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齡觀醻詞八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千齡觀醻詞八章
作者:張謇
中華民國9年(1920年)12月10日
1920年12月10日
公布於東方雜誌1920年17卷第23期
本作品收錄於《東方雜誌

南濠雲水映樓臺。碧瓦朱甍觀又開。不是私家新繕築。要容敬老萬人來。

近依先壠幾牛嗚。宰樹蕭森歲月更。若使老親猶健在。白頭扶上看江城。

生自田家共苦辛。百年兄弟老逾親。人間憂患知多少。涕笑云誰得似眞。

投老方知四海空。天教兄弟着南通。山川草木都吾事。不覺年時已到翁。

太息徐陳與應劉。簪裾惆悵舊同游。卽今鄕樹還珍惜。何况隣翁雪滿頭。

七十吾兄未耄年。鄕人先酌啓賓筵。香山畫裏添如滿。韓愈書中有大顚。

寒襦饑粟夜籌方。玉糝金虀晝進觴。樂不妨憂憂莫苦。阿兄百歲未爲長。

世界閻浮有定無。不逢堯舜說唐虞。儻然累進諸翁算。直友羲皇弟綠圖。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