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廂記/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西廂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八齣 堂前巧辯 下一齣▶

【謁金門】〔老旦上〕淒涼蕭寺空迤逗。故園不堪囘首。爭奈孩兒胡廝耨。想必是紅娘引誘。

雕籠不解藏鸚鵡。繡幙何須護海棠。這幾日竊見鶯鶯神思恍惚。精神倍加。腰肢體態。比舊日不同。莫不做下些事來。待我叫歡郞出來問他。歡郞那裏。〔淨上介〕妳妳叫我怎麽〔老旦〕我兒過來。我問你。你這兩日見你姐姐和紅娘那裏去麽。老實說與我知道。與你菓子喫。

【風入松】〔淨〕鞦韆庭院夜遲遲。見紅娘小姐相攜。燒香只說花園去。多時不見他囘。我潦倒先囘睡也。不知他幾時歸。

〔老旦〕我知道了。你去罷。〔淨〕閉口深藏舌。安身處處牢。〔下老旦〕紅娘那裏。〔貼上介〕

【謁金門】若不是紅娘引誘。怎能彀兩邊成就。裙帶腰兒掩過紐扣。比着舊時越瘦。

〔貼見老旦介貼〕不知叫紅娘有何話說。〔老旦〕小賤人還不跪着。每日引小姐到花園中去燒香。你做下好事出來。還不對我從實供說。〔貼〕我不曉得。不知有甚麽好事。〔老旦打貼介〕還不說。我着你

【桂枝香】行監坐守。誰許你胡行亂走。一任的握雨攜雲。常使我提心在口。〔貼〕我都不知道。〔老旦又打貼介〕休花言巧語。休花言巧語。將沒做有。出乖露醜。打你小丫頭。不說與我始末根原事。如何索罷休。

〔老旦又打介貼〕老夫人。聽我說。

【前腔】那日閒停針繡。細把此情窮究。道張生病染沈痾。他和我到書房中問候。那張生天殺的呵。着紅娘暫囘。着紅娘暫囘。〔老旦〕那時小姐在那裏。〔貼〕教小姐權時落後。〔老旦〕罷了。落後卻怎麽。〔貼〕兩下裏呵。做了鸞交鳳友。〔老旦擲杖介〕氣死我也。〔貼〕老夫人休打紅娘。〔合〕謾追求。說與你始末根原事。如何索罷休。

〔老旦〕都是你這丫頭。送你到官去。〔老旦扯貼介貼〕老夫人。非干張生小姐與紅娘之事。都是老夫人之過也。〔老旦〕這賤人。如何到扯在我身上來。〔貼〕老夫人。信乃人之根本。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當初兵圍普救之際。老夫人親許退得賊兵者。以女妻之。張生非慕小姐顏色。豈肯區區建退兵之策。今日兵退身安。夫人悔卻前言。旣不成其親事。只合酬之以金帛。令張生捨此而去。不合留請書院中。使怨女曠夫。早晚各相窺視。所以夫人有此一端差處。目下夫人若不息此事。一來辱了相國家聲。二來張生名望不輕。旣以施恩於人。忍令反受其辱。若到官司。夫人亦有治家不嚴之罪。忘恩負義之愆。反爲不賢。紅娘不敢多言。望夫人恕其小過。成其大事。則將其舊染之汚而自新。豈不爲長便乎。〔老旦〕那張生有甚好處。把女孩兒配與他。〔貼〕老夫人。且聽我說那張生呵。

【月上桂花】聰明俊秀。我小姐呵。玲瓏剔透。一個是仕女班頭。一個是文章魁首。今經月久。今經月久。相廝守。兩意相投。一心如舊。休。近日轉風流。別樣精神。把春光洩漏。

〔老旦〕若依着你這小賤人說。一些事也沒有。

【前腔】〔貼〕當初叛賊草寇。請到蒲關故友。張解元起死囘生。老夫人番言變口。你名門閥閱。名門閥閱。家聲舊。終不然背義忘恩。出乖露醜。休。何必苦追求。常言道女大難留。苗而不秀。

〔老旦〕這賤人倒也說得是。我自不合養下這不肖之女。待經官司。恐玷辱我相國家聲。俺家無犯法之男。再婚之女。罷罷。與我喚那不肖的賤人出來。〔貼〕小姐有請。〔旦暗上貼〕小姐。且喜且喜。那棍兒在我身上滴溜溜滾。被我說得一些事也沒有了。夫人如今叫你與張生成親。〔旦〕羞人搭搭。怎麽去見那母親。〔貼〕娘的面前有甚羞處。照依前日見張生一般。把兩隻眼閉了便罷。〔老旦〕紅娘一發去叫那禽獸出來。〔貼〕張先生有請。〔生暗上貼〕張先生恭喜。我爲你。老夫人把我打得十生九死。被我把你退兵之事一一說起。如今喚你二人成親。〔生〕多謝紅娘姐成就。我張珙死於地下。不敢忘你。只是惶恐。怎生去見老夫人。〔貼〕你休假意。放面皮老些過去。

【臨江仙】〔生〕自古來沈舟可補。如今覆水難收。〔貼〕得干休處且干休。〔旦〕見人猶靦腆。不敢强擡頭。

〔老旦〕張生。我怎麽相敬你來。如何做出這等勾當。〔生〕只這一遭。今後再不敢了。〔老旦〕罷罷。今日把女兒就與你成親。只一件。我家三代無白衣女壻。今晚成親。明日就要你上京取應。求得一官半職。是我老身之幸也。〔生〕謹依尊命。〔老旦〕紅娘一壁廂整理筵席。就叫賓相贊禮。〔貼〕賓相有請。〔丑扮賓相上隨意念介老旦〕你二人拜了天地。然後拜我。〔生遞酒介〕

【錦堂月】再整鸞儔。重諧伉儷。心猿意馬收留。且把從前。往事一筆都勾。再休題緘帖傳情。惟願取功名成就。〔合〕從今後。看萬里靑雲。早當馳驟。

【前腔】〔旦遞酒介〕綢繆。月滿秦樓。珠還合浦。陽臺雨散雲收。春意徘徊。今朝自覺慚羞。再休題夜去明來。惟願取天長地久。〔合前〕

【僥僥令】〔合〕春山眉展皺。秋水謾凝眸。看鏡裏雙鸞相囘顧。似得水魚兒逐水遊。

【尾聲】〔合〕華堂簫鼓鳴春晝。擺一對鸞凰配偶。〔生旦謝貼介〕纔受媒紅謝親酒。

〔老旦〕紅娘。快收拾行李。明日送衙內赴選。就打點酒殽送行。〔貼〕理會得。
一雙鸞鳳兩相親。    從此難忘夙世恩。
寄語河橋西岸柳。    安排靑眼送行人。
◀上一齣 下一齣▶
南西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