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右院獄空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吉州右院獄空記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吉州右司理院,乃開慶元年五月獄空,九月又空,明年五月又空。吉為州凡三獄,曰州院,曰左司理院,右院其一也。方千里之國,未易為理,而物之不齊,其情固然。省刑罰,止獄訟,賢者雖欲為之,而格於其勢之所不可。長老傳說,以為自南渡百餘年,惟乾道庚寅、嘉定甲申獄嘗空。乾道事不知何如。嘉定間,南昌張別駕被旨攝廬陵郡。初,張宰清江,得米南宮「獄空」二字,勒諸瑉,以詔不朽。洎來吉,摹本遍付諸獄,不三月遂皆以空告。由今推之,為長民者一念之善,感召和氣可也。上有所好,下從而逢之,是未可知。夫以百餘年兩見之事,可謂稀闊,而其可疑又如此,然則雖謂之絕無僅有可也。今司理君為政寬允,嘗平反死事二,法應賞,君不自以為功,當路論功,亦不及人。謂君超然利害之表,君曰:「吾盡吾心而已,而何賞之較!」君實有愛人利物之心,哀矜庶獄,無所不用其至。人人自以為不冤,獄空遂為常。君書三考,候代者未至,歲月有奇。獄空之事其二在考內,其一在候代時。院之設久矣,官此者幾人得闕而來,受替而去,其間可紀之盛,百餘年僅僅兩見。今君受任三考,已能配此曠絕之蹤,而書滿已後,迄臻三美。君職於其事,可謂無愧矣。此而不書,後將何觀?

雖然,予嘗上下世變觀之,自畫象之化遠,人心之樸日以散。惟成康時曰刑措不式,漢文時幾致刑措。下此,則唐初死囚歸獄之事,人以為奇。蓋唐虞後至今三千餘年,而斷獄之省數不過三,四海之大,兆民之眾,不可以一院比也。然聖人得國而為之,持之以道,使民遷善遠罪,而不自知。其效驗近卜於期月三年,而遠亦不過於必世。夫古今刑措之日既如此其難,而區區空一院之獄又如此其不數,聖人之志其遂不可行邪?雖然,由君之事,則百餘年間,職業之可書,曾不一再,而君以歲月為之有餘,天下事信不可為乎?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此予所以初為世道感,而以其尚可為者深幸也!嗚呼!君其毋以自足哉!君姓洪,名松龍,嚴陵人。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