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豐先生文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豐先生文集序
作者:王震 
1085年

南豐先生以文章名天下久矣。異時齒髮壯,志氣銳,其文章之剽鷙奔放,雄渾環偉,若三軍之朝氣,猛獸之抉怒,江湖之波濤,煙雲之姿狀,一何奇也。方是時,先生自負要似劉向,不知韓愈為何如爾。中間久外徙,世頗謂偃蹇不偶。一時後生輩鋒出,先生泊如也。晚還朝廷,天下望用其學,而屬新官制,遂掌書命。於是更置百官,舊舍人無在者。已試即入院,方除目填委,占紙肆書,初若不經意,午漏盡,授草院吏上馬去。凡除郎御史數十人,所以本法意,原職守,而為之訓敕者,人人不同,咸有新趣,而衍裕雅重,自成一家。予時方為尚書郎,掌待制吏部。一日得盡觀,始知先生之學,雖老不衰,而大手筆自有人也。嗚呼!先生用未極其學已矣,要之名與天壤相弊,不可誣也。客有得其新舊所著而裒錄之者,予因書其篇首云。宋元豐八年季春三月朔日,中書舍人王震序。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