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不言錢賦(以「息心秘口,欲作窮言」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口不言錢賦(以「息心秘口,欲作窮言」為韻)
作者:徐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0

言者三端之本,錢者百貨之源。反其本以行已,失其源而不言。如逢貫朽之資,我辭遽默。自負不貪之寶,吾道常存。昔王衍以東晉季年,金陵薄俗。恨朝野以爭侈,競緡錢而縱欲。化為冀土,填巨壑以難盈。湧作波瀾,灌漏卮而不足。豈惟紫閣名臣,紅窗美人,有私而盡切藏賄,無德而何嚐潤身。夷甫乃怒於彼而心誓,忿於時而氣振。所以麈尾高談,肯說五銖之號。鶴裘換酒,同思四壁之貧。泉貨寧懷,樞機永秘。何曾之食萬休述,和嶠之癖多罷議。賓階砌下,誰雲苔點之圓。貨殖傳中,諱卻金錢之字。眾多愛兮積聚奢淫,我所愛兮唯財於金。在心所惡以言寢,可以觀言而見心。任銅臭以驚時,豈論崔烈。任雨飛而滿屋,靡說黃尋。且夫巨萬奚若,仁銷義鑠。豈不見一惡而懼百非,口非言而心嫉惡。金相馬埒,休詢王濟之奢為。山積鹿台,莫問殷辛之禍作。蓋傷其濁世澆風,貪婪莫充。無苟得者猶寡,終不言而曷同。斯時也,道德銷盡,錢刀削空。斯人則與世垂範,端身固窮。手近青蚨,先納雌黃之口內。眼觀榆莢,預緘枝葉於胸中。則知不立殊規,寧議眾醜。他拭目而餘目昏,彼金而此金口。異哉!不談人過,不語怪神,與斯人而善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