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办工厂要为农业生产服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县办工厂要为农业生产服务

——河北省抚宁县农业机械厂的调查报告
抚宁县革命委员会 抚宁县驻军支左部队
1969年3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红旗》杂志编者按:毛主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县的农业机械厂,批判了修正主义的路线,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为农业生产服务、巩固工农联盟这样一件大事上,做出了成绩。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工人老大哥掌权后就是好。”

河北省抚宁县农业机械厂,是在一九五八年建立起来的。现有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七十二名(包括新来的知识青年二十一名),分铸造、锻工、机械三个车间。十年来,这个厂在为谁服务的问题上,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革命群众,在驻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定地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道路,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这个厂刚建立时,面向农村,生产当地农村需要的农机具,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但是,后来这个厂的走资派竭力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一味贪大求洋,只生产产值大、利润高的产品。农民需要的,工厂不做;工厂做出来的,农民不需要,造成大量产品积压。为了赚钱,不顾质量,将产品推出门就不管。制造的草绳机不出绳,喷雾器不喷雾。许多社员头一天把机器买回去,第二天就到工厂要求退货。他们尖锐地批评说:“你们这样糊弄我们贫下中农,纯粹是搞资本主义那一套。” 这个厂的走资派不但不重视制造农村需要的农机具,更不重视农机具的修理。这个厂的走资派胡说什么“修理业务利润小,今天修个螺丝,明天配个零件,费力不挣钱”,把修理农机具当做额外负担,使这个厂越来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个生产队从这个厂买了一台打井机,出了毛病送回厂里来修理时,厂里不给修,贫下中农气愤地说:“你们造的机器,你们不给修,谁修?”经过一番争吵,工厂才勉强收下。拖了好久,虽然给修了,但拉回去用不到一天又坏了。贫下中农生怕再白费钱又耽误事,一赌气拉到外县修理去了。一个生产队的柴油机坏了一个气门螺丝,到这个厂来配,走资派认为没啥油水可捞,便冷冰冰地说:“这样的零件我们配不了,到外地去买吧。”结果,这个生产队只好专门派人到外地配了这个零件。

走资派破坏工农联盟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工人同志的无比愤怒。他们冲破走资派的种种阻挠,一心为贫下中农服务。一次,在抗旱大忙季节,有个公社送来两台出了故障的柴油机,请求工厂抢修出来,挽救将要旱死的小麦。走资派把头一摇,竟然说:“明天是星期日,要修也得等到下星期。”工人同志挺身而出,说:“我们宁可不休息,也要把农民兄弟的机器修好”。他们把这两台柴油机连夜抢修好了。

那时候,工厂的大权被走资派所把持,工人同志虽然强烈要求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但是,他们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群众终于把大权从走资派手里夺了过来,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他们遵照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教导,彻底改变过去工厂的资本主义倾向,把工厂转移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轨道上来。

为了解决“转轨”问题,厂革委会首先组织全厂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讲工人阶级支援农业的伟大意义,大讲工人阶级在实现农业机械化中所担负的光荣任务。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叛徒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狠批了本厂走资派反对为农业生产服务、破坏工农联盟的罪行。并积极开展“三忠于”活动,坚持每天学习毛主席指示、天天读、讲用会等制度,大大提高了革命群众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农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贫下中农是我们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我们要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走毛主席指引的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光辉道路。

这个厂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面向农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做到了“农民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一九六八年,他们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生产了脱粒机四百五十台,犁铧三千六百张,喷雾器零件一万四千件,水利用启闭机二十七台,水泵二百台,动力打稻机五十台等主要产品。并且因地制宜,试制和改良了一些新产品,搞了二十三项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他们根据一些缺少电力地区的需要,试制出了人力打稻机,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好评。

他们宁愿自己克服千难万难,不让农民兄弟一时为难。去年春耕大忙季节,需要赶制三千六百张犁铧。按过去的进度,起码要十多天才能完成。但是,春耕生产,机不可失,提前一天完成任务,农业丰收就多一分保证。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活学活用光辉著作“老三篇”,鼓足革命干劲,只用六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任务,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秋季,抚宁县又遇上了大旱,有的公社水利条件差,不能用机器灌溉,急需一批水桶。生产水桶本来是手工业社的任务,但是因为数量多,一时赶不出来,农机厂的工人同志听到消息后,认为支援农业是工人阶级的本份,生产一件贫下中农急需的产品,就是向毛主席敬献一分忠心。于是,他们全力以赴投入了赶制水桶的战斗。赶制时,在材料和技术上都遇到很多困难,在工人群众的积极努力下,终于用六天的时间,生产了七百多只水桶,及时地支援了农村抗旱。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工人老大哥掌权后就是好。现在农机厂供应的产品及时、对路、成本低,真是一个心眼为农业生产服务。”

通过革命大批判,革命群众深刻认识到,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就不能象过去那样只制不修或者重制轻修,必须又制又修,不能象走资派那样对产品一推二不管,要修配使用包到底。他们把贫下中农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积极承担修配业务。为了不耽误农业生产,建立了急活随来随修不过夜的制度,并且千方百计降低修理费用。去年正当水稻插秧季节,一个生产大队的十八吋水泵突然出了故障,按过去的做法,需要七天才能修好。可是,这样就要严重影响这个大队的抗旱,工人同志便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抢修。他们打破常规,抽出三台机床加工机件,废寝忘食地劳动,终于在一天内就将这台水泵修好,又连夜到大队帮助安装,保住了这个大队的一千多亩水稻。

由于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这个厂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作越来越好,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他们在承担修理业务中,发现有的生产队为农机具的一个小零件或一点小毛病,要跑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路来厂修配。有些比较笨重的机器,用大车拉来,还得跟着三、四个人装卸,光旅费就比修理费多好几倍,不仅浪费钱,而且还耽误农业生产。工人同志遵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打破过去坐等顾客的经营方式,在农忙季节派人带上工具和农具配件,游社串队进行巡回修理和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指导。他们在巡回修理时,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伟大教导,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贫下中农十分高兴地说:“你们真是服务到家了。我们一定以工人老大哥为榜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和支援世界革命多打粮食。”

目前,这个厂的斗、批、改运动正在深入展开,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新人新事不断涌现。为了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他们积极组织力量,准备深入农村,为贫下中农修理农机具,在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高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抚宁县农机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农业机械厂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才能方向明,路子正,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阔步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