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卜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卜式,以奇取人者也。奇之為用,在乘其急而捷得之。一不得,則興盡而意改,故其道難於持久。今式輸家之半助邊,不願官職,不願報冤,奇矣!數歲不報而田牧如故也,持錢二千萬給徙民如故也,外繇四百人盡復予縣官如故也,為郎而牧羊如故也,御史大夫之爵使人主自予之,而己若無所取焉。故古今善出錢買官者,未有如式者也。不難於奇,難於其奇而能持久。

公孫弘,鐵人也,駁之曰:「此非人情。不軌之臣,不可以為化而亂法。願陛下勿許。」然卒不能出式彀中。式之強忍,出弘上遠矣。至已得御史大夫,而持論駁鹽鐵船算,欲烹弘羊,置身於諸利臣之外而出其上。一生交狙,以持正終,何其工也!觀其操放進退,蓋得老氏之術而用之者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