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繹史/勘本/卷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疆繹史勘本
◀上一卷 卷二十六 下一卷▶

  霅川溫氏原本

  古高陽氏勘定

  目錄

  列傳二十

  江陰:閻應元、陳明遇、許用德馮厚敦、沉鼎科、戚勛、夏維新等、黃毓祺、徐趨鄧大臨

  金山:侯承祖子世祿

  右義兵守禦諸臣列傳第二十。

  ○江陰,小邑也;城守之嚴,江以南無過此者:則賴於典史閻君也。侯指麾之守金山衛亦如之。

  ◎當時天兵南下,所向不血刃。其以一郡抗命者,浙東之金華、江右之贛;以一邑抗命者,惟涇與江陰也。至如金山、舟山,不過江海中一孤島,如黑子、如點螺,而竟亦頓戈相搘,多所夷傷;至使諸將皆以為南下所未有,殆於二京有光也與!

  列傳二十

  江陰:閻應元、陳明遇、許用德馮厚敦、沉鼎科、戚勛、夏維新等、黃毓祺、徐趨鄧大臨

  金山:侯承祖子世祿

  ·江陰:閻應元、陳明遇、許用德馮厚敦、沉鼎科、戚勛、夏維新等、黃毓祺、徐趨鄧大臨

  閻應元字麗亨,順天通州人。崇禎中,為江陰典史。甲申海盜顧三麻以百艘乘潮至黃田港,應元率鄉兵往御,手殪三人。寇退,以功遷英德主簿;道阻未赴,寓居江陰。

  乙酉,南都亡,列城皆下,檄至江陰;閏六月朔,諸生許用德倡言於明倫堂曰:『頭可斷,不可剃!』眾曰:『然則城守乎!』相與設太祖像,拜且哭;遠近應者數萬人。推新尉陳明遇主兵,以徽人邵康公為將,前都司周瑞能泊江口相犄角;與大兵戰,失利。明遇曰:『我不如閻君智勇,可屬大事!』馳騎迎;應元率家丁四十人夜馳入,召士民盟之曰:『今日之事,非有所強於諸君者,諸君其無以生死計!』問有餉乎?徽人程璧前曰:『璧願輸三萬五千金以助。』又問有軍實乎?明遇曰:『前兵備所制裝械故在也。』發之,得火藥三百罌、鉛鐵九千石、大炮佛狼機千張。應元下令曰:『輸不必金;凡菽粟、芻槁、布帛、酒酤、鹽醯皆是也。城茍完,何患無財;否則,身且不保,遑恤乎家!』眾曰:『諾。』於是集餉治樓櫓、修堵堞;戶出男子一,登陴守,餘丁傳餐。已乃分城列甲,令鄉兵伏四郊砍游騎。部署甫定,內外圍合。當是時,大兵南下若破竹,守土吏非投誠、即棄走;間有拒者,攻之輒拔,遲不過旬日耳。及至江陰境,輒多賊殺;乃相與大駭。於是大兵薄城下者且十萬,列營數百、圍十重;依山起壘,下瞰城中,矢集如雨。城上雜發礧炮之屬,夜遣壯士縋城下,順風縱火。軍亂,自相噪踏踐,死傷萬計,營乃移。居民黃雲善弩,傅以毒藥,中人輒斃。陳瑞制水銃,近者縻爛。應元出新意造鐵錘,系以長繩,能於城上刺人十步外。大兵力攻既久,遂架大炮來擊,城裂。應元用鐵葉裹門板,貫鐵索護之;取空棺實以土,障潰處,命人運石視闕者壘焉。又嘗以矢盡,束槁為人,夜立陴𨺙間,擊金鼓大噪,若將縋城襲營者;大兵驚,矢乃蝟集,獲無算。凡守禦之法,殫極智巧。大軍乃濟師。時劉良佐已歸命,遣之來攻。臨城,呼應元語;應元曰:『我一典史,蟣虱臣耳,猶不忘故國。汝爵為列侯,握重兵不能捍衛疆圉,而乃反戈前驅,有何面目向我耶!』良佐慚而退。

  八月,松江破;李成棟率所部十四萬至,驅吳志葵、黃蜚作書招降。志葵至城下陳說利害,蜚不語;應元叱曰:『汝等不能斬將搴旗,為所縛,死已晚矣。何喋喋為!』會中秋給軍民賞月錢,分曹攜具登城痛飲。許用德制樂府「五更轉」,使善謳者曼聲歌之,其聲淒惋;大兵聞者皆泣下。應元偉軀幹,性嚴毅,號令明肅,犯者不稍貸;然輕財與中,賞輒逾格。傷者親為裹創,死則酬酒哭之。明遇,浙江人。居官以寬厚稱,毀家徇義,善撫循,往往流涕相勞苦;士故樂為之死,雖知危急不少變。外兵既盛,攻愈急,炮聲徹晝夜;城中死傷日積,矢石亦盡,猶固守自如。二十一日,大雨如注,城傾,大兵蜂擁上。應元巷戰,所當披靡;奪門得出,投於前河,水淺不死,遂被執。良佐持之泣,應元曰:『死耳,何泣為!』見大帥貝勒,不屈膝;死於棲霞禪院。用德、明遇,舉家自焚死。城中尸骸枕籍,街巷幾塞,男婦投池井皆滿。攻守凡八十一日,竟無一人降者,而大兵之死者亦六、七萬。嗟乎!應元守善矣;惜所守者小耳。使兩京得如應元者守之,其亡或有待哉!唐王聞之,泣曰:『吾家子孫遇江陰人,雖三尺童子,亦當加敬也。』應元至今廟食江陰。

  訓導馮厚敦字培卿,金壇人。城破,詣明倫堂冠帶南向以自縊;妻王氏,與其孀妹結袵投水死。其邑人死事者,兵部主事沉鼎科字銑臣,辛未進士,自縊死;家人槁葬之,兵鑿棺取其首。中書舍人戚勛字伯屏,甲申假歸;至臨清聞國變,士人欲留之參軍,勛曰:『非我死所!』南渡,奉命督閩餉,事畢而國亡。佐應元守城;城陷,召妻及子女、子婦授之巾帨,視其縊,北面再拜,自起舉火。火熾,乃投入;從死者十二人。流寓者武進舉人夏維新、諸生呂九韶、王華常,郡降,避之江陰。至是,皆痛飲自刎。踰月,有歸姜者,不知何許人;入城自擲死。

  「勘本」曰:江陰之初,海寇至,縣尹李令晰以攝靖江事去,丞薄選懦,城虛無所備,一時男婦奔竄;閻君乃曉諭止之。即領鄉兵拒戰,手射賊三,應弦倒;氣懾,始揚帆遁。巡撫狀聞,以欽依都司拿徼巡,得張黃蓋。後循資遷秩廣東;道遠,會母病,遂寓縣東之砂山。其代者,為陳君明遇也。城圍時,劉良佐用牛皮帳急攻東北隅;武舉黃略以炮石悉力擊之,良佐乃移營十方庵,令僧面陳利害。已復策馬薄城下招之;閻以大義詰責,乃慚退。許用德,一作許用,字孝孺。所制樂府,雜刁斗笳吹以曼聲度之,竟三日夜;北來軍卒,多廢戈竊嘆。城陷時,有紅光突起如線,由土橋而西;官兵從祥符寺後登,閻猶短兵相接。奪門,門閉;度不免,踴身入水不沒頂。被執不屈,刺其脛踣地。暮擁入棲霞禪院,夜半僧聞大聲呼「速砍我」者再;己乃寂。明遇,搏戰被殺,手握刀殭立不僕。用德,於前數日驅妻子一室自焚死。程璧,字昆玉。先助貲,後即身赴吳淞乞師於吳志葵;師至,還新安去。

  古高陽氏曰:江陰破,官軍謂其民之攖城久抗也,男則戮之、女則俘之,幾無所孑遺。有戚三者,項已中刃,血暈僕城下,獨不死;婦王氏,已被俘。乃匍匐禱於漢壽亭侯祠,夜夢神書示「戚三」二字曰:『此為汝贖婦者。』醒而嘆曰:『我戚三也。烏得有其二而贖我婦哉?已矣!』乃野哭至曙,驀有一人自蕩間出,悵悵而前;詢之,則亦尋婦者盛三也。戚懼然,念夢中「戚三」當是此「盛三」之訛。遂同行至江寧,二人出所謂「招帖」者於道。或有來告戚婦所,索酬金;戚曰:『我實無金,向所言誑耳。』或曰:『然則何以言贖?』曰:『我固能書,姑出此揭求一消息,亦幸也!』或慍,拂衣出;戚挽之泣。其人咨嗟少留;尋視其揭,俛首曰:『若茍善於書,今有客雇書首楞嚴者百部於報恩塔,是可得值也。』戚乞其為介,即受傭而半貸之,得金十。贖之祿旗郝將軍所,郝婦有詐心,陰受金而賴為無有,且鞭逐之;時盛三同往,泣曰:『此金非他,江陰戚三傭書以贖婦者也。城陷家破,所不憚死以傭此金為婦計。婦不還而金失,豈謂城陷時不死,而復不能死此耶!吾盛三也,敢同戚三來,敢不令戚三獨死!』乃大號而大嘩,聲震諸旗。於是郝將軍者出,義之,許以婦還。及還,則盛三婦也,相對愕然。先是,盛婦被俘,密書驛壁曰:『江陰盛三婦,在郝將軍旗。』而盛字中蝕,有似於戚,故告者之誤「盛」為「戚」而指以所。盛三曰:『奈何以戚三金而為盛三婦贖!願吾夫婦俱鬻諸旗還戚值,即佐之覓婦。』戚曰:『吾毋庸!』有紅旗張將軍者需役,因薦,得值金二十,盡予戚而留戚於旗下。既晚,除馬通,聞傍室婦操里音,盛亦操里音作歌曰:『二十一是七三,托我尋汝來江南。』少頃,內婦亦微吟曰:『一十一是王氏,願為七三告七四!』盛乃大喜曰:『是矣。』急呼戚至,躡之而婦已他徙。次日,盛偕戚語郝,郝預為過探得實,遂同詣張請贖。張執不可;且曰:『是婦有色值金多。且婦已留此,何贖為?』二人固爭之,郝亦力解,勢無如何。久之,盛揮己婦出,訣曰:『吾與戚同來,義不可獨還。今戚三以傭書金贖汝,書尚未盡償,而吾與汝徒鬻身無以報戚,何用獨贖汝!汝仍還郝,吾與戚同去赴江水死!』以婦交郝、以值返張;二人拜郝及張,即牽臂出,且號且行,而戚婦與盛婦俱擲身大哭。時張之旗有願出金代贖者、有迸涕者、有束手相嘆者;張心動,遽起謂郝曰:『止。予安惜一婦以全兩家骨肉哉!雖然,婦值不止是,而減值以贖,則無以示來者。且此值,盛值也;盛為戚鬻身,而予何能獨遣戚而反留盛?』因並遣盛三、戚三,而以金二十令分之,為歸里貲。於是上下歡呼,男女各羅拜謝去。比過傭書所,二人夫婦皆能書,請各為書以償。主者感之,不聽。遂合書一部貯報恩塔,而盛三夫婦所書經悉署戚三名。戚三夜夢神持卷,令之改「盛」字。嗟乎!戚三也、盛三也?夢也、神也?而咸為義理之所感也。惟足於義理而始可以感紅旗之張將軍。

  江陰貢生黃毓祺字介茲,與弟毓礽好學有盛名。毓祺精釋氏學,性慷慨。其門人諸生徐趨字佩玉,亦以氣節著。江陰城守,毓祺與趨起兵行塘以應;魯監國遙以授兵部尚書,賜敕印。城破,毓祺亡命淮南,與其黨棲山中。明年冬,偵城中無備,率王春等十四人來襲;不克,俱死。

  趨被獲,見縣令劉景綽,長揖不跪;左右叱云:『非爾父母官耶!何不跪?』趨厲聲曰:『此故明降臣,何父母為!』令壯其志,擬釋之;言:『吾知子非謀逆者。豈有所親在獄,欲篡取之耶?』曰:『我何親在?志不忘故國耳。』令曰:『若然,子必死耳!』曰:『我固不欲生,而遂為此也!』令言:『子誠奇士,吾將薦之以官。』趨乃笑曰:『汝為明進士,位至監司亦不卑矣;今降而為令。汝官且不能自擇,而為我擇官乎!』令言:『吾非得已,徒以吏隱耳』,曰:『汝外吏,欲去則去;天壤甚寬,何致含羞茍活貽青史玷哉!』令大慚,連呼送獄。丁亥正月八日,殺之。

  已而,捕同謀者;毓祺既遠逸,乃收其二子大湛、大江,兄弟爭為死。時毓祺在泰州,寄書所善江純一者,猶用故時官印。純一之客持之,純一懼,遂告變。毓祺見執,入江寧獄。命其具供,奮筆大書曰:『道重君親、教先忠孝,避禪已久,豈有宦情!義憤激中,情不容已。明主嘉誠,遣使授職;招賢選士,分所應然。然哀憤曠官,死有餘辜;謹抱印待終身,附子卿之義。』己丑三月,獄成。將刑,門人鄧大臨告之期。命取襲衣自斂,趺坐而逝;當事戮其尸。大臨號泣,贖之歸葬;變服為黃冠去。大臨字西起,常熟人。大湛等輸入官,配功臣家;鄉人斂金贖之,教授毘陵,弟子頗眾。有學行,不愧其父。妻周氏,死節甚烈。有邵長蘅為之傳云。

  「勘本」曰:邑令之言,直無羞惡心。徐君佩玉刺松如剝筍,逾剝逾精;大是快人也。黃君介茲為友所誤,即所謂故敕獄;江之南以此牽絓頗不少。

  ·金山:侯承祖子世祿

  金山衛指揮侯承祖字懷玉,世襲其職。松江兵起,集諸鎮議;乃以兵往,願襄事。提督吳志葵忌之,沮其謀。承祖恚曰:『然則府城聽之總戎,承祖以金山為存亡耳!』遂拂袖歸,與子世祿治兵嚴御。未幾,志葵敗,松江亦破。大兵進攻金山,承祖坐陴𨺙間,親冒矢石;緣城上者,手刃立盡。屢進屢卻,久不能拔。至八月二十四日,江陰城陷,李成棟還師來助,守卒皆疲。俄有內應者,啟水門以入,承祖率世祿親兵等猶巷戰。踰時,眾且盡,世祿身受四十矢;被獲,罵成棟不絕口,見殺。承祖亦被執,說之降;曰:『吾家自始祖以開國勛,子孫不替,食祿二百八十年;今日不當一死報國哉?』至文廟前曰:『此吾死所。』望先師再拜,飲刃死。

  「勘本」曰:侯氏父子真所謂勇於大義者。夫金山地不及一丸、眾不及一旅,雖則懸險江心,而守亦何能以久!且不必言其四面受敵也;餉道一梗,便成俎肉矣。惟激於義憤而為之者,初不以成敗計也;是真不媿其為開國勛臣之後!彼身膺大將符而囚首喋喋者,視此得無愧媿死!

◀上一卷 下一卷▶
南疆繹史/勘本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