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五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吊五木
作者:文天祥 南宋

(予初以朝廷遣張全將淮兵二千救常州,以其為淮將,必經歷老成,遂遣朱華將三千人從之。張全無統馭之材,自為畦町,十月二十六日,提淮軍自往橫林,設伏虞橋。北兵至,麻士龍死之。張全不救,走回五木。五木乃朱華軍所駐,如掘溝塹、設鹿角,張全皆不許朱華措置,殊不曉其意。二十七日,北兵薄朱華,自辰至未,朱華與廣軍與之對。北兵自路塘直來,死於水者不可勝計。至晚,北兵繞山後,薄贛軍,尹玉當之。曾全、胡遇、謝雲、曾玉先遁走,尹玉死焉。張提軍隔岸,不發一矢,有利災樂禍之心。吾軍渡水,挽張全軍船,張全令諸軍斷挽船者之指,於是溺死者甚眾。張全並宵遁。惟尹玉殘軍五百人,與北兵角一夕,殺北兵及馬委積田間,質明止有四人得歸,無一人降者。嗚呼!使此戰張全稍施援手,可以大勝捷。一夫無意,而事遂關宗社,嗚呼!天哉!余初欲先斬張全,然後取一時敗將,並從軍法。以張全為朝廷所遣,請於都督,乃宥張全使自贖,予遂不及行法。後詣餘杭,發京師,姑取曾全以徇眾,而噬臍多矣。過五木,吊戰場,為之流涕不可禦。續聞張全者,淮東之僨將也,昨隨許文德復清河,兵已入城,張全鳴金散眾,許不敢以斬將自專。解赴制閫,李公以使過期之,得不死。予不知,受其誤,其免罪又出於第二次僥幸。卒為降北,可歎恨云。)

首赴勤王役,成功事則天。富平名委地,好水淚成川。我作招魂想,誰為掩骼緣?中興須再舉,寄語慰重泉。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