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莱士先生的伟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华莱士先生的伟论
1944年6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1944年6月24日社论

华莱士副总统到重庆,今天是第五天。这去几天里,他发表了三次演说,一次和中外记者谈话。他的言论,有其一贯的精神:坚决消灭法西斯,国际国内的民主主义,对中国人民尤其有莫大的信心,并寄予莫大的希望。

他对中国人民吃苦耐劳,英勇刚毅,坚持抗战,真是赞扬不止的。他也曾叫学生是未来的主人翁,他又说学生“都是对国家有贡献能力的人……这伟大的力量,用去打击和消灭法西斯……法西斯是人类的祸根!法西斯不能铲草除根,人类是没有和平幸福的”。他认为胜利和平,安定幸福,决定于科学和民主。这又“实以教育理工方面之专门训练,及民主主义之自治为最善方法”。有人说中国人民还没有实行民主政治的准备,他却认为中国人民早就有了这个准备了。他更强调的说,自由和容忍的精神的教育,对民主政治是很重要的。

华莱士副总统说这些话,我们确信决不是“捧场”,这正是既赋有美国传统的民主精神,又深刻了解“人民的世纪”的意义和中国人民实际情况的政治家的衷心话。

这是“人民的世纪”,这是人民的战争,看到并信任人民的人们,都会得出同一的结论。听到了华莱士副总统的话,能使人更深刻的懂得罗斯福总统年初致国会咨文中所说的扩大民主的含义,和华莱士副总统常常说到的新民主政治的意义。

中国人民处在“人民的世纪”和人民的战争中,听到了华莱士副总统对中国人民和前途富有信心的话,我们应该怎样更提高自信心和责任心,应该怎样加倍努力呢?

华莱士副总统说,美国援华物资,已有增加;而且,在滇缅路打通之后,会增加得更多。这是值得兴奋的事。我们希望这些援助能够达到前线敌后的一切抗战部队。同时,我们也完全同意他说的一句直率话,不管美国运多少物资来,也解决不了中国的经济危机。我们相信这句话只有象华莱士副总统这样了解中国、对中国人民有信心的政治家,才能这样坦白地说出来。这句话决不是表示美国不愿意帮助中国解决经济困难,更不表示中国经济困难没法解决,而只是说中国有力量解决这种问题,这种力量在中国国内,在中国人民。其实,对经济问题如此,对所有的一切问题也莫不如此。

我们听到华莱士副总统的一番话,就很容易了解为什么美国全国团结得那样好,为什么艾森豪威尔将军统率的盟军能在法北胜利;为什么尼米兹海军上将统率的海军,最近又能在塞班、在马里亚纳和菲岛之间,获得海陆空三方面的大胜;为什么麦克阿瑟将军的部队,能够在西南太平洋一天天进展;为什么史迪威将军在缅北,陈纳德将军在中国上空能够发挥这样大的陆空威力;为什么美国成了民主国的兵工厂。我们得到的唯一回答,就是民主,扩大民主。华莱士副总统此行固然是为了收集情报,供给罗斯福总统,我们却不能放过机会,从他那里获取可供借镜的东西。中美两国人民同在“人民的世纪”,同在反法西斯的人民战争中并肩作战,应该象兄弟姐妹般的相互勉励相互规劝,相互学习,携手向着民主、更民主的胜利大道走去!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7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新华日报》1944年6月24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