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革命人民胜利的航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各国革命人民胜利的航向
《人民日报》社论
1968年9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九六二年九月十八日,毛泽东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赠了亲笔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今天是这一光辉题词的六周年纪念,本报在头版位置上发表了毛主席题词的手迹。毛主席的这个题词,不仅对于日本人民的革命事业,而且对于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一旦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就能够产生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去推动革命事业的胜利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是各国人民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最根本的保证。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反复地教导我们:“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实践相结合,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

毛泽东同志把理论和实践相联系这件事,生动地比作为“有的放矢”。毛泽东同志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解决了中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以及在无产阶级专政底下继续进行革命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问题,从而把中国革命从胜利引向胜利。

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条原则适用于中国革命,也适用于日本和一切国家的革命。这就是说,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一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时,必须从实际生活出发,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独立地制定和实行符合本国情况的政策和策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借口什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那是十足的机会主义,即现代修正主义!

日共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借口日本“国内外条件”不同,标榜什么“独立自主”,其实都是鬼话。他们在口头上也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他们所起劲地攻击和反对的,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他们竭力歪曲和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暴力革命,反对武装夺取政权,鼓吹所谓“和平革命”,推行所谓“议会道路”。实际上就是不要革命,背叛革命,反对革命。他们是一伙地地道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可耻叛徒,是日本革命事业的可耻叛徒。

今天,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兴起,日本人民的革命觉悟不断提高,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左派队伍正在日益成长壮大。日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人民,大造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产阶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武器。日本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日本无产阶级革命派认识到,摆在自己面前的一个光荣而严肃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认真地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具体运用到日本人民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去,从日本的具体情况出发,解决日本革命的一系列战略和策略问题,把日本革命不断地推向前进。日本革命取得胜利的过程,必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紧密地相结合的过程。

我们坚信,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日本真正的革命党,一定会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它将领导日本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经过长期曲折的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革命的最后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