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州澄城縣戶工倉尉廳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同州澄城縣戶工倉尉廳壁記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0》和《全唐文/卷0753

縣之所重,其舉秀貢賢也。今之自外諸侯之儒者,曠不能升一人,況尉乎?次乃戶稅而已。《史記‧河渠書》曰:「自徵引洛水至商顏下,商顏,山名。鑿井深者四十餘丈。」即此地也。徵者俗訛為「澄」耳。其地西北山環之,縣境籠其趾,沙石相礴,歲雨如注,他皆淫灧不測,徵之土適潤,苗則大穫。天或旬而不雨,民則蒿然,四望失矣。是以年多薄稔,復絕絲麻藍菓之饒,固無豪族富室,大抵民戶高下相差埒。然歲入官賦,未嘗期表鞭一人。因徵其來由,耆老咸曰:「西四十里即畿郊也,至如禁司東西軍,禽坊龍廐,彩工梓匠,善聲巧手之徒,第番上下,互來進取,挾公為首緣,以一括十。民之晨炊夜舂,歲時不敢嘗,悉以仰奉,父伏子走,尚不能當其意,往往擊辱而去。長吏固不敢援,復況其養秩安祿者邪?加以御女官多,盤冗其間,遞相占附比急,熱如手足,自丞相、御史咸不能與之角逐,縣令固無有為也。非豪吏真工聯紐相姻戚者,率率解去,是以縣賦益逋。徵民幸脫此苦者,蓋以西有通澗巨壑,叉牙交吞,小山峭徑,馳鞍馬、張機罝者,不便於此,是以絕跡不到。兼之土田枯鹵,樹植不茂,無秀潤氣象,咸惡之而不家焉。民所以安活輸賦者,殆由此。儻使徵亦中其苦,則墟矣,尚安敢比之於他邑乎!」

嗟乎!國家設法禁,百官持而行之,有尺寸害民者,率有尺寸之刑。今此咸墮地不起,反使民以山之澗壑自為防限,可不悲哉!使民恃險而不恃法,則劃土者宜乎牆山壍河而自守矣。燕、趙之盜,復何可多怪乎?書其西壁,俟得言者覽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