“我女兒許與大同王對親,如今不與他,我若出去,他定殺了我。”臣扯住係腰說:“皇帝在門外,你如何不去?”劉安又言:“我在上前說過了,你便去。”遂同李指揮出見上。得知院等言說:“我太師也先曾說,我有甚麼本事征伐南朝?隻是天著我和皇帝一會。”李指揮說:“官人你這說話有天理。”得知院等到城下,令臣於上前索羊酒賞賜。是日,劉安等同大小官員出城朝見,及進羊酒等物。上問大同有多少錢糧,劉安說有十四萬兩銀子。當令臣取銀一萬兩,以五千兩賞也先,五千兩賞得知院等三人。虜眾軍馬賞賜,上令臣再入城取銀五千兩,散與眾達子。

二十二日,臣傳奉聖旨,討武進伯朱冕、西寧侯宋瑛、內官郭敬的家財及三人的蟒龍衣服、酒器,盡都拿來,賞與也先。城內眾指揮、千百戶輳衣服彩段來,賞與也先大小頭目。又著擺筵席管待他。至晚,離城西二十裏駐蹕。有夜不收楊總旗來與臣說:“今夜有五個夜不收來,密請爺爺石佛寺去,待他尋不見時,便乘間入城去。”臣備奏知,上曰:“此危事,使不得。先在土木時不曾死,我命在天,若萬一不虞,如何好?”遂不用其計。

二十三日,也先等說:“我每到貓兒莊外會議,擬送皇帝南歸。”是日晚,到水盡頭,指揮盛廣等送至銀三千兩。二十四日,送衣服。

二十六日,送彩段、羊酒、蜜食。二十七日,到九十九個海子。二十八日,下柳源縣。二十九日,到黑河。

三十日,到八寶山。

九月十六日,季鐸齎賞並聖母皇太後寄來貂裘、胡帽、衣服等物,到營見上,說初六日成阝王已即皇帝位,又說文武百官奉皇子三人中年長者一人為東宮。皇上令臣寫書三封,一禪位於王,一問安於太後,一致意於百官,絕也先辟地之心,動景皇天倫之念。上看之,甚喜,當時祝天。

本月十七日,到斷頭山,住五日。也先每日進諸般熟野味。二十二日,又往北行二日,也先會議。複往南行一日,也先號令,著廝殺馬五更時分起營,至暮駐紮。二十八日,到大同。上至北門下,郭登等朝服,在月門裏設交床一把,俟候叩頭。上不肯下馬。郭登潛令人伏城上,欲放下月城閘板。虜覺之,就擁上出門。也先到大同東門,叫城中頭目出見。城中不從,惟進羊酒諸物。上親說與城上官軍:“這廝每說謊,不肯送我。你每守祖宗的城池,操練軍馬,不可怠慢。”

十月初一日,至眾樂店。內官喜寧說與今送爺爺從居庸關進去。初三日,至陽和,討了牛羊、酒。

初四日,到紫荊關北空地駐紮。有通事都指揮嶽謙與臣說:“喜寧會說達達話,說他領哨馬進紫荊關去搶北京。”臣思喜寧頗知中國虛實,虜用,恐其乘虛入關,當以嶽謙所說奏聞。上曰:“隻憑著天理去。”

初五日,喜寧領前哨進紫荊關北口。初九日,喜寧等燒毀紫荊關,殺都禦史孫祥。初十日,過易州,至良鄉縣。本縣裏老人等進茶食果品羊酒。

十一日,到蘆溝橋,有果園署官以果品來進。上又令臣寫書三封,奉聖母皇太後及禦弟皇帝暨文武群臣,通報虜情,固守社稷。當差嶽謙同那哈出到彰義門答話。嶽謙為官軍殺了,那哈出奔走回營,與也先說:“他南朝人也不認得,殺了嶽謙。”也先聽得,當令達子擺一字陣,直至西直門。上禦德勝門外空房內。

十二日,臣送上登土城答話,有王複、趙榮來進羊酒。得知院等說:“怎麼沒大頭目來接?著你小官人出來。”

十五日,上令臣與得知院說:“哈銘會說達子話,就帶回去,不要放他入城。”又宣喜寧,三次不至。是日,回至良鄉。十六日,到易州。十七日,到紫荊關。連日雨雪,上下艱難。

十八日,到渾河。十九日,到蔚州。二十一日,到順聖川駐紮。二十三日,往陽和後口,到貓兒莊。

二十四日,北行。十一月十六日,到老營。得知院妻宰羊迎上,遞畢。

十七日,宰馬做筵席。在蘇武廟駐紮,凡四十日。時天寒甚,臣得宿寢傍。每至中夜,令臣伏臥內,以兩脅溫上足。上時出帳房,仰視天象,或指示臣曰: “天意有在,我終當歸耳。”也先每二日進羊一隻,七日進牛一隻。五日、七日、十日做筵席一次。逐日進牛乳、馬乳,又進窩兒帳房一頂,差達婦管起管下。上在行營,或坐暖車,或乘馬。途中達子達婦遇見,皆於馬上叩頭,隨路進野味並奶子。也先每宰馬設宴,先奉上酒,就自彈虎撥思兒唱曲,眾達子齊聲和之。得知院、大同王、賽罕王跪奉上酒。至十二月初二、三,在老營起,往來駐紮。也先並達子每夜見上所禦帳房上火起,隱隱若黃龍交騰其上。也先欲以妹進,上竟卻之。

初六日,喜寧與也先議,請上往高橋兒寧夏去。臣說:“如今天氣冷凍,爺爺如何去得?”遂不成行。喜寧與也先說,都是校尉袁彬撥置阻住,將臣賺去蘆葦地內捆了,欲開剝。忠勇伯密令人走報,上令哈銘與也先說饒臣死,方解皮條放了。也先等領達賊四散搶虜,至月盡回營,日期不等。上累令臣寫書,差人回京與禦弟皇帝並文武群臣,以祖宗社稷為重,好生操練馬軍,謹守城池,不要顧我。

景泰元年正月初一日,上自將白紙寫表,宰羊一隻,祝告天地,行十六拜禮。至二月初一日,也先請上至其帳,奉酒彈唱。也先三妻皆出,叩頭獻鐵腳皮。

四月二十二日,上以久無使臣往來,喜寧又潛懷二意,數教也先擾邊,於是令臣寫分豁本,差人回京,若為喜寧申理者。又令臣至也先處說,爺爺有旨,要差總旗高{斌金}、太監喜寧、達子那哈出回京。也先依聽。又密書喜寧謀叛情跡,函於木片內,係高{斌金}腿上,令至宣府與總兵等官以計擒之。及至野狐嶺,高斌與喜寧飯於城下。密約城上,至進湯時即發短槍。少頃,短槍發,達眾走散,高 {斌金}抱喜寧滾下濠中,遂擒入城。那哈出走回營,見上,說喜寧在野狐嶺被高{斌金}抱住,滾下濠裏,縛入城內去了。上大喜說:“使兩下裏動幹戈害人民,都是這廝。如今拿了他,邊上方得寧靖,我南歸也可望了。”

五月內,李實、羅綺、馬顯齎賞來與也先。(見上,本月內回京)

(七月初三日,哈銘來說,也先會議送爺爺回朝,要京裏著頭目來接。就差哈)銘詣京奏報。二十七日,哈銘同楊善至龍門,地方接見。

八月初二日,也先、得知院等進馬匹、貂鼠皮張。也先、得知院等及其妻妾俱送上。行約半日程,也先下馬叩頭,跪著解所帶弓箭撒袋戰裙以進,與眾達子羅拜,伏地慟哭,辭去。惟得知院領部下人馬直送至野狐嶺,又進馬匹,齊叩頭拜別。到宜府右衛城外官廳,住一夜。宣府都督朱謙同男朱勇帶領人馬到右衛接見。上到宣府城外搭殿住。

二月十三日,就著朱謙設宴,討彩段衣服等件賞達子那哈出等。又有商輅、王謙、許彬接到,朝見畢。後上令臣宣許彬等到,上說:“為我家祖宗社稷,著恁官人每多費心憂念。我如今幸得回還,到京時情願退居閑處。你便寫書與禦弟皇帝知道。”

十四日,到雙泉鋪,已夜。其夜,上打點衣服,以舊所服白綾中衣一件及也先所獻戰裙賜臣。十五日,至京,入南宮。十六日早,臣朝見。

二十五日,蒙升臣試百戶。

天順元年正月十七日,上複位。十九日,升臣指揮僉事。二十五日,欽賜第一所於澄清坊。舊北向,上令內官監改造麵陽,本衛役夫千人。又賜銀三百兩,彩段六表裏。

三月內,臣娶妻,上命國舅孫顯宗主親,及賜金三十兩、銀二百兩、彩幣八表裏。

天順二年二月內,臣生子,賞金二十兩、銀一百兩、彩幣六表裏,又陸續賜大紅織金紵絲蟒龍並各色織金胸背衣服、繡春刀、磁器等物。

右題本臣在史館時已備載諸實錄,頗加損益潤色之。及此,又蒙袁錦衣出示,乃複具錄,垂後於以昭我英皇之神功聖德,感化醜虜,而袁錦衣之攄忠效勞,始終遭際,皆曠古所未有。信乎!天意之有在而非人力所可及也。臣尹直謹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