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廂記/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西廂記
◀上一齣 第十三齣 月下佳期 下一齣▶
〔旦上〕昨夜紅娘傳簡去與張生。約今夕與他相見。等紅娘來。做個商量。〔貼上〕姐姐着我送簡與張生。許他今宵赴約。俺那小姐。我怕你又說謊呵。送了人性命。不是耍處。我且見小姐。看他說甚麽。〔旦〕紅娘。收拾臥房。我睡去。〔貼〕不爭你要睡呵。那裏發付那生。〔旦〕甚麽那生。〔貼〕姐姐。你又來也。送了人性命。不是耍處。你若又番悔。我出首與夫人。你着我將簡帖兒約下來。〔旦〕這小賤人到會放刁。羞人答答的怎生去。〔貼〕有甚麽羞。到那裏則合着眼者。〔作催介〕去來。去來。老夫人睡了也。〔旦走貼笑介〕俺姐姐語言雖是強。脚步兒早先行了也。

【端正好】因姐姐玉精神。花模樣。無倒斷曉夜思量。着一片志誠心蓋抹了漫天謊。出畫閣。向書房。離楚岫。赴高唐。學竊玉。試偸香。巫娥女。楚襄王。楚襄王敢先在陽臺上。

〔下生上〕昨夜紅娘所遺之簡。約小生今夜成就。自日出熬到如今。卻早初更盡也。不見來呵。小姐休說謊咱。人間良夜靜不靜。天上美人來不來。

【點絳脣】佇立閒堦。夜深香靄。橫金界。瀟灑書齋。悶殺讀書客。

【混江龍】彩雲何在。月明如水浸樓臺。僧居禪室。鴉噪庭槐。風弄竹聲則道是金珮響。月移花影疑是玉人來。意懸懸業眼。急穰穰情懷。身心一片。無處安排。則索呆打孩倚定門兒待。越越的靑鸞信杳。黃犬音乖。

小生一日十二時。無一刻放下小姐。你那里知道呵。

【油葫蘆】情思昏昏眼倦開。單枕側。夢魂飛入楚陽臺。早知道無明無夜因他害。想當初不如不遇傾城色。人有過必自責。勿憚改。我却待賢賢易色將心戒。怎禁他兜的上心來。

【天下樂】我則索倚定門兒手托腮。好着我難猜。來也那不來。夫人行料應難離側。望得人眼欲穿。想得人心欲窄。多管是寃家不自在。

偌早晚不來。莫不又是謊麽。

【那吒令】他若是肯來。早離了貴宅。他若是到來。便春生敝齋。他若是不來。似石沈大海。數着他脚步兒行。倚定窗櫺兒待。寄語多才。

【鵲踏枝】恁的般惡搶白。並不曾記心懷。撥得個意轉心囘。夜去明來。空調眼色經今半載。這其間委實難捱。

小姐這一番若不來呵。

【寄生草】安排着害。准備着擡。想着這異鄕身强把茶湯捱。則爲這可憎才熬得心腸耐。辦一片志誠心留得形骸在。試着那司天臺打算半年愁。端的是太平車約有十餘載。

〔貼上〕姐姐。我過去。你在這里。〔敲門介生〕是誰。〔貼〕是你前世的娘。〔生〕小姐來麽。〔貼〕你接了衾枕者。小姐到來也。張生。你怎麽樣謝我。〔生拜介〕小生一言難盡。寸心相報。惟天可表。〔貼〕你放輕者。休諕了他。〔貼推旦介〕姐姐。你入去。我在門外兒等着你。〔生見旦跪迎介〕張珙有何德能。有勞神仙下降。知他是睡裏夢裏。

【村里迓鼓】猛見他可憎模樣。小生那里得病來。早醫可九分不快。先前見責。誰承望今宵歡愛。着小姐這般用心。不才張珙。合當跪拜。小生無宋玉般容。潘安般貌。子建般才。姐姐。你則是可憐見爲人在客。〔挨着旦坐介〕

【元和令】〔生〕繡鞋兒剛半折。柳腰兒恰一搦。羞答答不肯把頭擡。只將鴛枕捱。雲鬟彷彿墜金釵。偏宜鬏髻兒歪。

【上馬嬌】我將這鈕扣兒鬆。縷帶兒解。蘭麝散幽齋。不良會把人禁害。怎不肯囘過臉兒來。

【勝葫蘆】我這裏軟玉溫香抱滿懷。呀。劉阮到天台。春至人間花弄色將柳腰款擺。花心輕折。露滴牡丹開。

【么】但蘸着些兒麻上來。魚水得和諧。嫩蕊嬌香蝶恣採。半推半就。又驚又愛。檀口搵香腮。

〔跪介〕謝小姐不棄張珙。今夕得就枕席。異日犬馬之報。〔旦〕妾千金之軀。一旦託於足下。勿以他日見棄。使妾有白頭之歎。〔生〕小生焉敢如此。〔看帕介〕

【后庭花】春羅元瑩白。早見紅香點嫩色。〔旦〕羞人答答的。看做甚麽。〔生〕燈下偸晴覷。胸前着肉揣。暢奇哉。渾身通泰。不知春從何處來。無能的張秀才。孤身西洛客。自從逢稔色。思量的不下懷。憂愁因間隔。相思無擺劃。謝芳卿不見責。

【柳葉兒】我將你做心肝兒般看待。點汚了小姐淸白。忘餐廢寢舒心害。若不是眞心耐。志誠捱。怎能勾這相思苦盡甘來。

【靑歌兒】成就了今宵今宵懽愛。魂飛在九霄九霄雲外。投至得見你個多情小妳妳。憔悴形骸。瘦似麻稭。今夜和諧。猶自疑猜。露滴香埃。風靜閒階。月射書齋。雲鎖陽臺。審問明白。只疑是昨夜夢中來。愁無奈。

〔旦〕我囘去也。怕夫人覺來尋我。〔生〕我送小姐去來。

【寄生草】多丰韻。忒稔色。乍時相見敎人害。霎時不見敎人怪。些兒得見敎人愛。今宵同會碧紗廚。何時重解香羅帶。

〔貼〕來拜你娘。〔生笑介貼〕張生。你喜也。姐姐。喒家去來。

【煞尾】〔生〕春意透酥胸。春色橫眉黛。賤卻人間玉帛。杏臉桃腮襯着月色。嬌滴滴越顯紅白。下香街。懶步蒼苔。動人處弓鞋鳳頭窄。嘆鯫生不才。謝多嬌錯愛。若小姐不棄小生。你是必破工夫明夜早些來。〔下〕

◀上一齣 下一齣▶
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