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士先德行而後才藝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取士先德行而後才藝疏
作者:劉嶢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3

國家以禮部為孝秀之門,考文章於甲乙,故天下響應,驅馳於才藝,不務於德行。夫德行者,可以化人成俗;才藝者,可以約法立名。致有朝登科甲,而夕陷刑辟,制法守度,使之然也,陛下焉得不改而張之?至如日誦萬言,何關理體;文成七步,未足化人。昔子張學於祿,仲尼曰:「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又曰:「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今舍其本而循其末。況古之作文,必諧《風》、《雅》,今之末學,不近典謨。勞心於草木之閑,極筆於煙雲之際,以此成俗,斯大謬也。昔之采詩,以觀風俗。詠《卷耳》則忠臣喜,誦《蓼莪》而孝子悲,溫良敦厚,詩教也,豈主於淫文哉?夫人之愛名,如水之就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陛下若以德行為先,才藝為末,必敦德勵行,以佇甲科;存舒俊才,沒而不齒;陳實長者,拔而用之。則多士雷奔,四方風動。風動於下,聖理於上,豈有不變者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