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槩/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古今譚槩
◀上一部 口碑部第三十一 下一部▶

〔子猶曰:古來不肖之人,皇靈不能使忌,天譴不能使霅,而獨畏匹夫匹婦之口。何也?皇靈天譴皆不必,而匹夫匹婦之口必也。鄭僑采鄉校之儀,宋畢避東門之謳,而免近庸君,如宋理宗,亦謂諫官曰:「盡忠由你,只莫將副本傳將外去。」人之多口,信可畏夫!而猶有甘心遺臭由人笑罵者,彼何人哉!集《口碑》第三十一。〕

世修降表[编辑]

蜀主孟昶李昊草降表。前王蜀之亡於唐也,降表亦昊為之。蜀人夜書其門曰:「世修降表李家」。

閻立本、姜恪[编辑]

閻立本精於畫,朝野珍之。即輔政,但以俗材應務,無宰相器。時姜恪以戰功擢左相。時人為之語曰:「左相宣威沙漠,右相馳譽丹青。」

源休、郭倪[编辑]

唐源休受朱泚偽官,自比蕭何之功,入長安日,首收圖籍。時人笑之,目曰:「火迫酂候。」宋南渡,有郭倪為將,自比諸葛。酒後輒詠「三顧頻繁,兩朝開濟」之句,而屏風、便面一一皆書此二句。未幾敗於江上,倉惶涕泣而匿。時謂之「帶汁諸葛」。正可作對也。

姜師度、傅孝忠[编辑]

唐河中尹姜師度好溝洫,所在必發眾穿鑿。雖時有不利,而成功益多。先是太師令傅孝忠善占星緯。時人為之語曰:「傅孝忠兩眼看天,姜師度一心穿地。」

陳和叔、孔仲譽[编辑]

陳和叔為舉子,通率少檢;後舉制科,驟為質樸。時號「熱熟顏回」。時孔仲譽對制策,言「天下有可歎息痛哭者」。既被斥,和叔曰:「孔生真杜園賈誼也。」王平甫聞之曰:「『杜園賈誼』,好對『熱熟顏回』。」

張鷟、董萬舉[编辑]

張鷟,號「青錢學士」,以其萬選萬中。時有明經董萬舉,九上不第,時嘲曰「白臘明經」。時以為的對。

孔太守[编辑]

孔太守在任時,聶雙江初到,有「三耳無聞,一孔不竅」之謠。近年又有「松江同知貪酷,拚得重參;華亭知縣清廉,允宜光薦」之對。時潘天泉為同知,名仲驂;倪東洲為華亭縣尹,名光薦故也。

嚴子陵[编辑]

淩某拜嚴介溪為父,人稱「嚴子陵」。後有縉紳王姓者,抱他人子為孫,世即對為「王孫賈」。

鴟鴞公[编辑]

《水南翰記》:南京國子監有鴞鳴。祭酒周洪謨令監生能捕者,放假三日,人目為「鴟鴞公」。其後劉先生俊為祭酒,好食蚯蚓。監生名之曰「蚯蚓子」,以為對。

陳儀、竇儼[编辑]

梁顥在翰林時,胡旦知制誥院,趙昌言為樞密副使,陳儀、竇儼俱為三司鹽鐵副使。五人者旦夕飲會,茶觴壺矢,未嘗虛日。每沉醉,夜分方歸。金吾吏逐夜候馬首聲喏。儀醉,以鞭指其吏曰:「金吾不惜夜,玉漏莫相催。」於是諺曰:「陳三更,竇半夜。」

湯一面[编辑]

湯胤勣博學英發,成化初,言者薦以將才,有「才兼文武,可當一面」之語。時號「湯一面」。及鎮陝西孤山,有故人來謁,留飲。值報虜薄城下,湯語故人曰:「先生姑且酌,吾往,生擒胡雛來並睹。」方出城,有胡匿溝中,一箭中咽而死。人又號曰「湯一箭」。

沈度、許鳴鶴[编辑]

永樂間,沈度以能書為學士,許鳴鶴以能文為中書。朝中語曰:「學士不能文,中書不能書。」

晉帝奕[编辑]

晉帝奕夙有痿疾,使左右向龍與內侍接,生子以為己子。百姓歌之曰:「鳳凰生一雛,天下莫不喜。本言是馬駒,今定成龍子。」

和事天子[编辑]

中宗朝,監察御史崔琬對彈宗楚客,楚客忿然作色。上命結為兄弟,以各解之。時人謂之「和事天子」。

昭宗尊號[编辑]

唐昭宗嘗曰:「朕東西所至,禍難隨之。願避賢者路。」人戲上尊號曰「避賢招難存三奉五皇帝」。

惡髮殿[编辑]

錢武肅王鏐所居殿,名「握髮」。吳音「握」「惡」相亂。錢唐人遂謂曰:「此大王惡髮殿也。」

麒麟楦[编辑]

唐楊炯每呼朝士為麒麟楦。或問之。曰:「今假裝麒麟,必修飾其形,覆之驢上。及去其皮,還是驢耳。」

兩李益[编辑]

李君虞以禮部尚書致仕。有宗人庶子同名,俱出於姑臧。時人謂尚書為「文章李益」,庶子為「門戶李益」。

三不開相公[编辑]

五代廢帝時,馬胤孫為相,時號「三不開相公」:入朝印不開,見客口不開,歸宅門不開。

三旨相公[编辑]

王珪相神宗十六年,無所建明。時稱「三旨宰相」:進呈云「取聖旨」,可否訖云「領聖旨」,退諭稟事者云「已得聖旨矣」。

三覺侍郎[编辑]

趙叔問為天官侍郎,肥而喜睡,又厭賓客,在省還家,常掛歇息牌於門首。呼為「三覺侍郎」,謂「朝回、飯後、歸弟」也。

《外史檮杌》二事[编辑]

徐光溥為相,喜論事,為李昊等所嫉。後不言,每聚議,但假寐而已,時號「睡相」。

蜀韋嘏,唐相貽範之子。仕孟昶時,歷御史中丞,性多依違,時號「軟餅中丞」。

閣老餅[编辑]

丘文莊自製餅,軟膩適口。托中官進上。食之,嘉,命司膳監效為之。不中式,俱被責,因請之丘。丘靳不以告。由是京師盛傳為「閣老餅」。

劉棉花[编辑]

成化中,內閣劉吉丁外艱起復,百媚科道以免彈劾。弘治改元,侍讀張升數其十罪,反為御史魏璋所劾,左遷。世以吉耐彈,目為「劉棉花」。

兩字尚書[编辑]

成化間,上患舌澀,諸司御前奏事,準行者苦答「是」字。鴻臚卿施純彥請易「照例」二字,上答甚便,尋擢尚書。時人嘲曰:「兩字尚書」。

襄樣節度[编辑]

襄陽人善為漆器,天下取法,謂之「襄樣」。及於司空為帥多暴,鄭元鎮河,亦暴。遠近呼為「襄樣節度」。見《國史補》。

白兔御史[编辑]

王弘義始賤時,求傍舍瓜,不與。及為御史,乃騰文言園有白兔。縣為集眾捕逐,畦蓏無遺。內史李昭德曰:「昔聞蒼鷹獄吏,今見白兔御史。」

馱官人[编辑]

曹欽謀逆,已殺寇深,又索王尚書翱。王正在一室,窘迫。一主事長大多力,遽負之逸。王後擢此人要津。時呼為「馱官人」。

楊仲嗣、魏伯起[编辑]

《僉載》云:楊仲嗣躁率,魏光乘目為「熱鏊上猢猻」。《北史》:魏伯起在京洛,輕薄尤甚,人號為「驚蛺蝶」。

李拾遺[编辑]

周左拾遺李弼奉使北蕃,匈奴以木盤盛糞飼之,臨以白刃。弼懼,勉食,一盤並盡,乃放還。人誚之曰:「李拾遺能食突厥之遺。」

度宗榜[编辑]

度宗崩,幼君諒陰。榜第一名王龍潭,二名路萬里,三名胡幼黃。京師為之語曰:「龍在潭,飛不得;萬里路,行不得;幼而黃,醫不得。」

城隍牆上畫[编辑]

洪武間,有人畫僧頂一冠,一道士頂十冠,蓬鬆其髮;一斷橋,甲士與各民左右立而待渡。揭於城隍牆上。朝廷見之,敕教坊司參究其事以奏。明日奏云:「僧頂冠,有官無法;道士十冠,官多法亂;軍民立橋邊,過不得。」自後法網稍寬,蓋以滑稽而諫者。

朱勔[编辑]

宣和間,親王及戚畹入宮者,輒得金者、關子。得者,旋填姓名鬻之,即卒伍屠沽,自一命以上皆可得。朱勔家奴,服金帶至有數十人。時云:「金腰帶,銀腰帶,趙家世界朱家壞。」

師王[编辑]

韓侂胄擅權日,一時獻佞者皆稱「師王」。參議錢象祖嘗諫用兵,與有隙,史彌遠因與合謀。既罷相,遂私批殺之。寧宗不知也。都下語曰:「釋迦佛中間坐,胡漢神立兩傍。文殊、普賢自鬥,象祖打殺師王。」

十七字謠[编辑]

淳祐間,史嵩之入相。以二親年耄,慮有不測,預為起復之計。時馬光祖未卒哭,起為淮東總領;許堪未終喪制,起為鎮江守臣。里巷為十七字謠曰:「光祖做總領,許堪為節制。丞相要起復,援例。」

淳祐間,車駕幸景靈宮,太學、武學、宗學諸生俱在禮部前迎駕。有作十七字詩曰:「駕幸景靈宮,諸生盡鞠躬。頭烏身上白,米蟲。」蓋譏其歲糜廩祿,不得出身,年年唯迎駕耳。

偽周用王敬夫、蔡彥文、葉德新三人謀國事,而抵於亡。丁未春,伏誅於南京,風乾蔡、葉之屍於稱竿者一月。先是民間作十七字詩云:「丞相做事業,專用黃、祭、葉。一夜西風來,乾鱉。」後竟驗焉。

王婆醋缽[编辑]

張士誠據有平江日,松江俞俊以賄通偽尹鄭煥,署宰華亭。用酷刑朘剝,邑民恨入骨髓。袁海臾有詩曰:「四海清寧未有期,諸公袞袞正當時。忽然一日天兵至,打破王婆醋缽兒。」或者不知醋缽之義,以問臾。臾曰:「昔有不軌伏誅,暴屍於竿。王婆買醋,經過其下。適索朽屍墜,醋缽為其所壓,著地而碎。王婆年老無知,將所謂死者所致,顧謂之曰:『汝只是未曾吃惡官司來!』」聞者皆絕倒。

落指君子[编辑]

晉江劉明府震臣,先年令常熟,極有吏才,但法尚嚴峻。嘗枉徵財課,百姓庾獄中、斃杖下者,十而九矣。又拷掠之慘,至於手足指墮。於是虞人歌之曰:「落指君子,民之父母。」

桑漸[编辑]

桑漸為孟州僉判。或譽縣長「明似鏡,平似秤」。漸不然其言,抑之曰:「卻被押司走上廳,打破鏡,踏折秤。」

常州守謠[编辑]

《馬氏日抄》云:常州守莫愚巧於取賄,而糾察郡吏,使無所得。郡人為之語曰:「太守摸魚,六房曬網。」繼莫者葉蓁,有廉操,而律下不嚴,吏曹得行其詐。又為語曰:「外郎作鮮,太守拽罾。」言勞而無獲也。

劉寵廟[编辑]

一錢太守劉寵廟,在紹興錢清鎮。王叔能過廟下,賦詩曰:「劉寵清名舉世傳,至今遺廟在江邊。近來仕路多能者,也學先生揀大錢。」

楊太守、劉知縣[编辑]

成化中,有汝寧楊太守甚清,其附郭汝陽劉知縣甚貧。太守夜半微行,至一草舍。有老嫗夜績,呼其女曰:「寒甚。」命取瓶中酒。酒將盡,女曰:「此一杯是楊太爺也。」復斟一杯,曰:「此是劉大爺。」蓋酒初傾,則清者在前,後則濁矣。聞者賦詩曰:「憑誰寄語臨民者,莫作人間第二杯。」

洪奉使[编辑]

紹興辛巳,葛王篡位,使來修好。洪景盧往報之,入境,與其伴使約用敵國禮。伴許諾。故沿路表章,皆用在京舊式。未幾,乃盡卻回,使依近例易之。景盧不可。於是扃驛門,絕供饋,不得食者一日。又令館伴者來言。景盧懼留,不得已,易表章授之;供饋乃如禮。景盧素有風疾,頭常微掉。時人為之語曰:「一日之饑禁不得,蘇武當時十九秋。寄語天朝洪奉使,好掉頭時不掉頭。」

景龍嘲語[编辑]

景龍中,洛下淋雨百餘日。宰相令閉場市北門以弭之,卒無效。人嘲曰:「禮賢不解開東閣,燮理唯能閉北門。」

天竺觀音[编辑]

孝宗時大旱,有詔迎天竺觀音就明慶寺請禱。或作詩曰:「走殺東頭供奉班,傳宣聖旨到人間。太平宰相堂中坐,天竺觀音卻下山。」趙溫叔由是免相。

販鹽[编辑]

賈似道令人販鹽百艘至臨安。太學生有詩云:「昨夜江頭湧碧波,滿船都載相公差。雖然要作調羹用,未必調羹用許多。」賈聞之,遂以士人付獄。

量田[编辑]

成化初,刑公宥為蘇州。以郡中久荒,陂蕩起稅,民心頗怨。有投詩刺之者,曰:「量盡山田與水田,只留滄海共青天。漁舟若過閑洲渚,為報沙鷗莫浪眠。」

尹翰林詩[编辑]

宣德中,簡太學生年五十以上,放歸田里。而儒生應賢良方正舉者,輒得八品官。尹翰林岐鳳有詩曰:「五十餘年做秀才,故鄉依舊布衣回。回家及早養兒子,保了賢良方正來。」

修《續通鑒》[编辑]

景泰間,修《續通鑒綱目》。開館時,三閣下奏本院官怠緩,完期不可必,因各薦所知。於是丁參議呈等皆被召。聶大年教授扶病入館,退食松林下,經宿物故。又章主事諏病,劉治中實老。時劉宣化譏之曰:「昔人云,生、老、病、死、苦,史館備矣。」一日丁參議與宋尚寶懷尚氣,失色忿詈。館中陳緝熙成一詩,謔云:「參議丁公性太剛,宋卿淩慢亦難當。亂將毒手拋青史,故發傖言汙玉堂。同輩有情難勸解,外郎無禮便傳揚。不知班、馬、韓、蘇輩,曾為修書鬧幾場?」 明日,二人悔恨,自解謝曰:「勿更貽斯文笑也。」

魏扶[编辑]

大中元年,魏扶知禮闈入貢院,題詩曰:「梧桐葉落滿庭陰,鎖閉朱門試院深。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將今日負前心。」及牒出,為無名子削為五言,以譏之。

丁丑庚辰榜[编辑]

萬曆丁丑,張太嶽子嗣修榜眼及第。庚辰,懋修復登鼎元。有無名子揭口占於朝門曰:「狀元榜眼姓俱張,未必文星照楚邦。若是相公堅不去,六郎還作探花郎。」後俱削籍。故當時語曰:「丁丑無眼,庚辰無頭。」

徐幹《中論》[编辑]

正德某科士子,中場用徐幹《中論》全篇而得高第。明年,海內之士交相謂曰:「徐幹《中論》,翰林先生所最重也。」於是購《中論》而讀者紛然。京師為之語曰:「秀才好請客,徐幹偶撞席。也只好一遭,良會難再得。」

吳伯通[编辑]

吳伯通為浙省學道,取士專看工夫。時初學作文多不根,取者甚少,乃群往御史臺求試。御史復發吳公。吳出題「黿鼉蛟龍魚鱉生焉」,論題乃一「滾出來」,文難措辭,而論又性理,甚為吳所辱。有嘲之者曰:「三年王制選英才,督學無名告柏臺。誰知又落吳公網,魚鱉蛟龍滾出來。」

被黜詩[编辑]

天順初,有歐御史校士,去留多不公。富室子弟懼黜者,或以賄免。昆山鄭文康送一被黜生詩,末云:「王嬙本是傾城色,愛惜黃金自誤身。」

倭房公[编辑]

萬曆初,有房御史督學,以賄著。輕薄子改杜牧之《阿房宮賦》為「倭房公」以譏之。首云:「沙汰畢,督學一。文運厄,倭房出。橫行一十三府,擾亂天日。」中云:「米麥熒熒,亂圈點也。枷鎖擾擾,假公道也。湖流漲膩,苞苴行也。批撻橫斜,門子醉也。雷霆乍驚,試案出也。人人駭憂,漫不知其所謂也。孔方先容,雖媸亦研。十目所視,而莫掩焉。有不可聞者,遺臭萬年。」詳載《戒庵漫筆》。

楚中二督學[编辑]

嘉靖間,楚中督學吳小江有受少之癖。冠者多去巾為髫年應試。嘲者曰:「昔日峨冠已偉然,今朝丱角且從權。時人不識予心苦,將謂偷閑學少年。」其後曾省吾代之,所拔亦多弱冠。一生遂自去其鬚。及入試,居四等,應樸責。曾乃恕年長者,而責少者,此生遂以無鬚受責。嘲者曰:「昨日割鬚為便考,今朝受責加煩惱。頭巾紗帽不相當,有鬚無鬚皆不好。」見《諧藪》。

童生府試[编辑]

漸直童子試,府取極難,非大分上,即晁、董不自必也。湖州一朝士,妻舅乃顯者;又一士,脫細君簪珥營之,俱獲進院入泮。長興吳生戲為令曰:「湖州有一舅,烏程添一秀。舅與秀,人生怎能勾?佳人頭上金,才子頭上巾。金與巾,世間有幾人?外面無貴舅,家中無富婆。舅與婆,命也如之何!」

胡御史、張少傅[编辑]

嘉靖壬辰,北直隸學院胡明善待士慘刻,庠序甚怨。以私取房山所窠石為碑,事發,擬侵盜園林樹木。以石窠近皇陵故也。是年七月間,彗星見東井,自辛卯至是已三見。有旨令大臣自陳,張少傅遂致仕。或為句以紀其事,云:「石取西山,胡明善殃從地起;星行東井,張孚敬禍自天來。」又曰:「彗孛掃除無駐足,石碑壓倒不翻身。」

趙鶴、江潮[编辑]

趙鶴督學東省過嚴,竟以此罷官。江潮代之,亦風裁凜然。諸生題壁云:「趙鶴方剪羽翼,江潮又起風波。」

真希元[编辑]

端平間,真希元應召而起。百姓仰之,若元祐之仰涑水也。時楮輕物貴,市井喁喁為之語曰:「若要百物賤,直待真直院。」及入朝,進對,首以「正心誠意」為言。愚民無知,以為不切時務,遂續前語曰:「吃了西湖水,打作一鍋麵。」繼參大政,未及有所建置而薨。

王文成二高弟[编辑]

陸澄,字原靜,王文成公之高弟也。始張桂議大禮,澄以刑部主事上疏攻之,旋以憂去。服闋至京,復上疏,稱張桂為正論,而悔前之失言。上理其前疏,謫廣東高州通判。又徐珊,亦文成高弟也。癸未會試,以策問低文成學,拂衣而出,天下高之。後選得辰州貳府,坐侵軍餉事縊死。時人為之語曰:「君子學道則害人,小人學道則縊死也。」

金鼓詩[编辑]

至正間,風紀之司,贓汙狼籍。是時金鼓音節迎送廉訪使,例用二聲鼓、一聲鑼。起解強盜,則用一聲鼓、一聲鑼。有輕薄子為詩嘲曰:「解賊一金並一鼓,迎官兩鼓一聲鑼。金鼓看來都一樣,官人與賊不爭多。」

癡床[编辑]

宋時,侍御史號雜端,最為雄劇。臺中會聚,則於座南設橫榻,號南床,又曰癡床。言登此床者,踞傲如癡。

南吏部[编辑]

國朝吏部之權俱在北曹,南曹殊落莫。唯考察年,南京官五品以下,黜調皆在其手,聲勢赫奕。過此,則又如常矣。都下謠曰:「今日南京真吏部,明朝吏部又南京。」

名帖大字[编辑]

近來宦途好勝,書名競作大字。有人嘲云:「諸葛大名垂宇廟,今人名大欲如何?雖於事體無妨礙,只恐文房費墨多。」

海公[编辑]

海公巡撫南國,意主搏擊豪強,因而刁風四起。有投匿名狀者,曰:「告狀人柳蹠,告為勢吞血產事:極惡伯夷、叔齊兄弟二人,倚父孤竹君歷代聲勢,發掘許由墳塚。被伊族告發,惡又賄求嬖臣魯仲連得免。今某月日,挽出惡兄柳下惠,捉某箍禁孤竹水牢,日夜痛加炮烙極刑,逼獻首陽薇田三百餘畝。有契無文,崇侯虎見證。竊思武王至尊,尚被叩馬羞辱,何況區區螻蟻!激切上告。」海公見狀,頗悔前事,訟黨少解。

《楊妃病齒圖》[编辑]

馮海粟題《楊妃病齒圖》云:「華清宮,一齒痛;馬嵬坡,一身痛,漁陽鼙鼓動地來,天下痛!」

九龍廟[编辑]

同州澄城縣有九龍廟,然只一妃,土人謂馮瀛王之女也。司馬仲才戲題詩云:「身既事十主,女亦配九龍。」過客讀之,無不笑。

荒年謠[编辑]

荒年百物騰湧,頗艱飲啖。杭人戲作詩曰:「豐年人不覺,家家喜飲酒。荒年要酒吃,除卻酒邊酉。」言飲水也。又曰:「豐年人不覺,鵝肉滿案繞。荒年要鵝吃,除卻鵝邊鳥。」言殺我也。謔亦有意。

鄭世尊[编辑]

或謂不肖子傾產破業,所病不瘳,其終奈何。司馬安仁曰:「為鄭世尊而已。」蓋鄭子以李娃故,行乞於市,幾為餒鬼。佛世尊欲與一切眾生結勝因緣,遂於舍衛次第乞食。合二義以名之。

龜茲王[编辑]

烏孫公主遣女至漢學鼓琴,還過龜茲。龜茲王絳賓留以為夫人,上書言得尚漢外孫,願與公主女俱入朝。自是數來朝賀。樂漢衣服制度,歸其國,治宮室,作徼道周衛,出入傳呼,撞鍾鼓,如漢家儀。外國胡人皆曰:「驢非驢,馬非馬,若龜茲王,所謂騾也。」

◀上一部 下一部▶
古今譚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