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二歎
作者:劉一明 
本作品收錄於《會心外集/卷下

可歎世人說我迷,這些話頭真個奇,我迷不知天和地,要把虛空去耕犁。
可歎世人說我狂,這些話頭最荒唐,我狂常把璿璣弄,驅得日月入中央。
可歎世人說我魯,這些話頭何足數,我魯專尋龜蛇耍,一靈妙有知宗祖。
可歎世人說我顛,這些話頭不方圓,我顛獨開一條路,昆侖頂上飲清泉。
可歎世人說我聾,這些話頭大不通,我聾不聽世間事,地雷震動鼓巽風。
可歎世人說我啞,這些話頭儘是假,我啞能唱無字曲,引的嬰兒姹女打。
可歎世人說我瞎,這些話頭甚狡猾,我瞎能看天邊月,捉住孛星一刀殺。
可歎世人說我憨,這些話頭實不堪,我憨萬緣都放下,無陰樹下結道庵。
可歎世人說我差,這些話頭亂喧嘩,我差坎離顛倒過,踶開八卦作生涯。
可歎世人說我魔,這些話頭不識科,我魔誤入麗春院,採取鉛花斬葛蘿。
可歎世人說我蠢,這些話頭難作準,我蠢深明夫妻事,要生兒子不打緊。
可歎世人說我惛,這些話頭真是村,我惛大巧若大拙,始知害裏卻生恩。
我勸世人莫笑我,你的皮袋實不妥,回頭是岸學糊塗,保全太和是正果。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