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石溪潘公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參議石溪潘公墓表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9

故雲南布政司參議普定潘公,將葬於祖塋之次。貴州提學憲副謝公東山爲之銘,其從子曲靖府同知君徵余表其墓,且曰:「諸父參議公往司訓成都,大武實從之。公鞠我覺我,無異已子,大武之有今日,皆公力也。生前旣不及報,身后其奈何?願惠一言將爲豐碑,以泄吾思。」言已泣下。予曰:「愚聞之,仁者必有后,謂其有才,子孫以濟其美也。予昔已見君趙州之政之仁矣,今移所以仁趙州者仁曲靖,則推諸父仁從子之心以仁百姓。參議公之仁廣且遠矣,君之報諸父亦廣且遠矣!何碑之足云?」

雖然,予於參議公有深敬焉,又有深惜焉。公之在工曹董工大內也,時總督爲武定侯郭勳,氣燄薰灼,炙手可熱。同事之人爲勳黨者皆邀厚貨,蒙重賞,得內補,不三四年皆紆金曳玉,中坐而輿行。其次者,猶得以中丞而巡撫外藩。公獨持廉秉正,方詆阿附之徒,卒爲所忌,僅補四川僉事而去。夫僉事之服,帶不金而蓋皂,於監司爲末品,仰視巡撫若子弟之於先師焉。人孰不爲公跼蹐,而公獨軒然喜曰:「吾甯奔走於外藩,不樂一日磬折於權佞之側也。」夫由內而補外者,舍逸就勞,去尊居卑,皆俗尚之所不樂,而求以免焉。公獨反之者,何與?吾自有尊焉,官爵不與也;自有逸焉,奉養不與也。自士之失其常也,惟營營以求身之利害爲急,而不知此心在人爲至寶也;甯奴役其心以求身之尊,而不知望塵乞哀之爲卑且辱也;窘困其心以求身之逸,而不知掩護羞阻之爲餒且勞也。嗚呼!若公者,可謂不失士之常,而有其至寶者,與顧卒止晉一級,而不得大究其藴,此余之所以敬之而又惜之也。

公自筮仕爲師儒,爲令宰,至爲泉爲藩,其政其教可書者眾矣。余獨表其一節以世俗之所難,而銘之所未竟,又余同時在朝親見其事,不可不傳者也。然則同守君必徵墓表於予,以爲公身后報者,無亦有見於是與?於是乎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