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歐洲思想史/第一册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九世紀歐洲思想史
第一册原序
 

此書之規劃已詳見於介紹文中。此序只略言個人之事而已。

今先言作者之用意。所謂哲學者,即多數學派及各學派所共用之意義,即謂思想合一也。自予入手研究哲學時,即深信此是哲學事業,即覺得必要親自深知者。予又以為第一要緊是先有一圖以指示今代各路之思想,如此入手,則能得較為完備合一之根據。此第一冊即是研究之結果;與測量所得之地圖相同,亦不過得其近是而已。此書亦只言其大略,若湊近諦視之,則難免無改正及補足之必要。

予初時只欲作三冊,以湊合於介紹文之三章之分類。友人之有以先睹為快者,以為介紹文及前數卷即能使讀者明白,又以短冊較為便利。予於是決計先制成上半部以討論科學思想,分為兩冊。

今先告讀者,此第一冊之末後兩卷是研究天學觀及原子觀,第二冊是討論力學觀,物理觀,生物觀,統計觀,身心觀,此上半部之末卷則概括討論第十九世紀算學思想之發展。(此後略敘得某君某君之助則不譯——譯者註。)

予所最借重者則是庫耳齊烏斯君(Ernst Curtius)。不幸當予第一冊將告成時,此君已化去。幸而其最親愛之人尚存(指一女人——譯者註,)具有大力,能使其多數之後起少年朋友保存其崇尚道德之炎炎之火,不為日趨於物質進化之世界所滅。

一八九六年十一月木爾茲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