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十二齣 貳館 下一齣▶
〔聽事官上〕出身館伴使。新陞堂候官。前程螻蟻大。禮數鳳凰寬。自家槐安國東華館一個堂候便是。我王新招駙馬見朝。暫停賓館。今夕良時。往修儀宮。與金枝公主成親。你看一路上。擺列金羔銀雁各二十對。鸞凰錦繡各百二十雙。妓女絲竹之音。車騎燈燭之豔。無不齊備。眞個天上牛女。地下螻蟻也。遠望駙馬蚤到。

【上林春】〔生盛服上〕平步忽登天子堂。尙兀自意迷心恍。

俺淳于棼有何姻緣。得到此間。瞻天仰聖。說及成親一事。承賢婿令尊之命。此話好不蹺蹊。我父昔為邊將。未知存亡。或是北邊番王與這槐安國交好。家父往來其間。致成茲事。也未可知。呀。兀的三位女客來了。

【出隊子】〔小旦道扮同老旦貼上〕鳳冠明漾。鳳冠明漾。綵碧金鈿珠翠香。煙絲繡帔晚風颺。誰在東華屋裏張。呀。恭喜淳于郞到此。〔生羞避介衆〕卻是淳郞。做了阮郞。〔衆旦〕淳于郞。〔生作揖介小〕淳于郞比前興了些。〔貼〕瘦了些。〔老〕向前摸摸他。是興是瘦。〔生作羞避介小旦〕淳于郞粗中有細。〔貼笑介〕還是細中有粗。〔老〕好一個赤琅當五寸長半鼻子。〔生作不奈煩介老〕中元之日。俺們禪智寺天竺院看舞婆羅門。足下與瓊英娘子。結水紅汗巾。掛于竹枝之上。君獨不憶念之乎。〔生想嘆介貼〕俺們曾於孝感寺。聽契玄師講觀音經。俺於講下供養金釵犀盒。足下於筵中賞嘆再三。顧盼良久。頗亦思念之乎。〔生想介〕中心藏之。何日忘之。〔小旦〕不意今日。與此君遂為眷屬。俺們且去修儀宮相候。卻是淳郞。做了阮郞。

【前腔】〔田子華冠帶引隊子上〕綵樓賓相。綵樓賓相。不向天臺向下方。金枝公主字瑤芳。得尙淳于一老郞。他帽兒光光。風流這場。

〔見介田〕駙馬請上。別來無恙。謹奉王命。來為賓相。〔生〕子非馮翊田子華乎。〔田〕便是。〔生〕子華何以在此。〔田〕小弟閒遊。受知於右相武成侯段公。因而栖托在此。〔生〕周弁也在此。可知之乎。〔田〕周弁貴人也。職為司隸。權勢甚盛。小弟數蒙其庇護矣。〔生笑介〕三人俱聚于此。庶免羈孤之嘆。可喜可喜。〔紫上〕駙馬。吉時進宮成禮。〔田〕不意今日。覩此盛禮。願無相忘。便請升車。〔紫衣扶生升車介雜執燈上行介〕

【前腔】〔衆〕步圍金障。步圍金障。彩碧玲瓏數里長。花燈引道照成行。〔生〕子華兄。咱端坐車中意惚恍。〔田笑介〕駙馬享用。禮之當然。且自安詳。何須悒怏。

〔下〕

【前腔】〔貼衆上奏樂戲笑介〕翠羅黃帳。翠羅黃帳。夜合宮槐覆苑牆。偶然同向佛前香。粉帕金釵惹夢長。〔生衆上介合〕眼色相將。迎歸洞房。

〔生衆作引車避看衆旦下介生〕子華兄。那羣姑姊妹。各乘鳳輦。往來此間。便是仙姬奏樂。宛轉淒淸。非人間之所聞聽也。〔田〕吉時將近。便好趲行。

【前腔】〔生〕仙音淒亮。仙音淒亮。來往仙姬輦鳳凰。似洞庭哀響隱瀟湘。使我心中感易傷。〔田〕人生如寄。聞樂不樂何也。休憶人間。相逢未央。

前面修儀宮。請下車。羣仙姊妹。紛然在旁。小弟吿辭了。正是襄王赴神女。宋玉轉西家。〔下〕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