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山樵歌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匡山樵歌引
作者:高啟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5

南康宋倬天章,向寓吳,與余同客臨川公之門,朝夕遇焉。詩酒唱酬,意甚樂也。君後南遊錢塘,余亦屏居江渚,睽隔者累年。一日,扁舟而來訪余寂寞之濱。既相與道舊,且出其近所著詩曰《匡山樵歌》者示余,曰:「匡山,吾鄉也,先人之丘隴在焉。阻兵不歸者久矣。今道路幸通,顧吾材不遇於世,當還桑梓之間,葺故廬而居之。時出吾詩,從山農野老負薪而行歌,則吾之志而名稿之意也。子其為我序之!」

余讀其詩,見其詞語精煉,音調諧暢,有唐人之風。蓋君近嘗渡浙江,上會稽,歷大末、金華諸山,入閩關,至海,由四明而歸,探攬瑰怪,有得於江山之助,故其詩視舊為益工。而余閉門窮愁,才思荒落,自顧有不及矣。

且惟昔之詩人多躁薄無檢,雖其辭章之華,君子固無取焉。君今剛介自將,不苟進取,懷首丘之仁,抱遁世之志,行固足尚矣,況其詩之美哉!然吾聞五老之陽,雲松蒼然,太白之高風在焉。君歸而吟其間,益求其工,他日筐笥所藏,光氣上燭,余恐君終不得隱矣。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