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書封禪書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又書《封禪書》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2

是書義意尤隱深者,其稱「或問禘之說」。蓋謂禘雖典祀,然不知其義,禮不虛行,況以封禪致怪物與神通乎?禮之瀆,季氏嘗旅於泰山,孔子譏之,謂神弗享也,則以封禪合不死者,神其享之乎?

漢興六十餘年,「天下乂安,薦紳之屬,皆望天子封禪改正度」者,謂經禮雅樂宜以時興也,豈謂其中於方士之怪迂語哉!世言黃帝嘗用事於雍畤,以語不經見,搢紳者尚不道,況天子贊饗郊壇,製詔海內,而用「黃帝得寶鼎神策」合而不死之邪說乎?夫封禪之儀,雖湮滅不可詳,而事則可辨,以為「合不死之名」,雖秦皇帝之世,未嘗有此,惜乎諸儒不能辨明其事也。然猶幸其束於《詩》《書》古文,孔子所論述,不至如方士之騁其誕耳。

篇中著孔子論述六藝,不及封禪,又曰「維成王近之」。蓋謂傳所稱封禪者七十二君,本無稽之言,但以是致怪物與神通,則舉之不以其事,而上古封禪之有無,又不足辨矣。此子長之微指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