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廂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西廂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乘夜踰牆 下一齣▶
〔貼上〕今日小姐着我寄書與張生。當面偌多般意兒。元來詩內暗約着他來。小姐旣不對我說。我也不說破他。則請他燒香。今夜晚妝呵。比每日覺別。我看他到其間。怎的瞞我。〔叫旦介〕姐姐。俺燒香去來。〔旦上〕花香重曡和風細。庭院無人淡月明。〔貼〕姐姐。今夜月朗風淸。好一派景致也呵。

【新水令】晚風寒峭透窗紗。控金鉤繡簾不挂。門闌凝暮靄。樓閣斂殘霞。恰對菱花。樓上晚妝罷。

【駐馬聽】不近喧譁。嫩綠池塘藏睡鴨。自然幽雅。淡黃楊柳帶棲鴉。金蓮蹴損牡丹芽。玉簪抓住荼䕷架。夜涼苔徑滑。露珠兒溼透了淩波襪

我看那生。巴不得到晚。

【喬牌兒】自從那日初出時想月華。捱一刻似一夏。柳梢斜日遲遲下。好敎賢聖打。

俺那小姐呵。

【攪箏琶】打扮的身子兒乍。准備着雲雨會巫峽只爲這燕侶鶯儔。鎖不住心猿意馬。俺那小姐害那生水米不黏牙。因姐姐閉月羞花。眞假。這其間性兒難按納。一地裏胡拿。

姐姐。這湖山下立地。我開了寺裏角門兒。怕有人聽俺說話。我且看一看來。〔看介〕偌早晚傻角卻不來。赫赫赤赤。來。〔生上〕這其間正好去也。〔貼〕那鳥來了。

【沈醉東風】我則道槐影風搖暮鴉。元來是玉人帽側烏紗。一個潛身在曲檻邊。一個背立在湖山下。那裏敍寒溫並不曾打話。〔生〕小姐。你來也。〔摟住貼介貼〕禽獸。是我。你看得仔細着。若是老夫人怎了。〔生〕小生害得眼花繚亂。摟得慌了些兒。望乞恕罪。〔貼〕便做道摟得慌呵你也索覷咱。多管是餓得你個窮酸眼花。

〔生〕小姐在那裏。〔貼〕在湖山下。我問你咱。眞個着你來哩。〔生〕小生猜詩謎杜家。風流隋何。浪子陸賈。准定扢扎幫便倒地。〔貼〕你休從門裏去。則道我使你來。你跳過這牆去。今夜這一弄兒。助你兩個成親。我說與你。你依着我者。

【喬牌兒】你看那淡雲籠月華。似紅紙護銀蠟。柳絲花朵垂簾下。綠莎茵鋪着繡榻。

【甜水令】良夜迢迢。閒庭寂靜。花枝低亞。他是個女孩兒家。你索將性兒溫存。話兒摩弄。意兒浹洽。休猜做敗柳殘花。

【折桂令】他是個嬌滴滴美玉無瑕。粉臉生春。雲鬢堆鴉。恁的般受怕擔驚。又不圖甚浪酒閒茶。則你那夾被兒時當奮發。指頭兒吿了消乏。打曡起嗟呀畢罷了牽挂。收拾了憂愁。准備着撑達。

〔生跳牆介旦〕是誰。〔生〕是小生。〔旦怒介〕張生。你是何等之人。我在這裏燒香。你無故至此。若夫人聞知。有何理說。〔生〕呀。變了卦也。

【錦上花】〔貼〕爲甚媒人心無驚怕。赤緊的夫妻每意不爭差。我這裏躡足潛蹤。悄地聽咱。一個羞慚。一個怒發。

【么】張生無一言。鶯鶯變了卦。一個悄悄冥冥。一個絮絮答答。卻早禁住隋何。迸住陸賈。叉手躬身。妝聾做啞。

〔貼〕張生背地裏嘴那裏去了。向前摟住丟番。吿到官司。怕羞了你。

【淸江引】沒人處則會閒嗑牙。就裏空奸詐。怎想湖山邊不記西廂下。香美娘處分破花木瓜。

〔旦〕紅娘。有賊。〔貼〕是誰。〔生〕是小生。〔貼〕張生。你來這裏有甚麽勾當。〔旦〕撦到夫人那裏去。〔貼〕到夫人那裏。恐壞了他行止。我與姐姐處分他一場。張生。你過來跪着。你旣讀孔聖之書。必達周公之禮。夤夜來此何幹。

【雁兒落】不是俺一家兒喬作衙。說幾句知情話。我則道你文學海樣深。誰知你色膽天來大。

張生。你知罪麽。〔生〕小生不知罪。

【得勝令】〔貼〕誰着你夤夜入人家。非姦做賊拿。你本是個折桂客做了偸花漢。不想跳龍門學騙馬。姐姐。且看紅娘面。饒過這生者。〔旦〕若不看紅娘面。扯你到夫人那裏去。看你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起來罷。〔貼〕謝姐姐賢達。看我面遂情罷。若到官司詳察。你旣是秀才。只合苦志于寒窗之下。誰教你夤夜入人家花園。做得個非姦卽盜。先生呵。准備着精皮膚喫頓打。

〔旦〕張生雖有活命之恩。恩則當報。旣爲兄妹。何生此心。萬一夫人知之。先生何以自安。今後再勿如此。若更爲之。與足下決不干休。〔下生背云〕你着我來。卻怎麽有偌多說話。〔貼扳過生云〕羞也。羞也。怎不風流隋何。浪子陸賈。

【離亭宴帶歇拍煞】再休題春宵一刻千金價。准備着寒窗更守十年寡。猜詩謎的杜家。𠁭拍了迎風戶半開。山瘴了隔牆花影動。綠慘了待月西廂下。你將何郞傅粉搽。他自把張敞眉兒畫。强風情措大。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偸香膽。删抹了倚翠偎紅話。〔生〕小生再寫一簡。煩小娘子將去。以盡衷情如何。〔貼〕淫詞兒早則休。簡帖兒從今罷。尙兀自參不透風流調法。從今悔非波卓文君。你與我學去波漢司馬。

〔下生〕你這小姐送了人也。此一念小生再不敢舉。奈病體日篤。將如之奈何。夜來得簡方喜。今日強扶至此。又値這一場怨氣。眼見得休也。則索囘書房中納悶去。桂子閒中客。槐花病裏看。
◀上一齣 下一齣▶
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