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槩/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古今譚槩
◀上一部 閨誡部第十九 下一部▶

〔子猶曰:女德之凶,無大於淫妒;然妒以為淫地也。壁如出仕者,中無貪欲,則必不忌賢而嫉能矣。然丈夫多懼內。自天子以至於庶人皆不免焉,則又何也?語曰:「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集《閨誡》第十九。〕

潘妃[编辑]

東昏侯宏畏潘妃,動遭嗬杖,不敢忤意。乃敕虎賁不得進大荊子。

宜城公主[编辑]

唐裴選尚宜城公主。選有外寵一人。公主遣閽人執之,截耳劓鼻,剝其陰皮,縵駙馬面上,令出廳判事。僚吏駭笑。上聞之,怒降公主為郡主,駙馬左遷。

胭脂虎[编辑]

陸慎言妻朱氏,沉慘狡妒。陸宰尉氏,政不在己。吏民語曰「胭脂虎」。

畏婦除官[编辑]

楊弘武為司戎少常伯,嘗除一人官,高宗問曰:「某人何因,輒授此職?」弘武曰:「臣婦韋性悍,昨以此見屬,臣不從,恐有後患。」帝嘉其不隱,笑遣之。

裴談[编辑]

裴談素奉釋氏;妻悍妒。談謂人曰:「妻有可畏者三:少妙時,視之如生菩薩,安有不畏生菩薩?男女滿前,視之如九子魔母,安有人不畏九子魔母?及五十、六十,薄施妝粉,或青或黑,視之如鳩盤茶?安有人不畏鳩盤荼?」

唐中宗時,優人進《回波詞》,曰:「回波爾時栲栳,怕婦亦是大好。外面只有裴談,內面無如李老。」後聞之,乃厚賜優。當時君臣皆以懼內為固然矣。

李大壯[编辑]

吳儒李大壯畏服小君,萬一不遵號令,則叱令正坐,為綰扁髻,中安燈碗燃燈。大壯屏氣定體,如枯木土偶。人目之曰:「補闕燈檠。」又嘗值妻病,求鴉為藥。大壯積雪中多方引致,僅獲一枚。友人戲之曰:「聖人以鳳凰來儀為瑞,君獲此免禍,可謂黑鳳凰矣!」

水香勸盞[编辑]

扈戴畏內特甚。未仕時,欲出,則謁假於細君。細君滴水於地,水不乾須歸。若去遠,則燃香印,掐至某所,以為還家之驗。因宴聚,方三行酒,戴色欲遁。眾客覺之,嘩曰:「扈君鞏砌水隱形,香印過界耳,是當罰也!吾徒人撰新句一聯,勸請酒一盞。」眾以為善,乃俱起,一人捧甌吟曰:「解稟香三令,能遵水五申。」逼戴飲盡。別云:「細彈防事水,短熱戒時香。」別云:「戰兢思水約,匐匍赴香期。」別云:「出佩香三尺,歸防水九章。」別云:「命繫逡巡水,時牽決定香。」戴連沃六、七巨觥,吐嘔淋漓。既上馬,群噪曰:「若夫人怪遲,但道被水香勸盞留住。」

王夷甫[编辑]

王夷甫婦,郭泰寧女,才拙而性剛,聚斂無厭,干預人事。夷甫患之,而不能禁。時其鄉人幽州刺史李陽,京都大俠,猶漢之樓護。郭氏憚之,夷甫驟諫,乃曰:「非但我言卿不可,李陽亦謂卿不可!」郭氏小為之損。

九錫[编辑]

王丞相以曹夫人性忌,乃密營別館,眾妾羅列,男女成行。一時,夫人於蔬園中,望見兩三小兒騎羊,臉端正可念。語婢:「汝出問,是誰家兒?」給使不達旨,乃云:「此是第四、五等諸郎。」曹驚恚,便命車駕,將黃門及婢二十人,持食刀自出尋討。王亦飛轡出門,左手扳車欄,右手提麈尾,以柄打牛,狼狽奔馳,僅得先至。蔡司徒聞之,謂王曰:「朝廷欲加公九錫。」王自敘謙志。蔡曰:「不聞他物,唯聞短轅犢車,長柄麈尾耳。」王大笑。

王中令[编辑]

王中令鐸鎮渚宮,為都統以拒黃寇;兵漸近。於是,赴鎮以姬妾自隨,其內未行,本以妒忌。忽報夫人離京在道。中令謂從事曰:「黃巢漸以南來,夫人又自北至。旦夕情味,何以安處?」幕僚戲曰:「不如降黃巢。」公亦大笑。

安鴻漸[编辑]

安鴻漸滑稽懼內。婦翁死,哭於路。婦性素嚴,呼入幕中,詬之曰:「何因無淚?」安曰:「以帕試乾。」婦曰:「來日早臨棺,須見淚!」安計窘,來日以寬巾納濕紙於額上,大叩其顙而慟。慟罷,其婦又呼入,詬之曰:「淚出於眼,何故額流?」安曰:「豈不聞水出高源?」

四畏堂[编辑]

王欽若夫人悍妒,不畜姬侍。王於後圃作堂,名「三畏」。楊億戲曰:「可改作『四畏』。」王問其說。曰:「兼畏夫人。」王深以為恨,卒無嗣。

為婢取水[编辑]

周益公夫人妒。有媵,公盼之,夫人縻之庭。公適時,時炎暑,以渴告,公酌以水。夫人窺於屏內曰:「好個相公,為婢取水!」公笑曰:「獨不見建義井者乎?」

車武子婦[编辑]

車武子婦妒。武子偶偕婦兄夜歸,留宿外館,取一絳裙掛屏上。婦出窺,疑有所私,拔刀徑上床;發被,乃其兄也,慚而退。

池水清[编辑]

《王氏見聞錄》云:「渠州人韓伸善飲博,多留連於花柳之間。其妻怒甚,時復自來驅趁同歸。嘗遊謁東川,經年方返,復致妓與搏徒同飲,妻聞之,率女僕潛匿鄰舍,俟其宴合,遂持棒伺於暗處。伸不知,方攘臂浮白,唱「池水清」,聲猶未絕,腦後一棒,打脫襆頭,撲滅燈燭。伸即躥於飯床之下。有坐客暗遭毒撻;復遣二青衣把髻子牽行,一步一棒決之,罵曰:「這老漢,何落魄不歸也!」燭下照之,乃是同座客。蜀人傳笑,遂呼韓為「池水清。」

擊僧[编辑]

渭溪張氏族多懼內。少宗伯午峰公之兄號一山者,尤甚。一日忤其婦,婦逼之急,匿房後樹上。婦持竹竿驅下,用鐵索繫之柱。宗伯公見之,乃曰:「我將見嫂請釋。」兄搖手低聲曰:「且慢且慢!待她性過,自放」。又二日,被責,潛逃鄰寺。婦竟追至寺。一僧方酣臥。婦不暇詳視,竟以大杖擊僧。僧張目曰:「小僧無罪!」婦踉蹌而歸。

謝太傅夫人[编辑]

劉夫人幃諸婢使作技。太傅暫見,便下幃。太傅索更一開。夫人拒之曰:「恐傷盛德!」

謝公既深好音樂,頗欲立妓妾。兄子外甥輩微達此旨,共問訊劉夫人,因方便稱《關雎》、《螽斯》有不忌之德。夫人知以諷己,乃問:「誰撰此詩?」云:「是周公。」夫人曰:「周公是男子相為耳,若使周姥撰詩,當無此言!」

李福[编辑]

李福妻裴氏,性極妒。一日乘裴沐浴,偽言腹痛,召一女奴。奴既往,左右告裴曰:「相公腹痛不可忍。」裴竟跣步,以藥投兒溺中,進之。明旦,監軍使悉來候問,李具以實告,因曰:「一事無成,已矣;所恨者,虛咽一甌溺耳!」

妒無鬚人[编辑]

荀氏婦庾,妒甚,不容無鬚人與荀語。鄰有少年近荀,庾便索刀杖。少年不平,候庚前,便與鬥,捽庾至地,打垂死。庾終不悔。

妒畫[编辑]

劉瑱妹為鄱陽王妃,性極妒。王為明帝所誅,妃追傷成疾。瑱不能止,乃令殷蒨畫王與寵妃照鏡狀,如欲偶寢,以示妃。妃唾罵曰:「故宜早死!」病亦尋愈。

妒花[编辑]

《妒女記》:武歷陽女嫁阮宣武,絕忌。家有一桃樹,花葉灼耀。宣歎美之。即便大怒,使婢取刀斫樹,摧折其花。

任環二姬[编辑]

太宗賜任尚書環二豔姬。妻妨,爛其髮禿盡。帝聞之怒,偽為冘,敕柳:「飲之,立死;如不妒,即不須飲。」柳氏拜敕曰:「妾與環俱出微賤,更相輔翼,遂至榮官。今多內嬖,誠不如死!」竟飲盡,無他。帝謂環曰:「人不畏死,不可以死恐。朕尚不能禁,卿其奈何?」二女令別宅安置。

妨婦津[编辑]

臨濟有妒婦津。傳言晉太始中劉伯玉妻段氏,字明光,性妒忌。伯玉常於妻前誦《洛神賦》,語其妻曰:「得婦如此,吾無憾矣!」段曰:「君重水神而輕我。吾死,何患不為水神?」某夜乃自沉而死。死後七日,見夢於劉。劉自是不敢復渡此水。有婦人渡此水者,皆毀妝而濟,不爾,風波暴發。其鬼婦雖加妝飾,神亦不妒也。

人雞相妒[编辑]

河間衛千戶胡泰母死十年,父再娶。弘治己酉,忽夢母曰:「我已托生為雌雞,毛色黲黃。明日為屯軍之贄,來汝家也。」及旦,泰外出,果有屯軍攜雞來者。家欲烹以享軍。雞作人語曰:「毋烹我,侍泰兒還!」家人以為怪。泰還,雞繞泰喃喃敘其家事甚悉。泰涕泣告父,畜之。既久,飛啄後妻,詬置不已。泰出,後妻逐入炕下,撲殺之。

二洪之樂[编辑]

洪邁與兄適皆畏內,雖少年貴達,家有聲妓,往往不能快意。王宣子知饒州。適家居喪偶,宣子吊焉。適延客至內齋,喚酒。甫舉杯,群妾坌出,酒行無算。適半酣,握王手曰:「不圖今日有此樂!」後二十年,宣子謝事歸越,邁來為守,時已鰥居。暇日宣子造郡齋,邁留款,亦出家姬侑席,笑謂王曰:「家兄有言:『不圖今日有此樂!』」王為絕倒。

賀喪妻[编辑]

解學士嘗吊友人喪妻,入門曰:「恭喜!」繼曰:「四德俱無,七出咸備,鳴呼哀哉,大吉大利!」蓋學士夫人亦悍也。

不樂富貴[编辑]

《韓非子》云:衛人有夫妻禱者而祝曰:「使我無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少也?」對曰:「益是,子將以買妾。」上穀都尉王琰以功封,其妻大哭於家。人問之。曰:「如此富貴,必更娶妾矣!」

競寵[编辑]

郭尚父二姬競寵。上賜金帛箸環,命宮人載酒和之。方欲歌以送酒,一姬畜怒猶盛,歌未發,遽引滿置觴於席。曰:「酒盡,不須歌矣!」上聞笑之。

面首[编辑]

宋文帝姊山陰公主,適何戢,謂帝曰:「陛下六宮數百,妾唯駙馬一人,太不均!」帝笑為置面首三十人。

唐無家法[编辑]

武三思通於韋后,或升御床。與韋博戲。中宗從旁之典籌。

貴妃中酒,微露其乳。帝捫之,曰:「軟溫新剝雞頭肉。」安祿山在旁曰:「滑膩初凝寨上酥。」帝笑曰:「信是胡兒只識酥!」

易內[编辑]

《左傳》:齊慶封好田而嗜酒,以其內實遷於盧薄嫳氏,易內而欽。

不禁內[编辑]

北齊徐之才見其妻與男子私,倉惶走避,曰:「恐妨少年嬉笑。」南唐韓熙載,後房妓妾數十,房室側建橫窗,絡以絲繩,為窺覘之地,旦暮亦不禁其出入。時人目為「自在窗」。若竊與諸生淫。熙載過之,笑而趨曰:「不敢阻興!」或夜奔客寢,客賦詩有「最是五更留不住,向下枕畔著衣裳」之句。

劉氏詩題[编辑]

許義方妻劉氏,端潔自許。義方出經年,始歸,語妻曰:「獨處無聊,亦與鄰里親戚嫗家往還乎?」劉曰:「自君之出,足未嘗履閾。」義方谘歎不已,又問:「何以自娛?」答曰:「唯時作小詩以適情耳。」義方欣然索詩,觀之,開卷第一題云《月夜招鄰僧閑話》。

◀上一部 下一部▶
古今譚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