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三月三十日,別微之於灃上。十四年三月十一日夜,遇微之於峽中,停舟夷陵,三宿而別,言不盡者,以詩終之,因賦七言十七韻以贈,且欲記所遇之地與相見之時,為他年會話張本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年三月三十日,別微之於灃上。十四年三月十一日夜,遇微之於峽中,停舟夷陵,三宿而別,言不盡者,以詩終之,因賦七言十七韻以贈,且欲所遇之地與相見之時,為他年會話張本也
作者:白居易 
全唐詩·卷440

灃水店頭春盡日,送君上馬謫通川。夷陵峽口明月夜,此處逢君是偶然。
一別五年方見面,相攜三宿未回船。坐從日暮唯長歎,語到天明竟未眠。
齒髮蹉跎將五十,關河迢遞過三千。生涯共寄滄江上,鄉國俱拋白日邊。
往事渺茫都似夢,舊遊流落半歸泉。醉悲灑淚春杯裏,吟苦支頤曉燭前。
莫問龍鍾惡官職,且聽清脆好[1]。別來只是成詩癖,老去何曾更酒顛。
各限王程須去住,重開離宴貴留連。黃牛渡北移征棹,白狗崖東卷別筵[2]
神女台雲閑繚繞,使君灘水急潺湲,風淒暝色愁楊柳,月吊宵聲哭杜鵑。
萬丈赤幢潭底日,一條白練峽中天。君還秦地辭炎徼,我向忠州入瘴煙。
未死會應相見在,又知何地復何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微之別來有新詩數百篇,麗絕可愛
  2. 黃牛、白狗,皆峽中地名,即與微之遇別之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