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望祭文丞相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生祭文丞相文 望祭文丞相文
作者:王炎午 南宋
本作品收錄於《文山先生文集/卷20

(相國文公再被執時,予嘗為文生祭之。已而,廬陵張千載心弘毅,自燕山持丞相髮與齒歸,丞相既得死矣!嗚呼!痛哉!謹痛望奠,再致一言。)

嗚呼!扶顛持危,文山、諸葛,相國雖同,而公死節;倡義舉勇,文山、張巡,殺身不異,而公秉鈞。名相烈士,合為一傳,三千年間,人不兩見。事繆身執,義當勇決,祭公速公,童子易簀。何知天意?佑忠憐才,留公一死,易水金台。乘氣捐軀,壯士其或,久而不易,雪霜松柏。嗟哉文山!山高水深,難回者天,不負者心。常山之舌,侍中之血,日月韜光,山河改色。生為名臣,死為列星,不然勁氣,為風為霆。干將莫耶,或寄良冶,出世則神,入土不化。今夕何夕?斗轉河斜,中有光芒,非公也耶?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