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廂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三齣 牆角聯吟 下一齣▶
〔旦上〕老夫人使紅娘問長老去了。這賤人怎麽不來囘話。〔貼上〕囘夫人話了。去囘小姐話去。〔旦〕使你問長老幾時做好事。如何不來囘我。〔貼〕恰囘夫人話也。正待囘姐姐話。二月十五日。請夫人姐姐拈香。〔笑介〕姐姐。我對你說一件好笑的勾當。喒前日寺裏見的那秀才。今日也在方丈裏。他先出門外。等着紅娘深深唱個偌。道小生姓張。名珙。字君瑞。本貫西洛人也。年方二十三歲。正月十七日子時生。並不曾娶妻。姐姐。卻是誰問他來。他又問。小娘子莫非鶯鶯小姐的侍妾乎。小姐常出來麽。被紅娘搶白了一頓呵。囘來了。姐姐。我不知他想甚麽哩。世上有這等傻角。〔旦笑云〕紅娘。你休對夫人說。天色晚也。安排着香桌。喒花園內燒香去來。〔並下生上〕搬至寺中。正近西廂居址。我問和尙。道小姐每夜花園內燒香。這個花園和我這寓中合着。比及小姐出來。我先在太湖石畔牆角兒頭等待他出來。飽看一會。兩廊僧衆都睡着了。夜深人靜。月朗風淸。是好天氣也呵。閒尋丈室高僧話。悶對西廂皓月吟。

【鬭鵪鶉】玉宇無塵。銀河瀉影。月色橫空。花陰滿庭。羅袂生寒。芳心自警。側着耳朵兒聽。躡着脚步兒行。悄悄冥冥。潛潛等等。

【紫花兒序】等待那齊齊整整。嬝嬝婷婷。姐姐鶯鶯。一更之後。萬籟無聲。直至鶯庭。迴廊下沒揣的見俺可憎。將他來緊緊的摟定。則問你那會少離多。有影無形。

〔旦上〕紅娘。開了角門。將香卓出來者。

【金蕉葉】〔生〕猛聽得角門兒呀的一聲。風過處花香細生。踮着脚尖兒仔細定睛。比我那初見時龐兒越整。

〔旦〕紅娘。移香卓近太湖石放者。〔生見介〕料想春嬌厭拘束。等閒飛出廣寒宮。眞個是人間天上。國色無雙。是好女子也呵。

【調笑令】我這裏甫能。見娉婷。比着那月殿嫦娥也不恁般爭。遮遮掩掩穿芳徑。料應那小脚兒難行。可喜娘的臉兒百媚生。兀的不引了人魂靈。

〔旦〕將香來。〔生〕且聽小姐祝吿甚麽。〔旦〕此一炷香。願化去先人。早生天界。此一炷香。願堂中老母。身安無事。此一炷香。〔做不語介貼〕姐姐不祝這一炷香。我替小姐禱吿。願俺姐姐早嫁一個姐夫。拖帶紅娘咱。〔旦添香拜云〕眼前無限傷心事。盡在深深兩拜中。〔旦長吁科生〕聽小姐倚欄長歎。似有動情之意。

【小桃紅】夜深香靄散空庭。簾幙東風靜。拜罷也斜將曲檻凭。長吁了兩三聲。剔團圞明月如懸鏡。又不是輕雲薄霧。都則是香烟人氣。兩般兒氤氳不分明。

我雖不及司馬相如。我則看小姐頗有文君之意。試高歌一絕。看他說甚的。〔吟介〕
月色溶溶夜。    花陰寂寂春。
如何臨皓魄。    不見月中人。

〔旦〕有人在牆角吟詩。〔貼〕這聲音便是那二十三歲不曾娶妻的那傻角。〔旦〕好淸新之詩。我依韻和一首。〔貼〕你兩個是好做一首兒。〔旦和云〕

蘭閨久寂寞。    無事度芳春。
料得行吟者。    應憐長歎人。

〔生〕好應酬得快也呵。 【禿廝兒】早是那臉兒上鋪堆着可憎。更那堪心兒裏埋沒着聰明。他把那新詩和得忒應聲。一字字訴衷情。堪聽。 【聖藥王】那語句淸。音律輕。小名兒不枉了喚做鶯鶯。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信道惺惺自古惜惺惺。

我撞出去。看他說甚麽。

【麻郞兒】我拽起羅衫欲行。〔旦見介生〕他陪着笑臉兒相迎。不做美的紅娘忒淺情。便做道謹依來命。

〔貼〕姐姐。有人。喒家去來。〔旦囘顧並下〕

【么】〔生〕我忽聽。一聲。猛驚。元來是撲剌剌的宿鳥飛騰。顫巍巍花梢弄影。亂紛紛落紅滿徑。

小姐。你去了呵。那里發付小生也。

【絡絲娘】空撇下碧澄澄蒼苔露冷。明皎皎花篩月影。白日裏淒涼枉躭病。今夜把相思再整。 【東原樂】簾垂下。戶已扃。我卻纔悄悄的相問。他那裏低低應。月朗風淸恰二更。廝徯倖。他無緣。小生薄命。 【綿搭絮】恰尋歸路。佇立空庭。竹梢風擺。斗柄雲橫。今夜淒涼有四星。他不偢人待怎生。雖然是眼角傳情。喒兩個口不言心自省。

今夜有甚睡得到我眼裏來。

【拙魯速】對着盞碧熒熒。短檠燈。倚着扇冷淸淸。舊幃屛。燈兒又不明。夢兒又不成。窗兒外淅零零的風兒透疎櫺。忒楞楞紙條兒鳴。枕頭兒上孤另。被窩兒裏寂靜。你便是鐵石人鐵石人也動情。 【么】怨不能。恨不成。坐不安。睡不寧。有一日柳遮花映。霧障雲屛。夜闌人靜。海誓山盟。恁時節風流嘉慶。錦片也似前程。美滿恩情。喒兩個畫堂春自生。 【尾聲】一天好事從今定。一首詩分明作證。再不向靑瑣闥夢兒中尋。則去那碧桃花樹兒下等。〔下〕

◀上一齣 下一齣▶
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