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槩/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古今譚槩
◀上一部 譎智部第二十一 下一部▶

〔子猶曰:人心之智,猶日月之光。糞壤也,而光及焉,曲穴也,而光入焉。智不廢譎,而有善有不善,亦宜耳。小人以之機械,君子以之神明。總是心靈。唯人所設,不得謂智偏屬君子,而譎偏歸小人也。集《譎智》第二十一。〕

魏武[编辑]

魏祖少遊蕩,叔父數言於其父蒿。祖患之,偽敗面口偏。叔父見,云「中風」。又告蒿,蒿驚呼曰:「叔父言汝中風,已差乎?」對曰:「初不中風,但失愛於叔父,故見罔耳。」自是叔父所告,嵩皆不信。

魏武常言人欲危己,已輒心動。因語所親小人曰:「汝懷刃密來我側。我必說心動,執汝行刑。汝但勿言某使,無他,當厚相報。」此人信之,被執不懼,遂斬之。

體認天理[编辑]

《西堂紀聞》:湛甘泉若水,每教人隨處體認天理。居鄉時,凡山川佳勝、田莊膏腴者,假以建書院、置學田為名,必得之為自殖計,皆資勢於當路之門生。鄉人常曰:「此甘泉隨處體認天理也!」

《朝野僉戴》兩孝子事[编辑]

東海孝子郭純喪母,每哭,則群烏大集。使檢有實,旌表門閭。後訊,乃是每哭即撒餅於地,群烏爭來食之。其後數如此,烏聞哭聲,莫不競湊,非有靈也。

河東教子王燧家貓犬互乳其子,州縣上言,遂蒙旌表。乃是貓犬同時產子,取貓兒置犬窠中,取犬子置貓窠內,飲慣其乳,遂以為常耳。

崔、張豪俠[编辑]

進士崔涯、張祜下第後,遊江淮,嗜酒狂吟,以俠相許。崔嘗有詩云:「太行嶺上三尺雪,壯士懷中三尺鐵。一朝若遇有心人,出門便與妻兒別。」由是俠名播於人口。一夕,有非常人,裝飾甚武,腰劍,手囊貯一物流血於外,入門曰:「此張俠士居耶?」曰:「然。」張揖客甚謹。即坐,客曰:「有一仇人,十年莫得,今夜獲之,喜不可已。」指囊曰:「此其首也!」問:「有酒否?」張命酒,客飲嚼甚壯,曰:「聞公義氣,薄有所請,可乎?」張唯唯。客曰:「此去三數里,有一義士,余所深德,君可假十萬緡,立俗酬之。若濟,則平生恩仇畢矣。此後赴湯蹈火,亦無所憚。」張且不吝,深喜其說,乃籌其縑素中品之物,罄以畀之。客曰: 「快哉!死無恨!」乃留囊首而去,期以卻回。及期不至,五鼓絕聲,東曦既駕。杳無蹤跡。張慮囊首彰露,客既不來,將遣家人埋之;開囊,乃豕首也。方悟見欺,邇後豪俠之氣頓喪。

乾紅貓[编辑]

《夷堅支》:臨安北門外西巷,有賣熟肉翁孫三者,每出必戒其妻曰:「照管貓兒,都城並無此種,莫使外人聞見;或被竊,絕我命矣!我老無子,此當我子無異也!」日日申言不已。鄰里數聞其語,心竊異之,覓一見不得。一日忽拽索出,到門,妻急抱回。見者皆駭,貓乾紅深色,尾足毛鬚盡然,無不歎羨。孫三歸,痛箠厥妻。已而浸達於內侍之耳,即遣人啖以厚值。孫峻拒。內侍求之甚力,反復數四,竟以錢三百千取去。孫涕淚,復箠其妻,竟日嗟悵。內侍得貓喜極,欲調馴,然後進御。已而色澤漸淡,才及半月,全成白貓。走訪孫氏,既陟居矣。蓋用染馬纓紼之法,積日為偽,前之告戒箠怒,悉奸計也。

貸金[编辑]

《耳譚》:嘉靖間,一士人候選京邸。有官矣,然久客橐空,欲貸千金,為所故遊客談。數日,報命曰:「某中貴允爾五百」。士人猶恨少。客曰:「凡貸者,例以厚贄先。內相家性,苟得其歡,何不何?」士人拮據湊貸器幣,約值百金。為期入謁。及門,堂軒麗巨,蒼頭廬兒,皆曳綺縞,兩壁米袋充棟,皆有「御用」字。久之,主人出。主人橫肥,以兩童子頭抵背而行。享禮微笑,許貸八百。廬兒曰:「已晚,須明白。」主人曰:「可」。士人既出,喜不自任。客復屬耳:「當早至,我俟於此。」明日至,寥然空宅,堂下兩堆煤土,皆袋所傾。問主宅者,曰:「昨日內相賃宅半日,知是誰何」客亦失跡,方知中詐。

一錢誆百金[编辑]

《湖海奇聞》:胠篋唯京師為最黠。有盜能以一錢誆百金者,作貴遊衣冠,先詣馬市,呼賣胡床者,與一錢,戒曰:「吾即乘馬,爾以胡床侍。」其人許諾。乃謂馬主:「吾欲市駿馬,試可乃已。」馬主謹奉羈靮。其人設胡床而上,盜上馬疾馳而去。馬主追之。盜徑扣官店,維馬於門,云:「吾某太監家人,欲段匹若干,以馬為質,用則奉價。」店睹其良馬,不之疑,如數畀之。負而去。俄而馬主跡至店,與之爭馬,成訟。有司不能決,為平分其馬價云。

乘驢婦[编辑]

《耳譚》:有三婦人雇驢騎行,一男子隨之。忽少婦下驢擇便地,呼二婦曰:「緩行俟我!」方其下驢,男子佐之,少婦即與調謔若相悅者。已乘驢,曰:「我心痛,不能急行。」男子既不欲強少婦,追二婦又不可得,乃憩道旁,而不知少婦反走久矣。是日三驢皆失。

京都道人[编辑]

北宋時,有道人至京都,稱得丹砂之妙,顏如弱冠,自言三百餘歲。貴賤咸爭慕之,輸貨求丹、橫經請益者,門如市肆。時有朝士數人造其第,飲啜方酣,閽者報曰:「郎君從莊上來,欲參覲。」道士作色叱之。坐客或曰:「賢郎遠來,何妨一見?」道士顰蹙移時,乃曰:「但令入來。」俄見一老叟,鬚髮如銀,昏耄傴僂,趨前而拜。拜訖,叱入中門,徐謂坐客曰:「小兒愚騃,不肯服食丹砂,以至此,都未及百歲,枯槁如斯。常日斥至村墅間耳。」坐客愈更神之。後有人私詰道者親知,乃云:「傴僂者,即其父也。」

丹客[编辑]

客有以丹術行騙局者,假造銀器,盛輿從,復典妓為妾,日飲於西湖。鷁首所羅列器皿,望之皆朱提白鏹。一富翁見而心豔之,前揖問曰:「公何術而富若此?」客曰:「丹成,特長物耳!」富翁遂延客並其妾,至家,出二千金為母,使煉之。客入鉛藥,煉十餘日,密約一長髯突至給曰:「家罹內艱,盍急往!」客大哭,謂主人曰:「事出無奈何,煩主君同余婢守爐,余不日來耳。」客實竊丹去,又囑妓私與主媾。而不悟也,遂墮計中,與妓綢繆數宵而客至。啟爐視之,佯驚曰:「敗矣!汝侵余妾,丹已壞矣!」主君無以應,復出厚鏹酬客。客作怏怏狀去。主君猶以得遣為幸。

嘉靖中,松江一監生,博學者口,而酷信丹術。有丹士先以小試取信,乃大出其金,而盡竊之。生慚憤甚,欲廣遊以冀一遇。忽一日,值於吳之閶門。丹士不俟啟齒,即邀飲肆中,殷勤謝過。既而謀曰:「吾儕得金,隨手費去。今東山一大姓,業有成約,俟吾師來舉事。君肯權作吾師。取償於彼,易易耳!」生急於得金,許之。乃令剪髮為頭陀,事以師禮。大姓接其談鋒,深相飲服,日與款接,而以丹事委其徒輩,且謂師在,無慮也。一旦復竊金去。執其師,欲訟之官。生號泣自明,僅而得釋。及歸,親知見其發種種,皆訕笑焉。

《耳談》二譎僧[编辑]

有僧異貌,能絕粒,瓢衲之外,絲粟俱無,坐徵商木筏上,旬日不食,不饑。商試之,放其筏中梳,又旬日,亦如此。乃相率禮拜,稱為「活佛」,競相供養。曰:「無用供養。我某山寺頭陀,以大殿毀,欲從檀越乞布施,作無量功德。」因出疏,令各占甲乙畢,仍期某月日入寺相見。及期,眾往詢,寺絕無此僧,殿即毀,亦無乞施者。方與僧駭之,忽見伽藍貌酷似僧,懷中有簿,即前疏。眾詫神異,喜施千金,恐泄語有損功德,戒勿相傳。後乃知始塑像時,因僧異貌,遂肖之,作此伎倆。而不食,乃以乾牛肉臠大數珠數十顆,暗啖之。皆奸僧所為。

閿鄉一村僧,見田家牛肥碩,日伺牛在野,置鹽已首。俾牛餂之;久遂嫻習。僧一夕至田家,泣告曰:「君牛乃吾父後身。父以夢告我,我欲贖歸。」主驅牛出。牛見僧,即餂僧首。主遂以牛與僧。僧歸殺牛,丸其肉,置空杖中,又以坐關不食欺人焉。後有孟知縣者,詢僧便溺,始窮其詐。

吞舍利[编辑]

《廣記》:唐洛中頃年有僧持數粒所謂「舍利」者,貯於琉璃器中,晝夜香火檀越之禮,日無虛焉。有貧士子無賴,因詣僧,請觀舍利。僧出瓶授與。遽取吞之。僧惶駭無措,復慮外聞之。士子曰:「與我錢,當服藥出之耳。」贈二百緡,乃服巴豆瀉下。僧歡然濯而收之。

易術[编辑]

凡幻戲之術,多係偽妄。金陵人有賣藥者,車載大士像。問病,將藥從大士手中過,有留於手不下者,則許人服之,日獲千錢。有少年子從旁觀,俗得其術,俟人散後,邀飲酒家。不付錢。飲畢竟出,酒家如不見也。如是三。賣藥人叩其法,曰:「此小術耳,君許相易,幸甚。」賣藥曰:「我無他。大士手是磁石,藥有鐵屑,則粘矣。」少年曰:「我更無他。不過先以錢付酒家,約客到絕不相問耳。」彼此大笑而罷。

[编辑]

夏山為巫,自謂靈異。范汝輿戲曰:「明日吾握糖餌,令汝商之。言而中,人益信汝。」巫唯唯。及明降神,觀者如堵。范握狗矢問之。巫曰:「此糖鉺耳。」范佯拜曰:「真神明也!」即令食之。巫恐事泄,忍穢立盡。

女巫[编辑]

京信閭閻多信女巫。有武人陳五者,厭其家崇信之篤,莫能治。一日含青李於腮,給家人瘡腫痛甚,不食而臥者竟日。其妻憂甚,召女巫治之。巫降,謂五所患是名疔瘡,以其素不敬神,神與不救。家人羅拜懇祈,然後許之。五佯作呻吟甚急,語家人云:「必得神師入視救我可也。」巫入按視。五乃從容吐青李視之,捽巫批其頰,而叱之門外。自此家人無信崇者。

黃鐵腳[编辑]

黃鐵腳,穿窬之雄也。鄰有酒肆,黃往貰,肆吝與。黃戲曰:「必竊若壺,他肆易飲。」是夕肆主挈壺置臥榻前几上,鐍戶甚固,遂安寢。比曉失壺,視鐍如故,亟從他肆物色,壺果在。問所得,曰:「黃某。」主詣黃問故,黃用一小竿竊其中,俾通氣,以豬溺囊繫竿端,從𥧥引竿,納囊於壺,乃噓氣脹囊,舉而升之,故得壺也。

竊磬[编辑]

鄉一老媼向誦經,有古銅磬。一賊以石塊作包,負之至媼門外,人問何物。曰:「銅磬,將鬻耳。」入門見無人,棄石於地,負磬反向內曰:「欲買磬乎?」曰:「家自有。」賊包磬復負而出,內外皆不覺。

偽跛、偽躄[编辑]

閶門有匠鑿金於肆。忽一士人巾服甚偉,跛曳而來,自語曰:「暴令以小過毒撻我,我必報之!」因袖出一大膏藥,薰於爐次,若將以治瘡者。俟其熔化,急糊匠面孔。匠畏熱,援以手,其人已持金奔去。又一家,門集米袋,忽有躄者垂腹甚大,盤旋其足而來,坐米袋上。眾所共觀,不知何由。匿米一袋於胯下,復盤旋而去。後失米,始知之。蓋其腹襯塞而成,而躄亦偽也。

何大復《躄盜篇》[编辑]

有躄盜者,一足躄,善穿窬。嘗夜從二盜入巨姓家,登屋翻瓦,使二盜以繩下之。搜資入之櫃,命二盜繫上。已復下其櫃,入資上之,如是者三矣。躄盜自度曰:「櫃上,彼無置我去乎?遂自入坐櫃中。二盜繫上之,果私語曰:「資重矣!彼出必多取,不如棄去!」遂持櫃行大野中。一人曰:「躄盜稱善偷,乃為我二人賣!」一人曰:「此時將見主人翁矣!」相與大笑歡喜,不知躄盜乃在櫃中。頃二盜倦坐道上,躄盜度將曙,又聞遠舍有人語笑,從櫃出大聲曰:「盜劫我!」二盜惶訝遁去。躄盜顧乃得金資歸。

智婦[编辑]

《耳譚》:某家娶婦之夕,有賊來穴壁,已入,會其地有大木,賊觸木倒,破頭死。燭之,乃所識鄰人,倉惶間恐反鉺禍。新婦曰:「無妨。」令空一箱,納賊屍於內,舁至賊家門首,剝啄數下,賊婦開門見箱,謂是夫所盜,即舉至內。數日,夫不返,發視,乃是夫屍;莫知誰殺,亦不敢言,以瘞之。

詰盜智[编辑]

胡汲仲在寧海日,偶出行,有群嫗聚庵誦經。一嫗以失衣來訴。汲仲命以牟麥置群嫗掌中,令合掌繞佛誦經如故。汲仲閉目端坐,且曰:「吾令神督之。若是盜衣者,行數周,麥當芽。」中一嫗屢開視其掌,遂命縛之,果盜衣者。

劉宰之令泰興也,富室亡金釵,唯二僕婦在。置之有司,咸以為冤。命各持一蘆,曰:「非盜釵者,當自若。果盜,則長於令二寸。」明旦視之,一自若,一去其蘆二寸矣。訊之,具伏。

陳述古知蒲城縣,有失物莫知為盜。乃給曰:「其廟有鍾能辨盜,以盜者,摸之則有聲。」陰使人以墨塗而帷焉。令囚入帷摸之,唯一囚無墨,執之果盜。

海剛峰[编辑]

有御史怒某縣令。縣令密使嬖兒侍御史,御史昵之,遂竊其符逾牆走。明晨起視篆,篆篋已空,心疑縣令所為,而不敢發,而稱疾不視事。海忠肅時為教諭,往候御史。御史聞海有吏才,密訴之。海教御史夜半於廚房發火。火光燭天,郡屬赴救。御史持篆篋授縣尹,他官各有所護。及火滅,縣令上篆篋,則符在矣。

黠豎子[编辑]

西鄰母有好李,苦窺園者,設井牆下,置糞穢其中。墨豎子呼類竊李,登垣,陷井間,穢及其衣領,猶仰首於其曹:「來來!此有佳李!」其一人復墜。方發口,黠豎子遽掩其兩唇,呼「來來」不已。俄一人又墜。二子相與詬病。黠豎子曰:「假令二子者有一人不墜井中,其笑我終無已時!」

日者[编辑]

趙王李德誠鎮江西。有日者,自稱「世人貴賤,一見輒分」。王使女妓數人,與其妻滕國君同妝梳服飾,偕立庭中,請辨良賤。客俯躬而進曰:「國君頭上有黃雲。」群妓不覺皆仰首。日者曰:「此是國君也!」王悅而遣之。

孫興公嫁女[编辑]

王文度弟阿智惡乃不翅,年長失婚。孫興公有女,亦僻錯無嫁娶理,因詣文度,求見阿智。即見,便揚言:「此定可,殊不如人所傳,哪裏至今未有婚處!我有一女,乃不惡,欲令阿智娶之。」文度忻然以啟藍田。藍田驚異。既成婚,女之頑囂乃過於婿,方知興公之詐。

匿年[编辑]

淩景陽與京師豪族也氏成煙,嫌年齒,自匿五歲。即交禮,乃知其妻匿十歲。王素作諫官,景陽方館職,坐娶富民女論罷。上知景陽匿年以欺女氏,素因奏孫氏所匿。上大笑。

節日門狀[编辑]

劉貢父為館職。節日,同舍遣人以書筒盛門狀遍散人家。劉知之,乃呼所遣人坐於別室,犒以酒肴,因取書筒視之,凡與己一面之舊者,盡易以已門狀。其人既飲食,再三致謝,遍走巷陌,實為劉投刺,而主人之刺遂已。

智勝力[编辑]

王卞於軍中置宴,一角抵夫甚魁岸,負大力。諸健卒與較,悉不敵。坐間一秀才自言能勝之,乃以左指略展,魁岸者輒倒。卞以為神,叩其故。秀才云:「此人怕醬,預得之同伴。先入廚,求得少許醬,彼見輒倒耳。」

術制繼母[编辑]

王陽明年十二,繼母待之不慈。父官京師。公度不能免,以母信佛,乃夜潛起,列五托子於室門。母晨興,見而心悸。他日復如之,母愈駭,然猶不悛也。公乃於郊外訪射鳥者,得一異形鳥,生置母衾母。母整衾,見怪鳥飛去,大懼,召巫媼問之。公懷金賂媼,詐言「王狀元前室責母虐其遺嬰,今訴於天,遣陰兵收妝魂魄。衾中之鳥是也。」後母大慟,叩頭謝不敢,公亦泣拜良久。巫故作恨恨,乃蹶然蘇。自是母性驟變。

制妒婦[编辑]

《藝術類聚》:京邑士人婦大妒,嘗以長繩繫夫腳,喚便牽繩。士密與巫婦謀,因婦眠,士以繩繫羊,緣牆走避。婦覺,牽繩而羊至,大驚,召問巫。巫曰:「先人怪娘積惡,故郎君變羊。能悔,可祈請。」婦因抱羊痛哭悔誓。巫乃令七日齋,舉家大小悉詣神前禱祝。士徐徐還,婦見泣曰:「多日作羊,不辛苦耶?」士曰:「猶憶啖草不美,時作腹痛。」婦愈悲哀。後略復妒,士即伏地作羊鳴。婦驚起,永謝不敢。

制使酒[编辑]

朱業為宣州刺史,好酒淩人,性復威厲,飲後恣意斬決,無復諫者。唯其妻鍾氏能制之,褰幃一呼,懾慄而止。張易領通倅之職,至府數日,業為易啟宴。酒未三爵,易乘宿醒,擲觥排席,詬嚷蜂起。業怡聲屏障間,謂左右曰:「張公使酒,未可當也!」命扶易而去出。此後業無復使酒焉。

敖上舍[编辑]

韓侂胄既逐趙汝愚至死,太學生敖陶孫賦詩於三元樓壁吊之。方縱筆,飲未一二行,壁已舁去矣。敖知必為韓所廉,急更衣,持酒具下樓,正逢捕者。問:「敖上舍在否?」對曰:「方酣飲。」亟亡命走閩,韓敗,乃登第一。

科試郊餞[编辑]

科試故事,邑侯有郊餞。酒酸甚,眾嘩席上。張幼於令勿喧,保為易之。因索大觥滿引為壽,侯不知其異也,既飲,不覺攢眉怒懲吏,易以醇。

金還酒債[编辑]

荊公素喜俞清老。一日謂荊公曰:「吾欲為浮屠,若無錢買祠部牒耳。」荊公欣然為具僧資,約日祝髮。過期寂然,公問故。清老徐曰:「吾思僧亦不易為,祠部牒金,且送酒家還債。」公大笑。

下馬常例[编辑]

宋時有世賞官王氏,任浙西一監。初蒞任日,吏民獻錢物幾數百千,仍白曰「下馬常例」。王公見之,以為汙己,便欲作狀,並物申解上司。吏輩祈請再四。乃令取一櫃,以物悉納其中,對眾封緘,置於廳治,戒曰:「有一小犯,即發!」由是吏民驚懼,課息俱備。比終任榮歸,登舟之次,吏白廳櫃。公曰:「尋常既有此例,須有文牘。」吏齎案至,俾舁櫃於舟,載之而去。

月兒高[编辑]

袁凱忤太祖,詭得風疾。上每念曰:「東海走卻大鰻魚,何處尋得!」遣使拜為本郡學博。凱瞠目熟視使者,唱《月兒高》一曲。使者還奏,乃置之。

◀上一部 下一部▶
古今譚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