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三齣 蕭寺停喪 下一齣▶
〔末上〕一夜霜風凋玉芝。蒼生失望士林悲。空懷濟世安民略。不見男婚女嫁時。小人崔相國府中院子是也。俺相公棄世。老夫人扶柩囘歸博陵。豈料風塵道梗。不能前進。此間普救寺長老法本。乃是俺老相公剃度的。又是鄕親故舊。因此借寺側西廂下。暫且避亂停喪。家眷只有小姐鶯鶯。年方一十八歲。舍人歡郞。纔學讀書。未諳家事。老夫人治家嚴肅。不用雜人。外事只有老僕。內有侍妾紅娘。近今時世惡薄。不免在此照管。道猶未了。夫人早到。〔老旦上〕

【金瓏璁】博陵尋故壠。何時可卜佳城。經此地嘆伶仃。〔貼上〕風塵迷淚眼。雲樹隔歸程。〔淨上〕妳妳。你愁鬢漸星星。

〔鷓鴣天〕〔老旦〕憶昔夫君在省臺。商家鼎鼐用鹽梅。金蓮燃夜歸書院。玉珮朝天上殿階。登極品。列三台。紫泥封誥玉箋裁。〔淨〕如今骨冷家鄕遠。母子飄零事可哀。〔老旦〕紅娘。如何不見小姐。叫他出來。〔貼〕小姐有請。〔旦上〕

【前腔】窮愁何日盡。靈臺無種偏生。奴自省少曾經。曉來扶病起。消瘦步難行。有召出㡘楹。

〔見介老旦〕孩兒。你爲何垂鬟接黛。雙臉銷紅。〔旦〕母親。迢遞扶喪出帝州。思親懷土淚盈眸。那堪草動風塵起。難數重重曡曡愁。〔老旦〕孩兒。你父親在日。執掌朝綱。誇一時之富貴。如今停喪旅邸。受無限之淒涼。好生傷感人也。

【黃鶯兒】〔老旦〕夫主喪京中。守孀居途路窮。娘兒孤苦誰承奉。淒涼萬種。關山幾重。恨不能扶柩歸先壠。〔合〕梵王宮。重門半掩。血淚灑杜鵑紅。

【前腔】〔旦〕無語背東風。望河中路未通。玉容消瘦緣愁重。椿庭命終。萱堂運窮。嘆一家飄泊誰堪共。〔合前〕

【琥珀貓兒墜】〔貼〕今來古往。富貴事難同。興廢渾如一夢中。停喪蕭寺且從容。〔合〕悲痛。須有日還鄕。再整家風。

【前腔】〔淨〕當初從宦。快樂實無窮。不意先君祿命終。扶持旅櫬寓蒲東。

〔合前老旦〕孩兒。我有兩件事與你說。汝父存日。將你許與侄兒鄭恆。以此附書囘去。着他來搬喪就親。至今尙未見到。如今停喪在此。待要修齋做些法事。追薦你父親如何。〔旦〕父親忌日將臨。正宜追薦纔是。〔老旦〕紅娘。你去對長老說。涓取好日。做些功果。追薦相公便了。〔貼〕只有一件。老相公在此停喪。雖無金槨銀棺。也有珠襦玉匣。如今薦拔幽魂。不若早歸安厝。
終南玉宛出塵沙。    千載魂驚塞外笳。
爭似鐵腸賢內相。    只將靑夢托梅花。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