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廂記/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二十齣 衣錦還鄕 全書終
〔生上〕下官奉聖旨正授河中府尹。今日衣錦還鄕。小姐金冠霞帔都將着。若見呵。雙手索送過去。誰想有今日也。文章舊冠乾坤內。姓字新聞日月邊。

【新水令】玉鞭驕馬出皇都。暢風流玉堂人物。今朝三品職。昨日一寒儒。御筆親除。將姓名翰林註。

【駐馬聽】張珙如愚。酬志了三尺龍泉萬卷書。鶯鶯有福。穩請了五花官誥七香車。身榮難忘借僧居。愁來猶記題詩處。從應舉。夢魂兒不離了蒲東路。

接了馬者。〔見老介〕新任河中府尹壻張珙參見。〔老〕你是奉聖旨的女壻。我怎消受得你拜。

【喬牌兒】〔生〕我謹躬身問起居。夫人這慈色爲誰怒。我則見丫鬟使數都廝覷。莫不我身邊有甚事故。

小生去時。夫人親自餞行。喜不自勝。今日中選得官。夫人反行不悅。何也。〔老〕你如今那裏想着俺家。道不得個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我一個女孩兒。雖然妝殘貌陋。他父爲前朝相國。若非賊來。足下甚氣力到得俺家。今日一旦置之度外。卻與衞尙書家作贅。其理安在。〔生〕夫人聽誰說來。若有此事。天不蓋。地不載。

【雁兒落】若說着絲鞕仕女圖。端的是塞滿章臺路。小生向此間懷舊恩。怎肯別處尋新配。

【得勝令】豈不聞君子斷其初。我怎肯忘得有恩處。那一個賊醜生行嫉妬。走將來夫人行廝見阻。不能勾嬌姝。早共晚施心數。說來的無徒。遲和疾上木驢。

〔老〕是鄭恆說來。繡球兒打着你。就做了女壻也。你不信呵。喚紅娘來問。〔貼〕我巴不得見他。原來得官囘來。慚愧。這是非對着也。〔生背問〕紅娘。小姐好麽。〔貼〕爲你別做了女壻。俺小姐依舊嫁了鄭恆也。〔生〕有這般蹺蹊事。

【慶東原】那裏有糞堆上長連枝樹。淤泥中生比目魚。不明白展汚了姻緣簿。鶯鶯呵。你嫁個油煠猢猻的丈夫紅娘呵。你伏侍個烟薰貓兒姐夫。張生呵。你撞着水浸老鼠的姨夫。這廝壞了風俗。傷了時務。

【喬木查】〔貼〕妾前來拜覆。省可裏心頭怒。自別來安樂否。你那新夫人何處居。比俺姐姐是何如。

〔生〕和你也葫蘆提了。小生爲小姐受過的苦。諸人不知。須瞞不得你。

【攪箏琶】小生若求了媳婦。則目下便身殂。我怎肯忘得待月迴廊。難撇下吹簫伴侶。受了些活地獄。下了些死工夫。甫能得做夫妻。見將着夫人誥勑。縣君名稱。怎生待歡天喜地。兩隻手兒分付與。剗地到把人贓誣。

〔貼對老云〕我道張生不是這般人。待小姐出來自問他。〔叫旦介〕姐姐快來。問張生其事。便知端的。我不信他直恁般薄情。〔旦見介生〕小姐。間別無恙。〔旦〕先生萬福。〔貼〕姐姐有言語和他說破。〔旦長吁介〕待說甚麽的是。

【沈醉東風】不見時准備着千言萬語。得相逢都變做短嘆長吁。他急穰穰卻纔來。我羞答答怎生覷。將腹中愁恰待申訴。及至相逢一句也無。剛道個先生萬福。

張生。俺家何負足下。足下竟棄妾身。去衞尙書家爲壻。于心何安。〔生〕誰說來。〔旦〕鄭恆在夫人行說來。〔生〕小姐如何聽這廝。張珙之心。惟天可表。

【落梅花】從離了蒲東郡。來到京兆府。見個佳人世不曾囘顧。硬揣個衞尙書家女孩兒爲了眷屬。曾見他影兒的也敎滅門絕戶。

這一樁事。都在紅娘身上。我則將言語謗着他。看他說甚麽。紅娘。我聞人來說道。你與小姐將簡帖兒去喚鄭恆來。〔貼〕癡人。我不合與你作成。你便看得一般兒了。

【甜水令】君瑞先生。不索躊躇。何須憂慮。那廝本意糊突。俺家世淸白。祖宗賢良。相國名譽。我怎肯他跟前寄簡傳書。

【折桂令】那喫敲才怕不口裏嚼蛆。那廝數黑論黃。惡紫奪朱。俺姐姐更做道軟弱囊湍。怎嫁那不値錢人樣豭駒。你個俏東君索與鶯花做主。怎肯將嫩枝柯折與樵夫。那廝本意囂虛。將足下虧圖。有口難言。氣夯破胸脯。

張先生。你若端的不曾做女壻呵。我去夫人跟前一力保你。等那廝來。你和他對證。〔貼見老介〕張生並不曾招贅。都是鄭恆說謊。〔老〕旣然他不曾呵。等鄭恆來對證了。再做話說。〔本上〕昨接張生不遇。今在老夫人宅中。老僧一逕到夫人那裏慶賀。這門親事。當初也有老僧來。老夫人沒主張。聽人言語。便待要與鄭恆。今日張生來。卻怎生了。〔本與生見介本見老云〕夫人。今日卻信老僧說的是。張先生決不是那等沒行止的人。況兼杜將軍是盟證。如何悔得他這親事。〔旦〕張生此一事。必得杜將軍來方可。

【雁兒落】他曾笑孫龐眞個愚。論賈馬非英物。正授着征西元帥府。兼領着陝右河中路。

【得勝令】是咱前者護身符。今日有權術。來時節定把先生助。決將賊子誅。他不識親疎。啜賺良人婦。你不辯賢愚。無毒不丈夫。

〔老〕着小姐臥房去者。〔杜上〕下官離了蒲關。到普救寺。一來慶賀兄弟。二來就與兄弟成就親事。〔見介生〕小弟託兄長虎威。偶叨一第。今者囘來。本待畢親。有夫人的侄兒鄭恆。來夫人行詭說小弟贅在衞尙書府內。夫人怒欲悔親。要將鶯鶯與鄭恆。焉有此理。〔杜〕此事夫人差矣。君瑞也是尙書之子。況兼又得高第。況夫人曾言世不招白衣人。今日反欲罷親。莫非理上不順。〔老〕當初夫主在時。曾許鄭恆。不想遇此一難。虧張生請將軍來殺退賊衆。老身不負前言。欲招他爲壻。不想鄭恆說道。他贅入衞尙書家裏。因此怒他。依舊許了鄭恆。〔杜〕他是賊心。可知道誹謗他。夫人如何便輕信。〔鄭上〕打扮得整整齊齊的。則等做女壻。今日好日。可撁羊擔酒過門去也。〔生〕鄭恆。你來怎麽。〔鄭〕苦也。聞知狀元囘。特來賀喜。〔杜〕你這廝怎麽要𩢼騙人的妻子。行不仁之事。到我跟前。說甚麽話說。我奏聞朝廷。誅此賊子。

【落梅風】〔生〕你硬撞入桃源路。不言個誰是主。被東君把你個蜜蜂兒攔住。不信呵。去那綠楊影裏聽杜宇。一聲聲道不如歸去。

〔杜〕那廝若不去呵。祗候拿下者。〔鄭〕不必拿。小人自退親事與張生罷。〔老〕將軍息怒。趕他出去就是。〔鄭怒介〕罷罷罷。妻子被人要了。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要這性命怎麽。不如觸樹身死。妻子空爭不到頭。風流自古戀風流。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下老〕可憐。可憐。我是他親姑娘。他無父母。我做主葬了者。喚鶯鶯出來。今日做個慶賀的茶飯。看他兩口兒成合者。〔旦貼上生旦拜介〕

【沽美酒】〔生〕門迎駟馬車。戶列八椒圖。四德三從宰相女。平生願足。託賴衆親故。

【太平令】〔合〕若不是大恩人拔刀相助。怎能勾好夫妻似水如魚。得意也當時題柱。正酬了今生夫婦。自古。相女。配夫。新狀元花生滿路。

【錦上花】〔使臣上〕四海無虞。皆稱臣庶。諸國來朝。萬歲山呼。行邁羲軒。德過舜禹。聖策神機。仁文義武。朝中宰相賢。天下庶民富。萬里河淸。五穀成熟。戶戶安居。處處樂土。鳳凰來儀。麒麟屢出。

下官天朝使臣。今日奉聖旨勑賜張君瑞崔鶯鶯結爲夫婦。望闕謝恩。〔生旦謝恩介〕

【淸江引】謝當今盛明唐聖主。勑賜爲夫婦。永老無別離。萬古常完聚。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隨尾】〔衆〕只因月底聯詩句。成就了怨女曠夫。顯得那有志的君瑞能。無情的鄭恆苦。

幾謝將軍成始終。    還承老母阿誰翁。
夫榮妻貴今朝是。    願效鴛鴦百歲同。
◀上一齣 全書終
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