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政府實施憲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協助政府實施憲政
作者:蔣中正
1947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五月二十日在南京對國民參政會第四屆第三次大會開會致詞——

各位參政員:

 今天我們國民參政會舉行第四屆第三次大會,距離上次大會已有年餘。政府自去年還都以後,始則忙於復員工作,繼又因國民大會的召集,東北、臺灣、各省市參政員的增選,和缺額的補選,接著又有政府的改組,所以遲至今天,始得召集大會。各位先生或久任議席,或新膺民選,遠道跋涉,齊集首都,貢獻謀謨,本人特代表政府謹致誠摯的慰勞和歡迎。

 參政會在抗戰期間,擁護國策,領導人民,協助政府,對於國家的貢獻很大。抗戰勝利以後,參政會同人在中央、在地方、協助復員工作的進行,清查各地敵偽物資的接收和處理,尤其各位駐會參政員,不憚勤勞,盡瘁職責,對政府多所獻替,本人和政府同人深表感激。這次集會,參政員的名額由二百九十名增至三百六十二名,參加的人數增多,集思廣益的效力更見宏大。相信各位一定能本著以往九年來的精神,竭忠盡慮,為國家策久遠的利益,為政府作直諒的諍友,發揚抗戰勝利的偉績,促進復興建國的完成。

 在貴會上次大會閉會以後這一年中間,國家所遭遇的艱難,人民所深受的痛苦,各位皆所周知,不待再為縷述。我們在此期間,始終以百折不懈的決心,求和平統一的實現,為了解救全國人民的痛苦,為了排除復員建設的障礙,為了求取國家社會的安定,我們曾以最大的忍耐,不斷的努力,以求實現「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的要求。可是所得到的結果,是共產黨的堅決拒絕。共產黨拒絕了五人小組和三人小組的商談,拒絕了停止衝突恢復交通的成議,拒絕執行整軍統編方案,拒絕出席國民大會與參加改組政府,最後又拒絕了政府派員赴延安商洽和平的建議。我們苦心忍讓委曲求全的目的,成為泡影,但是我們政治民主化的一貫努力,不能因共產黨的阻撓而延緩。去年十一月國民大會的召集,制定了中華民國的憲法,確定了憲法施行的日期,接著改組國民政府,結束一黨訓政,這一點可以說實現了我們國民參政會多年以來實施憲政的願望,差可告慰於貴會同人。國民政府改組以後,我們仍然秉持中共問題以政治解決的基本方針,但是和平統一的能否實現,完全繫於共產黨的態度。我們對於共產黨,祗是希望其放棄以武力奪取政權的企圖,停止軍事行動,恢復全國交通,只要他們以事實表示其誠意,政府無時不企求和平,自可用政治方法謀取解決,以解人民於倒懸。這一個方針,相信符合全國國民公意的要求,亦必為貴會同人所贊助。這是本席所要首先說明的。

 為了和平統一的沒有實現,國家不能得到和平建設的環境,復員和救濟到處遭受到重大的阻礙。同胞們備受和平秩序被破壞的威脅和痛苦,經濟生活因而不能得到穩定,整個國家的秩序和國民道德也因此受到嚴重的影響,這實在是我們國家在戰後一切不能進入正軌的主因。政府職責所在,自然要排除萬難,負起責任,治標治本,悉力以赴。貴會同人關心國事,一定有嘉謀嘉猷,貢獻政府,關於各部門的行政設施,主管當局另有報告。本席所希望於各位參政員先生的,主要有下列幾點。

 第一、憲法頒布以後,行憲法規,已經陸續制定,這次施行憲政,是我們中華民國民主政治成敗的關鍵,現在距離憲法的施行,祗有七個月,以我們中國地區這樣的廣大,自治基礎和教育基礎這樣的薄弱,關於進行各種選舉,和樹立憲政規模的一切準備工作,頭緒紛繁,各位參政員先生無論在中央、在地方、都希望隨時盡力予以協助。

 第二、當前的經濟財政、金融和物價問題,影響著國民一般的生活,也關係於國家建設的進行。政府對此問題,正在苦心焦慮,覓取妥善解決的途徑。本年二月間所頒布的經濟緊急措施,當然要求其貫澈,但在執行的技術上,以及步驟的緩急輕重,與夫各地特殊情狀的如何適應,流弊的如何防止,各位先生對此問題,關切有素,希望盡量貢獻意見,俾能更收完滿切實的效果。此外有沒有應該補充的地方,也希望提供意見,政府必當虛心考慮,付之實施。

 第三、行政效率的提高,影響於庶政的推行,和人民的福利,至為重大。貴會上次大會所提出的澄清吏治,實際就是行政效率的另一面。政府肅清貪污,具有決心,但根本之計,還在洞悉地方政治的利病,和實際執行的情形!我們要造成廉潔的政治,更要造成迅速確實有能力有效率的政治。各位洞悉民瘼,希望宣達民情,指陳得失,務使中央與地方得以溝通,國家與人民均受實益。

 最後本席要為各位先生痛切提出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這就是國民道德和一般風氣的問題。回想抗戰時間,我們中國以薄弱的基礎,進行艱苦的戰事,終於越過重重難關,贏得光榮勝利,本席認為是舉國一致遵守兩句共同準則的結果。這兩句準則就是「國家至上,民族至上」,與「意志集中,力量集中」。自從抗戰結束以後,一般國民在八年緊張艱苦之餘,鬆弛了戒慎恐懼的心理,喪失了公而忘私的精神,以致國家觀念和國民責任觀念,日漸低落,這不能不說是復興建國最大的障礙。現在國事仍極艱難,建設正待開始,全賴我全國同胞集中意志,集中力量,忍勞忍苦,共濟艱危,以造成建國的新風氣。各位參政員先生為社會的先覺,人民的導師,深望此次集會,對於轉移社會風氣,發揚愛國精神,提高責任觀念,確立法治基礎,有切實精詳的討論,以期號召全民,共向實現民主完成建國之大道而邁進。本席個人,尤盼各位不吝箴規,多所匡正,俾克無媿於負荷之重。謹祝各位先生健康,並祝大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