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借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通借款
作者:蔡和森
1922年9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請看私人資本主義在中國的害處

  在國際資本帝國主義壓迫之下的經濟落後國有一種必然律:就是私人資本主義不能獨立發展,必須仰仗並附屬於外國資本之下才能發展。比如大戰以前的俄羅斯私人資本主義,他們每年的生產和收入,百分之七十以上,只能提供英國、法國、比國資本的利息,自己所得的不過百分之二三十;而全國煤業、鐵業、石油業,幾乎完全成了英、法、比資本家的私產(最近英法比在柔魯及海牙會議所要求退囘外人的私產,就是指這些)。但俄羅斯資本家貪此百分之二三十的私人贏利,不惜將全俄的經濟生活附屬於國際資本之下。

  中國新興的私人資本主義工商業,也漸漸入了與從前俄羅斯同樣的途徑:不但「中英合辦」,「中美合辦」,「中日合辦」的大公司、大企業漸漸遍了全國,就是號爲中國資本的大企業,那一家不與外國資本發生或明或暗的勾結和關係?所以在經濟落後國,不獨附屬於國際帝國主義之下的政府、軍閥、官僚能賣國,而附屬於國際資本主義之下的工商業資本家更能賣國。近日南通州張氏父子向日本借款的事情,不過爲中國私人資本主義附屬於國際資本之下的必然現象之一罷了。假使今後私人資本主義越發達,中國便只有越陷在國際資本帝國主義的附屬地位中而不能自拔。結果:全國大產業,不久便會盡變成國際資本家的私產;華盛頓會議所規定之工商業上「門戶開放」、「機會均等」,以及隱在這種術語背後的「國際共管」,即使國際帝國主義不作顯然出面的催促,也會必然實現起來的!

  然則怎樣解決中國經濟問題呢?只有早日將政治問題解決,採用國家社會主義——就是國家資本主義,與俄、德締結經濟同盟:向德國舉行機械借款,與壤地相接二萬數千里以上的俄羅斯通商,則中國國民經濟沒有不日就興盛,政治經濟的獨立與自由沒有不可得到的。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