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門論/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觀有果無果門第二 十二門論
觀緣門第三
龍樹菩薩
觀相門第四

觀緣門第三

龍樹菩薩造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復次諸法緣不成。何以故。

 廣略眾緣法  是中無有果
 緣中若無果  云何從緣生

瓶等果一一緣中無。和合中亦無。若二門中無。云何言從緣生。問曰。云何名為諸緣。答曰。

 四緣生諸法  更無第五緣
 因緣次第緣  緣緣增上緣

四緣者。因緣。次第緣。緣緣。增上緣。因緣者。隨所從生法。若已從生今從生當從生。是法名因緣。次第緣者。前法已滅次第生。是名次第緣。緣緣者。隨所念法。若起身業。若起口業。若起心心數法。是名緣緣。增上緣者。以有此法故彼法得生。此法於彼法為增上緣。如是四緣。皆因中無果。若因中有果者。應離諸緣而有果。而實離緣無果。若緣中有果者。應離因而有果。而實離因無果。若於緣及因有果者應可得。以理推求而不可得。是故二處俱無。如是一一中無。和合中亦無。云何得言果從緣生。復次。

 若果緣中無  而從緣中出
 是果何不從  非緣中而出

若謂果緣中無而從緣生者。何故不從非緣生。二俱無故。是故無有因緣能生果者。果不生故緣亦不生。何以故。以先緣後果故。緣果無故一切有為法空。有為法空故無為法亦空。有為無為空故。云何有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