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五齣 宮訓 下一齣▶

【夜遊宮】〔老旦國母引宮娥上〕宮樹槐根隱隱。從地府學成坤順。〔衆〕畫扇影隨宮燕引。聽重門。晝漏聲。花外盡。

〔衆叩頭介〕宮娥叩頭。娘娘千歲。〔淸平樂〕〔老〕大槐秋色。世外朱塵隔。歌吹重重情脈脈。怕道有人傾國。孔雀扇影分行。宮娥半袖通裝。卻是洞門深杳。折旋消得君王。自家大槐安國母是也。初為牝蟻。配得雄蜉。細如蟣虱之妻。大似蚊虻之母。偶爾稱孤道寡。居然正位中宮。有女瑤芳一人。號作金枝公主。姿才冠世。婚嫁及期。授書史於上眞仙姑。學刺繡於靈芝國嫂。昨承我王之命。要求人世之姻。必須有眼之人。方得有情之婿。我想起來。則有姪女瓊英郡主。能會瞧人。待我先喚公主出來。示以此意。然後分付姪女依計而行。〔衆〕公主到。

【前腔】〔旦扮公主上〕幻質分靈蠢。也會的施朱傅粉。一般人物嬌和嫩。這芳心。洞房中。誰簇緊。

〔見介〕女兒瑤芳叩頭。娘娘千歲千千歲。〔老〕公主。你年已及筓。名方弄玉。今日依於國母。他日宜其家人。四德三從。可知端的。〔旦〕孩兒年幼。望母親指教。〔老〕夫三從者。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而從子。四德者。婦言。婦德。婦容。婦功。有此三從四德者。可以為賢女子矣。聽我道來。

【傍妝臺】〔老〕一種寄靈根。依然樓閣賀生存。論規模雖小可。乘氣化有人身。中宮忝作吾王正。下國憑稱寡小君。掌司陰敎。齊眉至尊。你須知三貞七烈同是世間人。

【前腔】〔旦〕小小贅芳塵。念瑤芳生長在王門。雖不是人間世。論相同掌上珍。寒餘窈窕深閨晚。暖至丰茸別洞春。父王庭訓。娘親細論。難道這三從四德微細的不如人。

【翫仙燈】〔貼瓊英上〕踏綻鞋跟。蚤向朱門步穩。

自家蟻王姪女瓊英便是。娘娘有召。敬入則個。〔見叩頭介〕郡主瓊英叩頭。娘娘千歲。〔見旦介〕公主見禮。〔旦〕尊姊到來。〔老〕郡主聽旨。近因瑤芳長成。堪招駙馬。君王有命。若於本族內選婚。恐一時難得智勇之士。不堪扶持國家。要於人間招選駙馬。聞得七月十五日。這揚州孝感寺禮請契玄禪師講經。人山人海。都往禪智寺天竺院報名。到得其時。郡主可同靈芝夫人上眞仙子三人同往聽講。但有英俊之士。便可留神。〔貼〕謹遵懿旨。

【傍妝臺】〔老〕女大急須婚。不拘門戶則待有良姻。龍類中能煑海。蝶夢裏好移魂。〔貼〕知他同誰虰作夫妻分。了你蛘親父母恩。俺抛眉暈。忍笑痕。可甚麽人煙聚裏看不出有情人。

〔旦〕瓊英姐。俺便同你去聽講何如。〔貼〕公主體面。未宜出遊。〔旦〕這等奴有金鳳釵一對。文犀盒一枝。奉獻禪師講下。表我微情。

【前腔】光景一時新。待相同隨喜終是女兒身。獻釵頭金鳳朵。盛納盒錦犀文。〔貼〕也知妹子無他敬。如是觀音着我聞。我將為信。去講座陳。管敎他靈山會裏直着個有緣人。

〔老〕郡主。此非小可之事。

【尾聲】到花宮不少的兒郞俊。打曡起橫波着人。你去呵。休得漏洩了機關要老娘心上穩。

選佛場中去選郞。    禪牀側畔看東牀。
疾去疾來須隱約。    好音先報與娘行。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