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遊記/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南遊記
全書始 第一卷 下一回▶

玉帝起賽寶通明會[编辑]

  卻說三十三天玉皇上帝,起一賽寶會,出下玉旨,令集三界神祗,及西天諸佛,俱各要赴金闕,各帶寶貝赴會,三月三日,大開天門,西天世尊同上帝首坐,眾神挨次序而進,山呼禮畢,依次而立。上帝傳下玉旨云:「朕立極以來,未會卿等,今立此會,名曰三界通明會。卿等各有傳流寶貝,請試一賽以顯神通。」眾神齊聲應諾。

  第一班上八洞神仙。漢鍾離取出羽扇一把,獻上御案。上帝問曰,「卿此寶有何妙處?」鍾離奏曰:「此扇煽火火滅,煽風風熄,煽邪邪死,變化無窮,化船過海,遮日卷月,收霧行雲。」玉帝聞奏大喜。又有張果老取出錫仗一根獻上,奏曰:「臣此寶可挑泰山,入水水裂,頂地地開,千變萬化。」又有曹國舅獻土析板一隻,奏曰:「臣此寶一析,三界通知,敲開能呼使用,收聚伏鬼,合籠捉邪,大有神通。」又有呂洞賓獻上雌雄劍二把,奏曰:「臣此劍能飛萬里,斬妖滅邪,自會相尋,入水水分。」又有藍彩和獻上金線籃一隻,奏曰:「臣此籃撇去飛空,裝盡世界,不論未熟菜果,採入籃中,自然成熟。人坐籃中,諸人莫見。」又有鐵拐李獻上葫蘆,奏曰:「臣此葫蘆,內藏風火,要風便風,要火便火,要金便金,要銀便銀。內藏臣自身心體相。指東飛東,指西飛西,百般可用。」又有何仙姑獻上鐵罩奏曰:「臣此罩能罩日月無光,擺動可以移星換斗,坐入其中,可以水火不入。」又有韓湘子獻上魚鼓,奏曰:「臣此魚鼓打動,天昏地暗,內中可藏數萬天兵,呼妖自入,跨之可登水天。」玉帝聞奏八仙寶貝,俱有妙處,龍顏大悅。

  又有西天諸佛,名觀世音者,獻上蓮花座,奏曰:「臣此寶,善者必自然通慧,可知百世;惡者登變作刀山,一架蓮花可化萬物,撇上半空,呼刀成刀,呼劍成劍,千變萬化。」又有萬法教主普奄祖師,獻上拂帚一隻,奏曰:「臣此寶拂,人去千里,三界邪魔一見,不敢近前,一拂能仙萬人,亦能變化。」又有三元三品大帝獻上金槍一把,奏曰:「臣此槍可以除魔捉鬼,能避水火二災,撇上半空,變化無窮,呼殺即示,呼止即止。」又有北方玄天上帝獻上皂旗一把,奏曰:「臣此旗能卷天三界,惡鬼強妖一見自入,七日成水。」又有白蓮尊者獻上金缽盂一個,奏曰:「臣此缽盂能藏數萬神兵,呼飯出飯,餓鬼一食,止饑三年,豪光閃閃,紫霧騰騰。」又有孫行者,獻上如意鐵棒一根,奏曰:「臣此棒要長便長萬大,要短便如花針,降妖捉鬼,變化無窮,更兼臣一身都是寶貝。」玉帝笑曰:「卿一身何為都是寶貝?」孫行者曰:「臣一個觔斗能去千里也是寶;一根毛能化一百個猴形也是寶。」玉帝大笑曰:「卿試顯神通看,果應其言否?」孫行者即在殿前,念動真言,把毛拔一把,口裏一呵,滿殿都是猴子,各執棍棒,跳躍自舞,玉帝命行者收了,遮袖大笑曰:「朕聞卿昔日從唐僧西天取經,神通廣大,今日果見卿實可為第一。朕即賜御金花一朵,御酒二杯。」孫行者謝恩畢。

  又有風凰山聖母,獻上金寶塔一隻,奏曰:「臣此塔變化無窮,鎮邪捉妖,念動咒語,重若泰山,雖千萬人不能搖動,變小則小如粟米,雖三歲孩童易能拔起。」又有閻王天子獻上孳鏡一面,奏曰:「臣此寶善惡莫逃,三界若有隱匿過惡者,提起孳鏡,善惡分明,前可照一萬年過去,後可照一萬年未來。邪魔鬼怪若見此寶,腳酸手軟,氣化形消。」

  又有東海鐵跡龍王獻上明珠一顆,奏曰:「臣此珠掛於宮屋,滿處光輝,可吞可吐,凡民一見,永無災難。」又有馬耳山馬耳大王獻上聚寶珠一顆,奏曰:「龍王此寶,不為空希。臣此珠亦能黑夜光明,可吞可吐,凡民一見,永無災難。更添糴真金,要銀便銀,一指生花,一發結果,一咒飛騰。」玉帝聽畢笑曰:「卿此寶可勝龍王之寶。今日會畢各賜御酒五杯。」依次退出朝門,各自騰雲駕霧回洞。

  後仰上余先生觀到此處,見孫行者有此種通,有詩一首,單美孫行者,詩曰:

  堪羨猴祖孫悟空,從師西域建奇功;前掃妖魔並蹤跡,今又殿上顯神通。

  惟有龍王當日被馬耳大王當殿比珠。心中不樂,即回龍官,點起海中之兵,到馬耳山喊戰連天。軍士報入。馬耳山大王聞龍王兵至,領兵出迎。龍王大罵曰:「無端匹夫!當日在玉帝面前當殿辱吾。好生獻出寶珠,萬事俱休;你如若不然,立刻一命難逃!」馬耳王聽罷,亦罵曰:「你珠本輸我珠,何該起此貪心?好好退去便罷,如若不從,少刻間手起刀落,悔之晚矣!」二人戰不上十合,被龍王一刀砍於馬下。龍王收兵回龍宮去了。卻說馬耳山大王第一子,名曰三眼比丘,即欲興兵代父報仇。有母葉氏出止之曰:「今我身懷有孕,不可興兵報仇。倘得上天憐念,生下是個男子,添一個兄弟,方可報仇。萬一不然,只可忍耐,別作商議。」母子商議不題。

  卻說靈鳥山山後有一洞,侗內有一洞王,名曰獨火大王,自言曰:「今世尊如來,當日在雪山修行,來到我這靈山,一見我這裏青山隱隱,綠水沉沉,便問我借與他居住,彼時立下文書,議定借他住一年還我,過了一年,去向他取,說我許他住十年。我當時便怒,叫他取文書來看。等他將文書看時,果是個十字,無誇只得與他住十年。過了十年去取,說我寫定借他住千年。我當時又叫他取文書來看。文書內又果是個千字。本當和他大鬧一場,他的佛法大,難向他取,只得隨他。到今日來,靈山興旺,今十大弟子講經說法。聞得那經文,若有百蟲去聽那經文咒語,便投胎為人。朝夕設有齋筵,講完經卷而吃。我今也去聽講經,他若待得我好便罷,若怠慢我,便鬧將起來,放出身中之火,燒了那靈山,有何不可?」

  卻說如來,一日會開,眾弟子於法堂中講經。經文講未數句,獨火鬼來至堂前,見如來深深打個躬問訊。如來即下座把禮施坐。如來問曰:「大王此行,有何見諭?」大王曰:「樂聞如來好齋而佈施,一者特來聽講;二者見求齋筵,」如來允諾,便問弟子曰:「齋筵若完,可備一粟款待獨火大王。」徒弟答曰:「今日齋筵排定,未有餘剩,師父可叫他明日早來,排一桌等候他。那如來便依此言,對大王說,大王心中大怒,惟見旁邊有桌剩的,並無人坐,「我就把來吃,說我不合吃者,便是我的對頭。」有孔雀童子進茶來,與師父眾羅漢吃,見獨火大王坐在他筵席上,大怒曰:「你如何坐我座位,吃我的齋筵?」心中大怒,即將手中滾茶,潑在大王面上去。大王大怒,放出五斗火,將孔雀童子燒倒在地,叫苦連天。如來忙道:「不可比他之見。」獨火鬼不聽,放火愈熾。如來連忙念動清涼咒,用甘露水救起童子。那大王不甘心,恨如來救醒童子,即要放火燒靈山。幸如來慧眼一見,便念動咒語,放出五百條逆龍,湧起露霧罩住靈山,此火便不能發。獨火鬼見火不發,十分著惱,於寺中左衝右撞,出言不遜,妙吉祥進言曰:「我們佛家弟子,亦不比你見識,你可去也罷。」獨火大王曰:「惱得我心一邊來,把你這狗骨頭亦將來燒死。」妙吉祥笑曰:「你的火只好燒別人,燒得我不成;你若燒得我,便見你高。」大王怒起,就放出五斗火,便燒吉祥,吉祥端然不動。笑曰:「你這妖怪,你那火如何燒得我?我乃如來法堂前一盞油燈,晝夜煌煌,聽經問法,燈花堆積,一日如來念咒,咒成人身。我這火之相,火之靈,火之聽,火之起,你焉能燒我?你這妖怪,今你若再在整日鬧我靈山,不得自在,我不免請出三昧真火,燒死你這妖怪,免致後患。」如來慧眼看見,便叫不可之時,獨火鬼已被他燒死在地。如來大怒,喝聲叫將妙吉祥拿下,責曰:「你這畜生如何敢破我戒?他雖不是,我你俱出家之人,當大慈大悲終是,為何將他燒死?佛法難容,貶去陰山受罪。」吉祥告饒。觀音老母在旁保曰:「妙吉祥雖然有罪,乃靈山弟子,不可貶去陰山。當日馬耳山大王在日之時,來我靈山祈嗣。今日那娘娘有孕有身,不如送去投胎,等他大難滿日,取回靈山,伏侍師父,何不可也。」如來依言,便欲送去。吉祥流淚告曰:「師父命我投胎,奈我不曉神道,恐後被人欺負。」如來於寶座中,念動咒語,說:「我就賜你五通:你一通天,天中自行;二通地,地趕自裂;三通風,風中無影;四通水,水中無礙;五通火,火裏自在。」又用法手一指頂門:「賜你一個天眼挪門,可見三界。」就叫觀音老母送去投胎。

  卻說馬耳山娘娘,夜間在堂前燒香,忽然見五通火自半空飄飄然飛入身中,略覺不快,腹中微痛,悶入房中,生下一子,亦有三眼。即叫長子比丘曰:「幸今生此子,亦有三眼。異日長成,你父之仇可報。」母子大喜,即取名叫三眼靈光不題。

  卻說東海鐵跡龍王心懷那珠,那裏肯放?因馬耳山母子無恙,堅守不出,無奈只得退兵。聞馬耳山娘娘分娩,便點水兵去打馬耳山,一來要取那一顆明珠,二來要拿獲那娘娘來龍宮成親。即帶三萬水族般粒大將,前至馬耳山喊戰連天,圍住馬耳山。那馬耳娘娘正坐之間,聞報龍王又點水族兵,來到我山中,口出不遜之言,辱罵萬端。娘娘聽罷失驚,便叫大公子三眼比丘出來言曰:「你父前被反賊所殺,仇尚未報,不想此賊貪心不改,又點兵到我山中,如何是好?」比丘曰:「娘親高枕無憂。自古雲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孩兒今番點兵出迎,定要擒了這賊與父報仇。」辭別母親出城。

  卻說那小公子靈光,才三朝便能言語,出見母親稟曰:「我要去看哥哥與龍王廝殺。若哥哥輸了,我就殺死那龍王。」母親不肯依言,公子靈光不聽母言,便與手下人走出,同去看廝殺。龍王正與比丘大戰,殺得比丘大敗,走入城中。三眼靈光看見,便要去殺龍王。眾人不肯與他去,即將手下人打倒在地,就去大戰龍王。各通姓名,戰不十合,靈光把龍王一刀斬於馬下。眾水兵走回龍宮。

  卻說比丘回城中見母,言敗陣之事。母子十分煩惱。手下又走回報言:「小公子見大公子敗了,將我們打倒,去與龍王廝殺,不知如何?」娘娘聽罷大哭。忽報小公子殺了龍王,首級帶回。母親大悅曰:「此是我夫有靈,故有汝兒代父報仇,公子除了此賊,一家不憂。」即將龍王首級吊起號令。靈光公子跪對母親曰:「孩兒聞此處多有名山,兒欲辭母觀玩景致。」母親囑曰:「你去不妨,只怕你生禍,即叫一老家人同去,早早回來讀書,免我倚門而望。」靈光即辭母親,欣然上路玩景。行不幾里,聽見鐘聲響處,問老家人曰:「前面鐘聲響處是何去處?」老家人答曰:「乃是靈虛殿,三元賜福天宮,北極紫微大帝所在。」那公子見說,就去靈虛殿看景。

  卻說大帝去朝玉帝未回,只吩咐朱衣仙官、羽衣仙官二人看守靈虛殿。

  忽公子進來相見,言他是馬耳山小王子,今日來此朝大帝,以觀景致。二仙官曰:「你若是馬耳山來的公子,待我備齋筵來相待,你千萬不要往後殿去。」二仙官言罷,轉入廂房備齋。三眼靈光就往後殿,見殿門閉上,上面封住。靈光即開門入去。正看之間,那兩個鬼乃是江南八十一州火珠精,就認得是靈光公子。大叫:「公子快來救我二人,永不忘恩!」公子說:「這裏又無人看管,你何不走去便罷了,如何要我救你?」那二鬼曰:「這槍是降魔伏鬼的金槍,他將我來鎮在此,公子可把此鎮槍取去,我們方才走得。且此槍公子若拿得去,異日亦有用處,」公子聞言,即將金槍拔起,二鬼拜謝便走,遍遊天下害人。

  靈光偷此金槍在手,不等齋筵便走,等二仙官聽得後殿響亮,即忙來看,不見公子及少鬼金槍。二人正惱之間,忽大帝從空而下,因問:「二妖如何走了?」二仙哭告前事。大帝怒曰:「此小畜生敢這般無禮.盜我金槍,放走二妖精!我且將陰陽斗換轉,將我九曲珠化做馬耳山,他走在我珠內,還我金槍便罷,如不還我金槍,便將他困死在珠內。」那靈光恐大帝趕來,先叫老家人拿槍回家去了。靈光被帝大喝一聲,不許脫離,走入珠內,不知後來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靈光在斗牛宮投胎[编辑]

  卻說靈光上路,正走之間,被紫微大帝用九曲珠法,走轉靈虛殿,來見大帝。大帝曰:「你這畜生,焉敢膽大,偷我金槍,放走二妖!好生把金槍還我便罷,如若不然,少刻間叫你死在珠內。」光曰:「我何曾見你金槍?」大帝曰:「你令家人先拿回家去,何敢瞞我?」靈光再三不招。大帝大怒,念起咒來,即把靈光困死於九曲珠內,把這朵靈光撇在半空,飄飄蕩蕩,無處依倚。有八景宮大惠盡慈妙樂天尊,正在打坐,忽見半空中一朵靈光,左衝右突,無拘無束。天尊自思,不免用手招招他來,送往斗牛宮赤須炎玄天王那裏去投胎,有何不可?即用手一招,招入袖中而去。

  卻說炎玄天王正坐之間,忽報天尊到。天王迎接相見禮畢,天尊曰:「貧道今日造府,非為別事,敬送一位貴子,得來降生,內有古記為憑。」天王曰:「何以見得?」天尊曰:「少刻間公主即要分娩,若生下是個男子,左手掌上有一『靈』字,右手掌上有一『耀』字,又有三個眼,便是我送來的。若無三般古記,便不是我送來的。」正說間,忽報公主生下一個男子,果有三般古記。天王大喜拜謝,請天尊取名。天尊名:「就叫做三眼靈耀,等待久後長成,我來領去做個徒弟。」天王大喜,送天尊分別不題。

  時光似箭,一日長成,天尊復去斗牛宮,帶靈耀來為弟子。天王接入見畢,言領公子去為徒弟。天王大喜,令即兒子出來拜天尊為師。靈耀依父之言拜辭父母,同天尊回八景宮,教他一十八般武藝,變化無窮,賜他五日冒火丹,天尊要去朝五帝,試靈耀手段,故把鑰匙交與金刀童子。天尊下山出去,靈耀問童子曰:「師父在洞,他與你講甚的?」童子曰:「我不與你說。」靈耀再三推問,童子只得對他說曰:「師父說叫我看守金刀,不要與你曉得。」靈耀討看,童子堅執不肯,靈耀自思曰:「他不肯把與我看,我不免變作師父。」脫轉出來,念動咒語,變作師父,叫童子曰:「可取出金刀來與我,我要帶上天曹去赴靈寶會。」童子不曉得是靈耀,只說是師父,即取出來交與師父去了。靈耀騙得過手,便把火來煉作一塊三角金磚藏起身上。

  忽一日師父回,童子曰:「你取刀去赴會,為何不帶回來?」天尊曰:「我何曾回來取刀。」童子急告曰:」既然不是師父,必是靈耀。」天尊曰:「何以知之?」童子曰:「三日前靈耀問我討刀看,我不肯與他看,想是他變作師父來騙去。」天尊曰:「既如此,可叫他出來問。」童子即叫靈耀出見師父,師父審問,只得一一說明,說:「我煉作金磚,以便收拾好用,待天曹鬪寶,把與師父去赴會。」天尊不究,咐吩曰:「此寶變化無窮,能當陣助戰,可要埋藏,不可有失。」吩咐而散。

  卻說玉帝正坐殿上,有西方太白金星上表奏曰,「今有上界走下二怪:風之桃,火之桃,號作風火二判官。今在中界飛簾洞中作怪,吃人無厭,乞聖上速差天將收穫,免致凡民塗炭。」玉帝聞奏大驚,即與眾真君商議,誰可帶兵前去獲除二妖。眾臣奏曰:「今有三眼靈耀,乃佛家弟子。數胎出世。今從妙樂天尊為弟子,神通廣大,此人可行。」帝即傳玉旨,下差靈耀帶大兵五千速下中界擒獲二怪。靈耀領旨,收過天兵,拜辭師父,又回轉馬耳山去看母親、哥哥,取那盜的金槍使用。

  卻說娘娘見兒子回來,大喜曰:「你往年到何處去,全然不知蹤影,至今日回來。」靈耀曰:「孩兒不才,丟卻老娘、哥哥,恕孩兒不孝之罪。現在又在天宮斗牛宮投胎,取名叫做靈耀。」母曰:「你今日到此我與你母子朝夕得見,免我憂慮。」靈耀曰:「不孝又奉欽命,押兵去中界收取妖魔。」母曰:「回來為何?」耀曰:「不才回來看母親,要取前盜的金槍去用,倘若得勝,即便回來,優侍母親。」娘娘聽罷,遂即叫取金槍與他,母子相別而去。卻說風火二判官,坐于飛簾洞中飲酒取樂,忽報天宮差三眼靈耀領天兵五千,前來喊戰連天,圍住洞門;二人聽罷大怒,即點起洞中小妖,殺出飛簾洞來,兩下大戰。二判官念真言,腳踏風輪火輪,風火大作殺來。被靈耀吐出三昧真火,制住風火。放起三角金磚,打得二鬼大敗,走入洞中,將洞門緊閉不出。靈耀自思,他若不出,焉能成功?心生一計:「不免變作天曹玉女,將火丹變作仙桃兩個,進入洞府去。只說我是王母娘娘面前玉女,聽見下面鑼鼓響亮,欲看廝殺,一時忙錯下來,走差路頭,進你洞來,哄他吃我仙桃,有人吃了精神百倍加增。神通之妙如少年。他若吃了,我便呼他燒起來,可不好也!」

  卻說風火二判官,敗走入洞,十分煩惱,吩咐把洞小妖,堅守洞門,不可有失,言罷,忽報一女子在洞口。二鬼曰:「叫他來見我。」那玉女進前,訴言前事。二人見是仙桃,有些好處,心中大喜,對仙女說:「可把桃子與我們吃。我不吃你,放你回去,不然要把你與我吃。」仙女假作不肯,二鬼叫小妖搶上仙桃,各分一隻,放入口中,正欲落牙,一滾入肚。二鬼大驚,仙女即現出本相叫曰:「你這逆畜,吃我火丹,還不早降!」二鬼見是靈耀本相,正欲走避,被靈耀念動咒語。火丹發將起來,把二鬼燒倒在地,叫苦連天。靈耀即將二人押回天曹,又得二鬼風輪火輪兩般法寶,帶得勝之兵回轉天曹。

  玉帝升殿,靈耀押二鬼回見玉帝,奏說前事。玉帝大悅,將二鬼收入酆都。即封靈耀為火部兵馬大元帥之職。靈耀謝恩未畢,班旁日官鄧化出班奏曰:「靈耀才有此小功,我主便封他為元帥,恐眾臣不服。我主可傳下玉旨,叫靈耀與臣比試,比得臣過,可受此職,比臣不過,不得受此重職。」玉帝依奏,即傳玉旨叫靈耀與鄧化比試。二人得旨,出朝比試,戰不十合,鄧化被靈耀一把拿住,滿面羞慚。靈耀放他走回,便自入朝見帝,奏說鄧化輸事。玉帝大悅,即封耀為火部兵馬大元帥。且聽下回分解。

靈耀分龍會為明輔[编辑]

  卻說次日眾真君聚朝奏玉帝曰:「當年五月十五日起分龍會,會集九江八河五湖四海各宮龍王赴會迎旱治雨,救治禾苗。今年會期又至,乞我主可頒玉旨前去會上,眾龍王前來赴會,不致失期。」帝曰:「可。」即傳下玉旨,問道:「誰人可為會上明輔?」眾臣奏曰:「臣觀會中,惟火部兵馬大元帥,可為明輔。」玉帝依奏,即宣靈耀上殿。靈耀至殿山呼已畢,玉帝曰:「朕觀卿忠直英雄,眾臣保奏卿作明輔,卿可用心代朕作事,」靈耀謝恩出朝不題。

  話分兩頭。卻說東海老龍王接得玉旨,言赴會治雨之事,心中十分煩惱。歎曰:「吾今年已老邁,如何去得,若然去在會上,見眾龍王亦行禮不便,如何是好!」卻有兒名叫鐵頭太子者,侍立在旁,聞父言,上前稟曰:「父親不必掛慮,自古養兒代老。父親老邁,去不得,我為子當代父一行,未卜可否?」老龍曰:「此亦恰好,奈你是個好酒之人,倘去那會上飲酒得多,恐有誤事,不可以此為是,令我煩惱。」太子曰:「我就當天發個誓願,現今在行,若再好酒,有違父命,四體不得回鄉。」老龍曰:「吾兒今有此志,則我無憂矣。你若到那會上去,那裏都是你叫叔的,或叫兄的,可宜謙恭,不可太狂了人。」太子領父嚴命,離宮上路。夜住曉行,來到一村中,見是個酒店。太子自思曰:「爹爹叫我不要吃酒,我今見店面牌上寫個酒字,我就思量吃,今如何忍得?」自思不若入店少飲幾杯,以免思量也罷。進店就呼酒保沽上酒來,自歌自唱。飲了數壺,將碎金一錢還了酒錢,離了酒店。來到天門,入了南天寶德關,入會堂與眾龍王相見。明輔升堂坐定,眾龍王依次謁見過。明輔曰:「下官蒙玉旨。差我為明輔,賜宴以待眾列位。凡飲酒之間,不可造次,亦不許游席過座,酒醉不得亂言。有違逆者,推出天門,降職不用。先奉列位酒,然後迎入席前,各依次序而坐。」那鐵頭太子自思,這個酒是御酒,一年一度,難得吃,不免多吃幾杯。言畢,連飲數十杯,酩酊大醉,鬧將起來曰:「這明輔好不公道!往年我爹爹來,坐又在上坐,酒亦先勸我爹爹。今年我來,坐又坐在邊席,酒又不來勸我,是何道理,不公不公。」靈耀聽罷云:「往年設會,乃令尊來,他是前輩。今年你來代他,眾位你應在末,為何說我不公?我為明輔,安有偏向?汝既酒醉,故把言語衝我。」大怒,就將鐵頭太子推下南天寶德關。對眾龍王說明:「今日與你眾位無干,各人領諭回去,保守地方,勿得違律,取罪未便,」齊皆答應而散。

  說那太子被明輔推下南天寶德關,羞慚滿面,心中思量,不敢回轉龍宮見父,搖身一變,變作一個大鯉魚,身長二丈,在揚州江上遊戲,舞水作浪。忽然潮水退去,被困在沙洲之上,進退不能。卻有一伙樵子,砍柴回來的,看見沙洲之上,有一大鯉魚不能丟去,即把那手上柴刀下來,會集眾人,割下鯉魚身上肉帶去。那太子被割得身上疼痛,眼中流淚,發滾起來,把那一伙百姓都踏死了。太子趨回龍宮,流淚滿面,哭報父曰:「不肖有違父命,因酒醉後鬧了分龍會,不敢回見父親,變作鯉魚,在揚州遊戲;忽遇水退,不能得脫,被揚州百姓,將兒身上肉俱割盡。想兒必要死的,望父王可看骨肉之情,代兒報仇。」言罷而死。老龍王大哭,就點蝦精鱉將,水族軍兵,湧起波浪,殺至揚州。揚州百姓遭其水災,叫苦連天。

  卻說揚州有個土神,乃是后土聖母娘娘寶像,見水淹到廟前,本地方的百姓人等,各各來至廟前,一步一拜,拜到廟前,求聖母靈威退其水災。聖母大驚。即去天曹上表。入了天門,玉帝升殿,百官朝賀畢,有揚州后土聖母俯伏陛前。奏曰東海老龍王湧水淹死百姓事。玉帝依奏曰:「卿且回歸,朕即傳下玉旨,即差四土星君,帶領天兵,速去中界退水。」四土星君領旨,帶兵出朝,來至中界,見是東海老龍王湧水。那四土星君用土去填塞波浪,弄得老龍王大敗,走回龍宮。四土星君帶得勝之兵,來見后土娘娘。娘娘待茶,談說:「前日水淹到我廟前,廟前有一株瓊樹,其樹自來不曾開花,如今被水淹了,反開一朵瓊花。此花勝異氣,上香三十三天,下香五湖四海,三界皆聞香味,意欲進上玉帝,不知可否?」四土星君曰:「既有此花,勝如好寶,當進玉帝,有何不可。」說罷告別不題,且聽下卷分解。

全書始 下一回▶
南遊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