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與中國人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月革命與中國人民
作者:李大釗
1922年11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晨報副刊
署名「守常」發表。

  在十月革命的火光裡,誕生了勞農羣衆的國家和政府!這是全世界勞農羣衆的祖國,先驅,大本營。

  十月革命喊出來的​​口號是顛覆世界的資本主義,顛覆世界的帝國主義。用這種口號喚起全世界的無產階級,喚起他們在世界革命的陣線上聯合起來。

  受資本主義的壓迫的,在階級間是無產階級,在國際間是弱小民族。中國人民在近百年來,既被那些歐美把長成的資本主義武裝起來的侵略的帝國主義踐踏陵於他的鐵騎下面,而淪降於弱敗的地位。我們勞苦的民衆,在二重乃至數重壓迫之下,忽然聽到十月革命喊出的「顚覆世界的資本主義」、「顚覆世界的帝國主義」的呼聲。這種聲音在我們的耳鼓裡,格外沉痛,格外嚴重,格外有意義。

  這個在歷史上有重大意義的十月革命,不只是勞苦民衆應該紀念他,凡是像中國這樣的被壓迫的民族國家的全體人民,都應該很深刻的覺悟他們自己的責任,應該趕快的不躊躇的聯結一個「民主的聯合陣線」,建設一個人民的政府,抵抗國際的資本主義,這也算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工作。

  我們在這嚴肅的、偉大的、壯烈的、仁慈的紀念日,要提議一件我們全國人民應該注意的事,就是對俄外交問題。

  我們有幾句重要的話,要外交當局仔細聽着:

  要即日無條件的承認勞農政府。

  要即日無條件的開始中俄會議。

  不許一味仰承資本主義國家外交團的意旨來辦理對俄外交。

  不許沿用媚強欺弱的帝國主義式的無恥的外交手段來辦理對俄外交。

  我們要嚴重的監視外交當局的對俄外交!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