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通/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史通
原序
卷一 

長安二年。武后臨朝第十九年至此十六改元。余以著作佐郎,兼修國史,尋遷左史,於門下撰起居注。會轉中書舍人,暫停史任,俄兼領其職。今上即位,除著作郎、太子中允、率更令,其兼舊脫兼字。修史。皆如故。兼修史以領職言脫兼字則非。又屬大駕還京,以留後在東舊脫東字。都。無幾,驛徵入京,專知史事,仍遷秘書少監。首叙歷官即自叙篇所謂三為史臣再入東觀也,其注云今之史館即古之東觀。自惟歷事二主,從宦一作官。兩京,遍居司籍之曹,久處載言之職。昔馬融三入東觀,漢代稱榮;張華再典史官,晉朝稱美。嗟予小子,兼而有之。是用職思舊誤作司。其憂,不遑啟處。此總上歷官拈合當職撰史事即以引起史通之作。嘗以載削餘暇,商榷一作確。史篇,下筆不休,遂盈筐篋。於是區分類聚,編而次之。此六句暗罷史通。

昔漢世諸儒,集論經傳,定之於白虎閣,因名曰《白虎通》。予既在史館而成此書,故便以《史通》爲目。且漢求司馬遷後,封爲史通子,是知史之稱通,其來自久。博采衆議,爰定茲名。此層明點史通兩引古史古事以見命名所本。凡爲廿卷,列之如左,合若干言。除所闕篇,凡八萬三千三百五十二字,注五千四百九十八字。按字數今不可定姑仍舊本存之。于時歲次庚戌,景龍四年中宗元是時復辟六年矣。仲春之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