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訓袁君督學旌獎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司訓袁君督學旌獎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今制,御史監郡,奉詔條無所不問,尤莫先於察吏治得失,登賢顯能,去其治行無狀者。然率一年更之,蓋其職以巡行糾察為事,馳驅谘諏,懷靡及之志,計一歲中,部內之賢不肖,亦可以周知之矣。

自頃島夷入寇,江海之間,數被侵掠,御史餘姚周侯,時按蘇、松,於兵戈倥傯之中,拊循勞徠,甚得民心,民詣闕保留之。至三年,始被命督學南畿。夫三年之間,其於所部吏,知之尤宜詳也。

邇者周侯既得代,之留都,甫視事,即下書郡邑,旌獎賢能。吾縣學博士宜春袁君,獨首被之。近年以來,州郡所監臨御史,無慮五六人。他御史旌獎常易得,惟巡按御史,自非為治有聲跡卓異者,率不易得。其得之者,不逾歲而徵書至。今周侯臨部既久,復為督學。督學位望,又在諸御史之上,其於教官,臨之尤專,則旌獎之尤不易得。侯之所以有取於君者,宜非苟然,而君之所以得此於侯為甚難,宜乎人之望之而以為榮也。於是泰和王侯以郡丞署縣,奉御史之檄,以羊酒彩幣,至學行事。諸生四百餘人,以為此盛典也,不可以無序,列狀來請於余。

余以昔倭賊內訌,孤城幾陷。君與化州張君,率兩齋之士,登陴禦守。時縋城請兵,斬馘殪敵,多出於諸生之中。又勸勉士大夫捐金出粟,以給守卒,城賴以全。諸生被掠無歸,棲之學舍,遍於廊廡之間,上其名於督學,賑恤之。常時有司仍踵敝風,於學校多所簡外。君知其情有所屈,必反覆言之,無不得直。士或貧居郊野,經歲不至,亦不以介意。至於人情事變,立談之間,無不洞悉。由此言之,非獨為儒官,施於吏治,亦有餘地矣。蓋御史所以獎之者如彼,而諸生所以稱之者如此。夫官無崇卑,以得行其志為樂。袁君之能獲於上下,其於仕豈不裕哉!予是以書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