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八齣 情著 下一齣▶
〔雜扮首座僧持釣竿上〕佛祖流傳一盞燈。至今無滅亦無增。燈燈朗耀傳今古。法法皆如貫所能。貧僧乃潤州甘露寺中契玄禪師首座弟子是也。自幼出家。參承多臘。常只是朝陽縫破衲。對月了殘經。近乃揚州孝感寺請師父說法。貧僧領着衆僧。安排下香燈花菓。禪牀淨几。待師父升座。大衆動着法器者。〔內鼓樂介,淨扮老禪師拄杖拂子上升座介〕高臨法座唱宗風。翠竹黃花事不同。但是衆星都拱北。果然無水不朝東。〔提拄杖介〕賽卻須彌老古藤。寒空一錫振飛騰。拄開妙挾通宗路。打斷交鋒迴避僧。〔執拂子介〕豎起淸風灑白雲。河沙無地可容塵。將軍一事無巴鼻。兔角龜毛拂着人。取香來。〔拈香介〕此香不從千聖得。豈向萬機求。虛空觀不盡。大地莫能收。拈香指頂。透十方之法界。薰四大之神州。爇向爐心。祝皇王之萬歲。願太子之千秋。〔垂釣介〕手把金鉤月一痕。乘槎獨坐到河濱。悠悠泛泛經千載。影落魚龍不敢呑。〔首座〕如何空卽是色。〔淨〕東沼初陽疑吐出。南山曉翠若浮來。〔首座〕如何色卽是空。〔淨〕細雨溼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首座〕如何非色非空。〔淨〕歸去豈知還向月。夢來何處更為雲。〔首座〕多謝我師。今日且歸林下。來日問禪。〔末下淨〕大衆。若有那門居士。禪苑高僧。參學未明。法有疑礙。今日少伸問答。有麽。〔外扮老僧上〕有有有。敢問我師如何是佛。〔淨〕人間玉嶺靑霄月。天上銀河白晝風。〔外〕如何是法。〔淨〕綠簑衣下攜詩卷。黃篾樓中掛酒蒭。〔外〕如何是僧。〔淨〕數莖白髮坐浮世。一盞寒燈和故人。〔外〕多謝我師。今日且歸林下。來日問禪。〔下淨垂釣介〕釣絲常在手中拿。影得遊魚動晚霞。海月半天留不住。醒來依舊宿蘆花。大衆。還有精通居士。俊秀禪郞。未悟宗機。再伸問答。有也是無。

【謁金門前】〔生上〕閒生活。中酒嗔花如昨。待近爐烟依法座。聽千偈瀾番個。

小生淳于棼。來此參禪。想起來落托無聊。終朝煩惱。有何禪機問對。就把煩惱因果。動問禪師。〔見介〕小生淳于棼𥡴首。特來問禪。如何是根本煩惱。〔淨〕秋槐落盡空宮裏。凝碧池邊奏管絃。〔生〕如何是隨緣煩惱。〔淨〕雙翅一開千萬里。止因棲隱戀喬柯。〔生〕如何破除這煩惱。〔淨〕惟有夢魂南去日。故鄕山水路依稀。〔生沈吟淨背介〕老僧以慧眼觀看。此人外相雖癡。到可立地成佛。

【謁金門後】〔小旦道扮同貼上〕蓮步天臺踭䟶。還似蟻兒旋磨。上眞仙。竹院人兒情似可。再與端詳和。

〔淨笑〕淳于生。你帶着眷屬來哩。〔生回介〕是好两位女娘。〔背歎介〕禪師怎知我原無家室。〔貼見介〕太師𥡴首。〔淨〕蟻子為何而來。〔貼〕為五百年因果而來。〔淨背笑介〕是了。是了。叫侍者鋪單。〔末鋪座介響唱介〕五十三單整齊。〔淨〕舉來。〔貼響唱介〕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淨〕六萬餘言七軸裝。無邊妙義廣含藏。白玉齒邊流舍利。紅蓮舌上放毫光。喉中玉露涓涓潤。口內醍醐滴滴涼。假饒造罪過山嶽。不須妙法两三行。

【梁州序】人天金界。普門開覺。無盡意參承佛座。以何因果。得名觀世音那。佛吿衆生遇苦。但唱其名。卽時顯現無空過。貪嗔癡應念總銷磨。求女求男智福多。〔合〕如是等。威慈大。是名觀世音菩薩。齊頂禮。妙蓮花。

〔衆〕觀世音菩薩云何游此世界。云何而為衆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前腔】〔淨〕有如國土。衆生應度。種種法身隨化。因緣說法。以觀世界婆娑。一切天龍人等。急難之中。與他怖畏輕離脫。十方齊現豁。似河沙。遊戲神通一刹那。

〔合前生〕後來無盡意菩薩云何。〔淨〕爾時無盡意菩薩啟過佛爺。叫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了。當卽解下頸上寶珠瓔珞。價値紫金百千两。獻與觀世音菩薩。說道。願仁者受此法施。那觀世音菩薩不肯受。爾時佛吿觀世音。你可哀愍無盡意和這四衆。權受下了這寶珠瓔珞。那觀世音菩薩因佛爺有言。受了瓔珞。分作两分。一分奉釋伽牟尼佛爺。一分奉多寶佛爺的塔。你衆生們聽講這經。要知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威神。普同發心供養。〔衆〕弟子們頂禮受持。〔生〕謹參太師。小生曾居將帥。殺人飮酒。怕不能度脫也。〔淨〕經明說着。應以天大將軍身度者。菩薩卽現其身而度之。有甚分別。〔貼問介〕稟參太師。婦女如何。〔淨笑介〕經明說應以人非人等度者。卽現其身而度之。〔貼驚對小旦背介〕這太師神通廣大。不說應以女身得度。到說個人非人。你再問他。〔小旦問介〕太師。似我作道姑的。也可度為弟子乎?〔淨〕你那道經中。已云道在螻蟻。則看幾粒飯。散作小沙彌。怎度不的。〔貼小旦跪介〕太師眞個天眼通。有個妹子瑤芳。深閨嬌小。未克參承。附有金鳳釵一雙。通犀小盒一枚。願施講筵。望太師哀愍。〔起唱介〕

【前腔】紫衣師天眼摩訶。他頸鶯嬌幾曾有瓔珞。待學盡形供養。化身難脫。待把寶珠抽獻。比龍女如何。自笑身微末。施的些兒個。恨無多。一分能分做两分麽。

〔合前生背介〕奇哉此女。〔回介〕太師。金釵犀盒。願一借觀。〔看介回盼小旦貼介〕人與物皆非世間所有。

【前腔】巧金釵對鳳飛斜。賽煖金一枚犀盒。〔背介〕看他春生笑語。媚翦層波。把靈犀舊恨。小鳳新愁。向無色天邊惹。〔淨冷笑介生回唱〕價値千百两。未多些。一笑拈花奉釋迦。

〔合前生〕太師。此女子從何而來。〔淨背介〕此生癡情妄起。倩觀音座前白鸚哥叫醒他。〔內作鸚哥叫〕蟻子轉身。蟻子轉身。〔淨〕淳于生可聽的麽。〔生〕道是女子轉身。女子轉身。〔淨笑介〕日中了。法衆住參。咱入定去來。大千界裏閒窺掌。不二門中暗點頭。〔下生〕禪師去了。到好絮那小娘子一會。敢問小娘子尊姓。〔小旦貼不應介生〕貴里。〔又不應介生〕敢便是前日禪智寺看舞的小娘子麽。〔小旦貼笑介〕是也。〔生〕哎喲。

【節節高】雙飛影翠娥。妙無過。這人兒則合向蓮花座。〔貼笑介〕我有個妹子還妙哩。〔生笑介〕纔說那鳳釵犀盒。就是那妹子附寄的麽。他言輕可。誰看破。空提作。世間人敢則有那人間貨。妹子。妹子。你有鳳釵犀盒。央他送在空門。何不親身同向佛前囉。和我拈香訂做金鈿盒。

〔小旦〕啐。你也叫他妹子哩。〔生〕呀。我淳于棼好是無聊。小娘子請了。無語落花還自笑。有情流水為誰彈。〔下貼〕上眞子。這生好不多情也。〔小旦〕看來駙馬無過此人。

【前腔】相逢笑臉渦。太情多。暮涼天他歸去愁無那。牙兒嗑。影兒那。心兒閣。向人天結下這姻緣大。〔貼〕這生我常見他來。〔小旦〕你不知。和我國裏相近。淳于生名棼的便是。〔合〕大槐邊宋玉舊東家。做了羅浮夢斷梅花臥。

我們歸去來。

【尾聲】這一座會經堂高過似綵樓多。是個人兒都不着科。瑤芳。瑤芳。我和你選這個人兒剛則可。

似蟻人中不可尋。    觀音講下遇知音。
有意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陰。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