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柯記
◀上一齣 第三十六齣 還朝 下一齣▶

【遶地遊】〔右相上〕多人何用。一個為梁棟。咳。道南柯乘龍驂鳳。廿載恩深。一方權重。恰好是到頭如夢。

節去蜂愁蝶不知。曉庭還遶折殘枝。自緣今日人心別。未必花香一夜衰。俺看淳于駙馬。依倚至親。久據南柯。貪收人望。俺為國長慮。請旨召回。尊以左相之權。防其遙制之害。誰知事不可測。公主喪亡。國王國母郊迎其喪。舉朝哭臨三日。謚為順義公主。禮節有加。昨奉旨議其葬地。只有龜山可葬。欲待奏知。聽的駙馬今日見朝。在此伺候。倘令旨着他面議葬地。亦未可知。道猶未了。駙馬蚤到。〔生朝服執笏上〕

【前腔】斷絃難弄。蚤被秋風送。生打散玉樓么鳳。〔頓足泣介〕合郡悲啼。舉朝哀痛。痛煞俺無門訴控。

〔見右介右〕駙馬。見朝日休啼哭。〔內響鼓生舞蹈拜介〕前南柯郡太守今陞左丞相駙馬都尉臣淳于棼朝見叩頭。千歲千歲千千歲。〔內〕令旨到來。駙馬新失公主。寡人不勝悲悼。已着尙膳監設宴後宮。其順義公主葬地。可與右相武成侯朝門外酌議回奏。〔生叩頭介〕千歲千歲千千歲。〔起介〕右相請了。〔右〕駙馬請了。〔生〕久不到朝門之外了。昨日遠勞迎接。緣未朝見。故此謝遲。〔右〕不敢。〔生〕請問公主葬地。擇于何方。〔右〕龜山一穴甚佳。〔生〕龜山乃國家後門。何謂之吉。俺曾看見國東十里外蟠龍岡。氣脈甚好。何不請葬此地。〔右〕蟠龍岡是國家來脈。還是龜山。〔生〕右相不知。點龜者恐傷其殼。〔右〕駙馬。便龍岡好。則枕龍鼻者也恐傷於脣。〔生〕便是龜山。也要靈龜顧子。子在何方。〔右〕便是龍岡。也要蟠龍戲珠。珠在那裏。〔生〕俺只要子孫旺相。〔右〕駙馬子女俱有門蔭。何在龍山。〔生〕右相怎說此話。生男定要為將相。生女兼須配王侯。少不的與國家咸休。此乃子孫萬年之計。〔右背笑介〕好一個萬年之計。〔回介〕這也罷了。只是龍岡星峯太高。怕有風蟻之患。〔生〕右相于此道欠精了。虎踞龍蟠。不拘遠近大小。蜂屯蟻聚。但取圓淨低回。何怕風蟻。〔右笑介〕駙馬不怕蟻傷。再向丹墀回奏。〔右笑介〕臣右相武成侯段功謹奏。

【馬蹄花】問祖尋宗。妙在龜山鼻穴中。〔內介〕龜山有何好處。〔右〕他有蛾眉對案。金誥生花。羅帶臨風。〔內介〕龜山可似龍山。〔右〕世人只知龍虎峯上更生峯。怎知道龜蛇洞裏方成洞。肯敎他玄武低藏。不做了蟻垤高封。

〔生奏介〕駙馬臣棼謹奏。

【前腔】那龜山呵。拭淚搥胸。怎似蟠山氣鬱葱。蟠龍岡呵。他有三千粉黛。八百烟花。更那十二屛峯。鳴環動珮應雌雄。辭樓下殿交鸞鳳。怎貪他不住的遊龜。倒抛除了活動的眞龍。

〔內介〕令旨依駙馬所奏。着武成侯擇日。備儀仗羽葆鼓吹。賜葬順義公主于蟠龍岡。叩頭謝恩。〔生〕千歲千歲千千歲。〔起介右〕恭喜了。愛者是眞龍。蟠龍岡十二分貴地哩。駙馬可知周弁也疽背而死。其子護喪歸國了。〔生哭介〕傷哉故人。〔右〕呀。朝房下有王親酒到。〔衆扮國公酒席上〕

【卜算子】袴插金貂。日近天顏笑。日邊紅杏倚雲高。錦繡生成妙。

〔見介〕駙馬拜揖。〔生〕列位老國公老王親拜揖。〔衆〕右相國拜揖。〔右〕不敢。〔衆〕駙馬遠歸。愚親們都在二十里之外迎接。今蚤到公主府上香。知駙馬謝恩出朝。故此相候。〔生〕多勞列位老國公老王親。我淳于棼有何德能。〔衆〕二十年間。每勞駙馬盛禮。時節難忘。今日拜相而回。某等權此公酒迎賀。〔酒介〕

【八聲甘州】閒身未老。喜乘龍拜相。駙馬還朝。〔生〕玉人何處。腸斷暮雲秋草。〔衆〕駙馬公主同往南柯之時。老夫們都在榮餞。〔生〕便是。南柯去時有鳳簫。北渚歸來無鵲橋。〔泣介合〕臨鸞照。怕何郞粉淚淹消。

【前腔】〔生嘆介〕有誰看着紅錦袍。歎淒然繫玉。瘦損圍腰。〔衆〕俺朝班戚畹。還讓你人才一表。香風簇錦雲漢高。夜月穿花宮漏遙。

〔合前衆〕駙馬。今有請書啟知。一來恭賀駙馬拜相之喜。二來解悶。三來洗塵。老夫忝為國公之長。先請駙馬少敍。其餘國戚王親。以次輪請。便請右相國相陪。〔生〕老國公王親。可也多着。〔衆〕駙馬天人也。人所尊敬。願無棄嫌。〔生〕領命了。權重股肱相。恩光肺腑親。滿朝相造請。何日不醺醺。〔下右相弔場〕看駙馬相待各位老國公王親。氣勢盛矣。〔嘆介〕且自由他。冷眼觀螃蟹。橫行到幾時。〔下〕
◀上一齣 下一齣▶
南柯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