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文伯月軒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史文伯月軒跋
作者:劉一明 
本作品收錄於《會心外集/卷下

有客問余曰:「文伯之軒,何取乎月?」余曰:「其意深,其理微,不可說。」客曰:「何以故?」余曰:「月之法象,有天道焉,有聖功焉,得其意者忘其言。邵子云:『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故不可說。」客曰:「試聞其略。」余曰:「月有體有用:黑為體,白為用。有陰有陽:靜屬陰,動屬陽。其白而動也,光照八極;其黑而靜也,神入太虛。黑白動靜,陰陽體用,周而復始,迴圈不已。造化消息,昭昭乎見於象矣。夫聖人觀象度時,窮神知化,化裁存乎變,推行存乎通,樂在其中,非可與外人道也。軒以月名,其將鑽月窟而拔天根乎?其將捉玉兔而弄金蟇乎?其將步廣寒嚼桂子乎?即不然,良宵月下,酌酒吟詩,活潑天機,對竹依松,靜養太和,窺庚申,復天心,以人事合天時乎?文伯之意,其在是歟?」客曰:「唯!唯!」是為跋。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