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豐先生文集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豐先生文集後序
作者:陳克昌 

南豐先生曾氏之文,與廬陵歐陽氏、眉山蘇氏、臨川王氏並稱名家,而皆有集行於世。先生之集,蓋刻自元大德甲辰。此為《元豐類稿》。宜興有刻,為樂安鄒君旦。豐學重刻,為南靖楊君參。縉紳章縫,遂有善本爭相摹印,人人得而觀之。鄒孟氏所謂誦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學者觀先生之文,則知先生矣,知先生則於感發也,特易易耳。歷歲茲遠,板畫多磨,雖嘗正於謝簿普,再補於莫君駿,顧旋就湮至不可讀。予謫於之再稔,公暇輒留意於斯。而郡齋所存,若《李於江先生集》、《養生雜纂》、《耕織圖》、《和唐詩》,昔所殘缺,悉為增定。既又取是集讎校焉,易其敝朽,剔其汙漫,更新且半,庶幾全錄,閱三月始就緒。

嗚呼!先生之文何事於予,顧誠有不容己者,而亦學者誦法所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願相與勉之。若徒以其文焉爾也,淺之乎求先生者矣。嘉靖甲辰仲春,前參議、仁和後學陳克昌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