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实践 掌握天气多变的规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反复实践 掌握天气多变的规律
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气象台
1970年12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这个气象台背靠高山,脚踩丘陵,面对平原,地理环境复杂,天气变化无常。当地群众对这里天气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山里天气脾气怪,人家晒麦俺打伞,晌午还是大晴天,晚上风雨扑面来。”我们初来这里时,的确感到难以捉摸,个别同志还产生了畏难情绪。

山区天气脾气“怪”,是不是就无法捉摸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从中找到了答案。毛主席说:“只有在亲身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暴露那种或那些事物的本质而理解它们。”天气同一切客观事物一样,有着它的变化规律。风云多变不可怕,怕的是我们不敢去实践。懂得了这个道理以后,我们走出去向贫下中农请教,向附近的友邻气象台学习,迈开双脚去调查气象台周围的地理情况,认真记载每次预报的感受和体会。我们不怕失败,不怕反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终于逐步地摸到了山区天气的一些特点。

一天,部队进行夜航,眼看天气很好,刮着微微南风。正当飞行紧张进行中,我们发现风力风向有一点微小变化。这时,我们根据冷风将过境的天气趋势,充分估计了山谷地形条件的影响,认为在很短的时间里,风向风力将比外地产生更急骤变化。于是我们果断地向指挥员建议返航停飞。有的同志看着繁星满天的夜空,对我们的预报有些怀疑。可是当机群全部返航着陆不久,机场上就狂风四起,灯光昏暗。同志们豪迈地说:“任凭风云多变化,革命智慧能胜天。”

在实践中,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的教导,大家对碰到的每一种天气变化现象都认真进行科学分析。有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在多数情况下,凡是头天刮七、八级大风,第二天就出现这样一种怪现象:低空能见度很好,飞机飞入高空后,能见度却很差。但是,有时第一天风即使刮到十级,第二天高空能见度也不见转坏。这是什么缘故呢?我们在一次对雨前大风的观察分析中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天下午,狂风大作,昏天黑地,暴雨即将来临。我们大家都到室外观察风雨实况。当暴雨倾盆而下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溅”满了泥水,这种泥水浆不仅裤腿上有,而且上身,甚至帽子顶上都有。再一看楼上玻璃窗上也“溅”满了这种泥水浆。这种泥水浆是从地上溅起来的吗?我们进一步进行观察,将一块木板抬到窗外,平放在空间,拿进来一看,上面也“溅”满了泥水浆。现象是入门的向导,我们紧紧抓住调查获得的感性材料进行反复的分析。原因找到了,原来这种泥水浆是因为下雨前刮大风,把驻地附近干枯的大沙河中的尘沙吹上空中与雨水混在一起形成的。从分析中我们认识到,刮大风之所以影响高空能见度是因为大风刮起尘沙的缘故。为什么有时刮大风不影响能见度呢?因为这时天潮地湿,风吹不起沙,能见度就不受影响。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了我们的头脑,我们“管天”的信心更足了。

随着我们对天气变化规律的不断认识,气象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听到表扬的话也多了起来,有的同志就认为“这儿的天气就这么两下子,孙悟空七十二变,也跳不出我们的手掌。”

天气变化是不是“就这么两下子”了呢?

一天,部队进行飞行训练,为了防止意外的低云出现,我们特地了解了东北方向沿海的天气,发现那儿并没有下雨,也不是东北风,我们就满有把握地作了预报:天气很好,飞行中不会出现低云。可是出乎意料的情况出现了,飞行不久,机场上空就突然出现了低云,这种低云越积越厚,直接影响了训练科目的正常进行。这件事给我们震动很大。党支部抓住这件事,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通过学习,使我们认识到,天气变化是无穷的,人们对天气变化的认识也是没有止境的。今天能把握事物的变化,不等于今后能把握事物的变化。只有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摸索,才能比较全面地把握风云多变的规律,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大家提高了认识,又振奋了革命精神,继续战斗在风雨中、烈日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挥战斗。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又揭开了这个地区的寒潮奥秘,在寒潮预报中取得了较大的主动权。

几年来,我们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逐步摸熟了山区天气变化的脾气,并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必要的气象预报。我们决心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不断摸索天气变化规律,当好一辈子“管天兵”。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