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協會改組後的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台灣文化協會改組後的宣言
台灣文化協會
1927年
左翼人士奪取台灣文化協會主導權以後,對文化協會進行改組,並且發佈新的宣言。


文協願永遠為農、工、小商人、小資產階級的戰鬥團體
數十年來於茲,我台灣狂熱地高倡推進產業振興及產業革命,拼命打破封建時代的手工業及農村制度,不願留其片瓦,現在舊式的生產方法已將近滅亡,近世機械工業的隆盛也漸要達到極點。產業界煥然一新,都市大工廠蝟集,農村也是機械的音響隆隆,振動農民的耳膜,全島有大小的銀行散立,金融機關也將達到完備的境域。然而,由於這些文明的利器,從勤勞的台灣民眾所搾取的鉅大利潤到底是流到那裡去呢?農、工、小商人等無產階級日趨貧困,小資產階級不僅也像秋風落葉淪為下層階級,我們的努力,竑而把我們生活上的一切變成絕大的威脅,建築在大資本階級產業組織上的政治,祇是在擁護殊(搾取)階級,對我們台灣民眾加以威壓,強制收買土地;支出巨額的產業補助金,對佃農及勞工糾紛,則採取強壓,解散集會,逮補多數的社會運動戰士,投入黑暗的鐵檻。這些事實都是我們親眼所見的,這也正是特殊階級對弱小民族高壓的鐵證。我們台灣民眾已經受了他們的壓迫,成他們的肉餅。日本資本主義已與歐美資本主義匯合,走上無法分離的過程,而暴風式的一般產業界的恐慌,金融界的破綻,又促使他們形成國際性高度帝國主義形態。他們也深為認識自己不日必定要打最後的弔鐘,所以必然的對殖民地的被壓迫民眾,展開最激烈的搾取政策,以謀暫時的安慰。

醒來吧,奮起吧!我們台灣的民眾呀!台灣的社會,已經具備著我們的運動迅速地進展的必然條件,既經開拓曠濶的時代戰場已迫近我們,使我們走上激烈的鬥爭,進軍喇叭已經在我們的耳膜響亮地了響很久,前進!前進!!

台灣文化協會將永遠為台灣民眾,故農、工、小商人及小資產階級後盾的戰鬥團體!!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