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國春秋/卷0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七十三‧楚七 列传 十國春秋
卷七十四‧楚八 列传
作者:吳任臣 
卷七十五‧楚九 列传

李宏臯 李宏節 鄧懿文[编辑]

  李宏臯,□□人。武穆王時由營道令累遷都統掌書記,文昭王開天策府,宏臯遂與十八學士之列。王既威服諸蠻,於溪州界立銅柱爲表,高丈二尺,命宏臯銘之。宏臯爲文曰:

  粤以天福五年,歲在庚子,夏五月,楚王召天策府學士宏臯謂曰:“我烈祖昭靈王,漢建武十八年平徵側於龍編,樹銅柱於象浦,銘曰‘金人汗出,鐵馬蹄堅,子孫相連,九九百年’。是知吾祖宗之慶緒綿遠,則九九百年之運,昌於南夏者乎?今五溪輯寧,羣帥内附。古者天子銘德,諸侯計功,大夫稱伐,必有刊勒,垂諸簡編,將立標題,或昭恩德。敢繼前烈,爲吾紀焉。”宏臯承教濡毫,敬載厥事。

  蓋聞䍧牱接境,五溪遺風,上古以之要服,中世漸爾羈縻。師號滑夫,相名姎氏。漢則宋均甫肇靖溪山,唐則楊興師遂開展境。邇來豪右,時恣陸梁,去就在心,否臧由己。溪州彭仕然世傳郡印,家總州兵,布惠立威,識恩知勸。故能立三四代,長百萬夫,非德教之所加,豈簡書而可畏;亦無辜於大國,必不虐於小民。多自生知,因而善處。無何忽承間隟,俄至動摇。王每示含宏,常加姑息。漸爲邊患,深入郊圻,擾掠耕桑,侵暴辰澧。疆吏告逼,郡人失寧,非萌作僞之心,偶昧戢兵之法。焉知縱火,果至自焚。時晉天子大創丕基,倚注雄德,以文皇帝之徽號,繼武穆王之令謨,册命吾王開天策府,天人降止,備物在庭。方振聲名,又當昭泰,眷言僻陋,可俟綏懷。而邊鄙上言,各效命士。乃以静江軍指揮使劉勍率諸部將士,以偏師鉦鼓之聲,震動溪谷。彼乃棄州保嶮,結阻馮高,惟有鳥飛,謂無人到。而劉勍虔遵廟筭,密運神機,跨壑披崖,臨危下瞰。梯衝既合,水泉無汲引之門;樵採莫通,糧糗乏轉輸之路。□□□□,因甘矜恤。彭師暠爲父輸誠,束身納款,我王愍其通變,爰降招擕。崇虎感德以歸周,孟獲畏威而事蜀。王曰:“古者叛而伐之,服而柔之,不奪其財,不貪其土。前王典故,後代蓍龜。吾伐叛懷柔,敢無師古,奪財貪地,實所不爲。”乃依前奏,授彭仕然溪州刺史,加檢校太保。諸子、將吏,咸復職員,錫賚有差,俾安其土。仍頒廩粟,大賑貧民。乃遷州城於平岸,溪之將佐,銜恩向化,請立柱以誓焉。

  於戲!王者之師,貴謀賤戰,兵不染鍔,士無告勞。肅清五溪,震讋百越,居平疆理,保乂邦家。爾宜無擾耕桑,無焚廬舍,無害樵牧,無阻川塗。勿矜激瀨流湍,勿恃懸崖絶壁。荷君親之厚德,我不徵求;感天地之至仁,爾懷寧撫。苟違誠誓,是昧神祇。垂予子孫,庇爾族類。鐵碑可立,可忘賢哲之蹤;銅柱堪銘,願奉祖宗之德。宏臯仰遵王命,謹作頌焉。其辭曰:

  昭靈鑄柱垂英烈,手執干戈征百越。誕今鑄柱庇黔黎,指畫風雷開五溪。五溪之險不足恃,我旅争登若平地。五溪之衆不足平,我師輕躡如春冰。溪人畏威思納質,棄汙歸朝求立誓。名山記作“溪人畏威仍感惠,納質歸朝永立誓”。今從廖道南楚紀。誓山川兮告鬼神,保子孫兮千萬春。

  及文昭王薨,張少敵議立恭孝王,宏臯固争之,且怒曰:“吾聞立嗣以嫡。先大王與都尉希廣同爲嫡嗣,舍此不立,而欲立老婢兒,可乎?”蓋恭孝王,故庶妾子也。少敵退而歎曰:“惜哉李公,禍自此始矣!”未幾,朗兵破長沙,宏臯爲所執。恭孝王詰責之曰:“吾雖生於庶孽,然託體先君,皆馬氏子也。汝何見毁而不吾立邪!”宏臯無以對。命壯士臠殺之。宏臯有表狀一卷,傳於世。

  宏節,宏臯弟也。少有文學,與宏臯同居幕府。同光初,武穆王拜江南諸道都統,唐莊宗詔賜戰馬數百匹,王屬宏臯草謝表。會宏臯文思艱澁,顧謂宏節曰:“‘馬有旋風之隊’,那得一事作對?”宏節曰:“獨不聞‘軍有偃月營’邪?”宏臯欣然捉筆云:“尋當偃月之營,擺作旋風之隊。”表成,王大稱賞。其警敏如此。文昭王置天策府學士,宏節亦與其數。或以爲武平節度書記李松年,非宏節也。宏節後與宏臯同死於朗兵。

  鄧懿文,□□人。以文學雄楚中。仕文昭王爲静江府掌書記,俄擢天策學士。已又兼領營田使,籍逃田募民耕藝。文昭王薨,懿文與劉彦𤦆輩力主立廢王希廣。朗兵入,爲恭孝王所殺。

王贇 孟駢 歐宏練[编辑]

  王贇,都指揮環之子也。累官岳州刺史。恭孝王引兵攻廢王希廣,廢王命贇爲都部署、戰棹指揮使,大破朗兵於僕射河。明年,朗兵至岳州,贇堅城不戰。恭孝王呼贇曰:“公非馬氏臣乎?不事我,欲事異國邪!爲人臣而懷二心,寧不辱其先人!”贇曰:“亡父爲先王六破淮南兵,今大王兄弟不相容,竊恐淮南坐收其敝。一旦以遺體臣淮南,誠辱先人耳。願大王入長沙不傷同氣,臣其敢不盡節而有二心。”恭孝王有慚色,亟引兵去。未幾,改永州刺史。國亡歸唐,湖南諸將佐皆次第入朝,而贇獨遷延後至。唐中主心不善也,毒殺之。

  孟駢,居廢王幕府,頗時時以謀畧進。恭孝王稱藩於唐,駢受廢王指,往説恭孝王曰:“公忘父兄之讎,北面事唐,何異袁譚求救於曹公邪!”恭孝王將斬之。駢曰:“古者兵交,使在其間。駢若愛死,安肯此來。駢之言非私於潭人,實爲公謀也。”乃釋歸。

  歐宏練,仕文昭王爲客將,稍遷天策府内都押牙。宏練多幹才,頗忠於國家。一日,拓跋恆與語曰:“王逞欲而愎諫,行見千口飄零矣。”蓋以宏練有同心也。及恭孝王之難作,宏練事廢王,無他志。會恭孝王請封於漢,宏練與進奏官張仲荀謀厚賂執政,拒其所請。漢遂降詔諭恭孝王兄弟輯睦,凡武平所貢,必附武安以聞。馬氏得以少延歲月者,宏練與有力云。

吴宏 楊滌[编辑]

  吴宏、楊滌,皆廢王希廣將也。宏爲步軍指揮使,滌爲小門使,於軍中素無顯名。朗兵攻長沙急,二人相謂曰:“以死報國,正其時矣。”各引兵出戰。宏出清泰門,掠陳不利。滌乃執大斧出長樂,大呼索戰曰:“殺來,此爾我畢命日也!”自辰至午,凡往復數十圍,朗兵小却。滌方鼓勇進兵,而許可瓊輩有異心,按軍不救。頃之,滌士卒饑,罷退就蓐食,可瓊舉軍投款,未幾而長沙陷矣。將吏共詣恭孝王謁賀,宏戰血濺染盈褏,直入見恭孝王曰:“不幸爲許可瓊所誤,今日死不愧先王矣。”會彭師暠亦請死王前,恭孝王歎曰:“皆鐵石人也。”貸不死。滌竟以抗師,爲朗人臠食,左右莫不痛之。

彭師暠 廖偃[编辑]

  彭師暠者,黔南溪州刺史仕然之子也。文昭王時,仕然命師暠率諸蠻來降,王徙溪州於便地,仍表仕然刺史如故。而師暠事廢王希廣,官强弩指揮使,領辰州刺史。是時國人多惡師暠獷直,廢王心獨憐之,待遇有加,故師暠常欲爲廢王死。及恭孝王引兵攻長沙,師暠時登城望,入白廢王曰:“武陵兵驕,雜以蠻蜒,其勢易破。請令許可瓊陳山前,臣以步兵三千自巴溪渡江趨岳麓後,夜擊之,希萼坐成擒也。”廢王以爲然。而可瓊有二心,謂:“師暠與梅山諸蠻皆族類,安可信?”竟沮其議。未幾,長沙陷,師暠投槊請就死,恭孝王嘉其忠,僅笞背,罷爲民。師暠遂藁葬廢王瀏陽門外以歸,而心實常懷恭孝王不殺恩也。

  居無何,恭孝王與弟希崇復争國,恭孝王敗,見執。希崇意師暠與王有舊怨,且避殺兄名,於是命師暠幽恭孝王衡山,使甘心焉。師暠歎曰:“留後欲使我弑君邪?吾豈爲是哉!”至衡山,廖偃在焉,相與護視恭孝王甚謹,未常失人臣禮。希崇意不快,召恭孝王歸長沙,師暠乃與偃奉王爲衡山王。後歸唐,授殿直都虞候,卒。

  廖偃一名仁勇,天策學士匡圖之子。少倜儻,喜奇節,通左氏春秋、班固漢書。事武穆王父子,自秘書郎爲裨將,戍衡山縣。會恭孝王爲弟希崇所執,希崇遣彭師暠囚王衡山,偃與其叔凝謀曰:“吾家世受馬氏恩,今王希萼長而被黜,盍相與輔之。”乃擇勇士百人執兵衛王,晝夜擊柝,以警非常。遂築行府,與師暠奉王爲衡山王,斷江爲界,編竹爲戰艦。王署師暠武清節度使,召募徒衆,數至萬餘人,州縣稍稍應之。隨遣判官劉虚己求援於唐,唐將邊鎬帥水兵趣長沙,恭孝王遂入朝於金陵。偃、師暠俱從行,而偃爲部署輜重指揮使,尤勤瘁。恭孝王流涕曰:“吾逐於逆豎,非偃盡忠,豈能免福。”

  至金陵,唐中主召見歎奬之,授偃左殿直軍使、萊州刺史,使守道州,以備南漢。俄而朗州叛,潭州亦潰,偃所部多潭人,中夜作亂,偃率親卒力戰,不能支,極駡而死。唐中主下詔哀悼,贈右領衛大將軍、寧州刺史,諡曰節。

  論曰:彭師暠、廖偃之事,言人人殊。江表志則云師暠且從王弟希崇指,害恭孝王,賴偃衛之,而寢其謀。五代史則謂希崇遣師暠與偃囚恭孝王,而師暠奉之衡山,竟不言偃功。惟十國紀年及陸氏南唐書稱師暠、偃同心推戴。而唐保大時豐城令劉虚己亦常移書史館,明偃大節。要之兩人皆忠於故君,而偃功爲多,固不可没也。嗚呼!史之傳譌失實者,獨兩人事已哉!

劉彦𤦆 許可瓊[编辑]

  劉彦𤦆者,事文昭王爲長直都指揮使。王薨,彦𤦆與學士李宏臯等共立都尉希廣。無何,王弟希崇貽書恭孝王,畧言彦𤦆違先王命,廢長立少,義所不容。恭孝王内含怨望,而未有以發也。會自永州來奔喪,彦𤦆復遣周廷誨將水軍往逆,令永州將士皆釋甲入館,不聽恭孝王與廢王相見。恭孝王歸居二年,悉調朗兵入犯。廢王希廣曰:“朗州,吾兄也,不可與争,當以國讓之。”彦𤦆固以爲不可,王乃命王贇爲帥,而以彦𤦆監其軍。

  明年,潭兵屢不勝,嗣王憂形於色。彦𤦆白王曰:“朗州兵不滿萬,馬不滿千。都府精兵十萬,何憂不勝?願假臣兵萬人,戰艦百五十艘,徑入朗州,縛取希蕚,以解大王憂。”廢王悦,署彦𤦆朗州行營都統。彦𤦆入朗境,父老争以牛酒犒師,曰:“百姓不願從亂,望都府之兵久矣。”彦𤦆厚賞之,乃與逆戰朗兵於湄州,乘風縱火,以焚其艦。頃之風回,火熾潭兵皆自焚。彦𤦆還走,江路已斷,士卒死者無筭。已而恭孝王引兵掠湘陰,隨攻長沙,及城陷,彦𤦆趣袁州,奔於南唐,終焉。

  許可瓊,侍中德勳子也。積功至水軍指揮使。朗兵内侵,廢王希廣命可瓊帥戰艦五百艘屯城北津,屬於南津,戰有日矣,而恭孝王陰遣使啖以厚利,約分湖南地。可瓊心動,遂力沮彭師暠夾擊之謀,事見師暠傳。且謂廢王:“臣世爲楚將,必不負大王,希蕚竟何能爲!”廢王頗倚可瓊爲腹心,日賜可瓊金,屢過其營密議。可瓊常閉壘不使士卒知朗軍進退。廢王故椎愚,歎曰:“可瓊真將軍也,吾復何憂!”可瓊因得爲姦,常夜乘單舸稱巡江,潛與恭孝王會水西,約内應。一日,師暠見可瓊,瞋目叱之,入見廢王曰:“可瓊將叛國,人盡知之,請速誅無遺後患。”廢王曰:“可瓊故許侍中子,寧有是邪!”未幾,朗軍攻長沙益急,可瓊不復爲拒敵計。俄蠻兵自城東縱火,可瓊遂舉全軍降。

  恭孝王既入長沙,賞不及於可瓊,頗疑其觖望,出爲蒙州刺史。會王弟希隱爲静江節度副使,與指揮彭彦暉不相容,密遣人告可瓊。可瓊方畏南漢之逼,即棄蒙州趣桂州,與彦暉搏戰。彦暉奔衡山,而南漢吴懷恩復據蒙州,掠桂管,可瓊遂帥衆走全州,卒。

  論曰:彦𤦆措置乖方,禍遺君父,竄身鄰國,百死莫贖矣。可瓊受閫外之寄,以國予敵,隕厥家聲,視宏、滌諸臣,有愧焉。要皆所謂馬氏之罪人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