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寥泉銘(並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參寥泉銘(並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余謫居黃,參寥子不遠數千里從余於東城,留期年。嘗與同遊武昌之西山,夢相與賦詩,有「寒食清明」、「石泉槐火」之句,語甚美,而不知其所謂。其後七年,余出守錢塘,參寥子在焉。明年,卜智果精舍居之。又明年,新居成,而余以寒食去郡,實來告行。舍下舊有泉,出石間,是月又鑿石得泉,加冽。參寥子擷新茶,鉆火煮泉而瀹之,笑曰:「是見於夢九年,衛公之為靈也久矣。」坐人皆悵然太息,有知命無求之意。乃名之參寥泉,為之銘曰:

在天雨露,在地江湖。皆我四大,滋相所濡。偉哉參寥,彈指八極。退守斯泉,一謙四益。余晚聞道,夢幻是身。真即是夢,夢即是真。石泉槐火,九年而信。夫求何神,實弊汝神。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