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駮韋巨源諡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又駮韋巨源諡議
作者:李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1

夫古之諡,在乎勸沮,將杜小人之業,冀長君子之風。故為善者,雖存不貴仕,而沒有餘名:此賢達所以砥節也;為惡者,雖生有所幸,死懷所懲:此回邪所以易心也。嗚呼巨源嚐未斯察,而迺聞義不從,與惡相濟,蓄罔上之誌,協群凶之謀,苟容聖朝,貪昧厚祿。自以宰臣之貴,不崇朝而賈害者,固鬼得而誅之也。彼則匹夫之微,未受命而行刑者,固人得而誅之也。幽明之憤,斷焉可知;天地之心,自此而見矣。頃者皇運中興。功臣翼政,時序未幾,邪逆執權,奸慝者拜爵於私門,忠正者降黜於藩郡。巨源此際,用事方殷,且於阿韋何親,而結為昆季?於國家何力,而累忝大官?此則闇通中人,附會武氏,托城社之固,亂皇家之基,其罪一也。又國之大事,在祀與戎,酌於《禮經》,陳於郊祭,將以對越天地,光揚祖宗,既告成功,以觀海內。惟昔亞獻,不聞婦人,阿韋蓄無君之忱,懷自達之意,潛圖帝位,議啄皇孫,昇壇擬儀,拜賜明命,將預家事,無守國章。巨源創跡於前,悖逆演成於後,時有禮部侍郎徐堅、太常博士唐紹、蔣欽緒、彭景直並言之莫從,其罪二也。又上天不吊,先帝遇毒,悔禍無徵,阿韋將篡,畫計未果,逆心尚搖,周章夷猶,倉卒迷謬。於是太平公主矯為陳謨,上官昭容紿草遺詔,故得今上輔政,阿韋參謀。將大業垂成,而休命中輟者,職由巨源躡韋溫之足,楚客附巨源之耳,梟聲遽發,狼顧相驚,以阿韋臨朝,以韋溫當國,其罪三也。又人為邦本,財實聚人,奪其財則人心自離,無其人則國本何恃?巨源屢踐台輔,專行勾徵,廢越條章,崇尚侵刻,樹怨天下,剝害生靈,兆庶流離,戶口減耗。況以三思食邑,往在貝州,時屬久陰,災逢多雨,租庸捐免,申令昭明,匪今獨然,自古不易。三思慮其封物,巨源啟此異端,以為稼穡湮沈,雖無菽粟,蠶桑織紝,可輸庸調,致使河朔黎人,海隅士女,去其鄉井,鬻其子孫,饑寒切身,朝夕奔命,其罪四也。但巨源長於華宗,仕於累代,作萬國之相,處具瞻之地,蔽日月之層輝,負邱山之重責:今迺妄加褒述,安能分謗者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