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某某、史某某、杜某某组织考试作弊、非法提供答案案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卜某某、史某某、杜某某组织考试作弊、非法提供答案案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
东开检一部刑诉〔2021〕36号
2021年4月2日
发布机关: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卜某某,男,1990年**月**日出生,公民身份号码3713221990********,汉族,研究生在读,户籍所在地山东省郯城县,被羁押前住济南市长清区山东**大学宿舍楼。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于2020年11月2日被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9日经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于次日被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逮捕。

被告人史某某,女,1981年**月**日出生,公民身份号码3702831981********,汉族,专科文化程度,务工,户籍所在地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被羁押前住东营区*甲小区**室。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于2020年11月3日被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取保候审,同年12月9日经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于同月11日被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逮捕。

被告人杜某某,女,1987年**月**日出生,公民身份号码3708291987********,汉族,本科文化程度,务工,户籍所在地山东省郓城县,住东营市东营区*乙小区**室。因涉嫌非法提供答案罪,于2020年11月13日被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取保候审,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于2021年2月23日被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

本案由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侦查终结,2021年2月4日以被告人卜某某、史某某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向东营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同年同月22日以被告人杜某某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向东营区人民检察院补充移送审查起诉。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后,已依法告知各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和认罪认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经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指定,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将该案移送本院审查起诉。本院受理后,依法讯问了各被告人,听取了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值班律师的意见,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

经依法审查查明:

2020年9月份,卜某某购买了相机、无线中继器、米粒耳机等作弊设备,并与史某某共谋以作弊方式参加山东省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经史某某联系介绍,卜某某向多名已报名山东省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传授作弊方法、提供作弊设备,并收取报酬。考试前一天即2020年10月30日,史某某让杜某某在山东省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期间在考场外帮忙做题并回传答案。山东省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在东营**学院设有考场,2020年10月31日上午即考试第一天,卜某某将部分作弊设备放置于东营**学院考场周边。在考试期间,卜某某、史某某将考题发给考场外的杜某某,杜某某收到题目后作答。后“答案”被传回考场。

2020年11月1日,被告人卜某某、史某某在考场内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到案。同年同月13日,被告人杜某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

认定上述事实的证据如下:

1.手机、无线中继器等物证照片;2.证人刘某某、王某某、徐某某等18人的证言;3.被告人卜某某、史某某、杜某某的供述与辩解;4.受案登记表、立案决定书、抓获经过等书证;5.辨认、搜查、检查笔录;6.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

上述证据收集程序合法,内容客观真实,足以认定指控事实。被告人卜某某、杜某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

本院认为,被告人卜某某、史某某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破坏国家考试的公正秩序,向他人提供作弊设备、传授作弊方法,组织作弊,他们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组织考试作弊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被告人杜某某为帮助他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提供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试题答案,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提供答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卜某某、杜某某认罪认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可以从宽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处。

此致

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检察官:刘宝成
2021年4月2日 


附件:

1.被告人卜某某、史某某现羁押于东营市看守所,被告人杜某某现取保候审;

2.案卷材料7册,光盘24张;

3.《认罪认罚具结书》2份;

4.《量刑建议书》1份;

5.证人名单1份。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