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群众商量,夺取农业新丰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同群众商量,夺取农业新丰收
《人民日报》社论
1970年3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春天到了,夺取七十年代第一年农业新丰收的战斗开始了。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农业战线热气腾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阵地进一步巩固。亿万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立下“治好千重山,改造万顷田,打倒帝修反”的雄心壮志,大干一冬春,完成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春耕准备工作普遍抓得早、抓得好。各地夺取农业新丰收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社会主义农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形势十分鼓舞人心。

贫下中农和社员同志们,下放干部和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同志们,各级领导和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在春耕大忙季节,你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和棉花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抓好春耕,夺取今年粮食、棉花和整个农业生产的新丰收,是落实战备的重要部署。多打粮食,多产棉花,增加国家和集体的储备,就能更好地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有力地对付任何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对付任何自然灾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按照全局的需要,落实春播计划,安排好春耕大忙季节的各种农活,把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抓得很紧很紧。要进一步增强为革命种田的观念。多送一车肥,多保一棵苗,就是对社会主义多贡献一分力量。

人的因素第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几亿贫下中农,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创造出人间奇迹。大寨是怎么改变面貌的?我国农业的连年丰收是怎么取得的?就是靠毛主席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群众商量,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有了革命的干劲,同科学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改天换地。山东滨县杨柳雪大队,就是许多“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之一。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一个十年九灾的穷队,变成了一个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的先进单位。各地都要发现和培养这样的典型,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这些典型,都要注意带动周围一大片。

在春耕大忙季节,我们特别要提高革命警惕,密切注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要彻底揭露阶级敌人贪污盗窃、投机倒把,鼓吹弃农经商、重副轻农,煽动反革命经济主义,破坏集体经济的罪恶阴谋。要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这对于当前春耕生产,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广大贫下中农必将在这场斗争中,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把对敌斗争同春耕生产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我们要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根据毛主席关于“不违农时”的教导,妥善安排,把革命搞好,把生产搞好。在大忙期间,要少开会,开短会,保证把劳力集中使用到春耕生产上。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象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有事都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一起商量,总结丰产的经验,落实增产措施。要发动群众,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工业要为农业服务,要组织各行各业及时支援春耕生产。要预见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把各种困难都算上,准备好对付的办法,这样,夺取丰收就更有把握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